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防卫相:将钓鱼岛海域列入重点防御“灰色地带”

2013年11月01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30号透过视频参与东京举行的研讨会时指出,如果安倍断然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在亚洲成功构筑的软实力就将倒退,他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参拜之举不符合日本最佳的战略利益,安倍应慎重对待。坎贝尔还对安倍政府谋求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理解,认为是自然而合理的。

凤凰卫视10月31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日前访日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30号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牵动与中韩的关系,也希望安倍能够保持克制。而日本亲首相野田佳彦则呼吁,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向中国妥协。

解说: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30号透过视频参与东京举行的研讨会时指出,如果安倍断然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在亚洲成功构筑的软实力就将倒退,他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参拜之举不符合日本最佳的战略利益,安倍应慎重对待。坎贝尔还对安倍政府谋求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理解,认为是自然而合理的。

另外,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在研讨会上呼吁安倍政府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政府妥协,这是野田在主导所谓购岛行动一周年之后第一次就钓鱼岛问题公开发表意见,他说在领土、领海、主权问题上,必须毅然坚持自己的主张,没有必要拿什么智慧采取什么妥协迎合行动。

另外,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30号在众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上指出,为应对中国公务员频繁进出钓鱼岛周边海域,有必要将钓鱼岛周边海域列入重点防御的灰色地带,并由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直接管控。迄今为止,被日本政府列入灰色地带的只有美军第七舰队母港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部基地所在地的横须贺市,和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联合军事基地的青森县三泽市。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野田 安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