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在钓岛问题上对日反制将持续

2012年10月29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一方面在外交辞令上强硬表态,另一方面在实际行动上不断向日方进行施压,经济、文化、政治、双边经贸关系、民间往来等等,从各个方面同时向日本施压,这样的举动,同时也告诉日本,如果不改变错误立场,那么中国的反制行动将会持续下去。

凤凰卫视10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在过去70年代的时候,中日之间也过一种默契,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们这一代解决不了,那么留给下一代。当时是把钓鱼岛的主权争端问题实际上是暂时的搁置下来,主要还是面向中日关系的大局,大的格局。但是日本方面单方面宣布,由政府来购岛之后,性质就完全改变了。就是说日本首先挑出了这样的问题,并且试图通过把钓鱼岛的主权“国有化”就把它领土主权就掌握在政府的手里面,这个就好比张志军打了一个比喻,我有两个子女,一个子女是要被一个强盗夺去,另外一个子女要被另外一个强盗夺去,两个强盗现在提出来了,到底让我要哪一个,当然中国是不能够有任何妥协让步,因为钓鱼岛是属于我们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它是不能分割的,在这个问题上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中国是绝不会退让。所以张志军这一番表态,我个人的分析,一方面再次强调中国的原则立场是完全不能改变,日方必须要收回要改变它错误的立场,一定要改变钓鱼岛所谓国有化的立场,才有可能和日本方面共同坐下来谈一些比方说如何来恢复双边关系的正常化等等。

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个人认为中国是没有退让,不仅如此,中国一方面是这样表态,而且在实际行动上不断向日方进行施压,经济、文化、外交、政治、双边经贸关系等等,包括民间的往来,各个方面同时向日本施压,这样的举动,同时也告诉日本,如果你不改变错误立场,这样的一种动作,就是中国反制的这种动作会持续下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岛问题 张志军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