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九霖:回国三年再离央企 过渡需要社会认可

2013年12月02日 14: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4年底,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对外公布亏损,并申请重组,陈九霖卸任回国,此时,新加坡发来了通知,让他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权衡形势,听取多方领导意见之后,陈九霖决定先返回新加坡,但是没想到,一到新加坡的时候,还没有对他进行调查,还没让他说话的时候,就在机场把他逮捕了。

凤凰卫视12月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九霖:我是没有资格去讲,我是如何搞垮中国航油的,因为我没有资格去讲,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航油呢,我不是肇事者,中国航油事件我不是肇事者。

解说:陈九霖,外界曾称其为“龙筹大班”“航油大王”,曾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裁,后因中国航油亏损事件,被新加坡判监四年有余。

许戈辉:曾经是一个叱吒风云的人物,然后一下子沦为阶下囚,这是一个尊严的问题?

陈九霖:那种时候都没有什么尊严了,甚至在判监之前,他就,就把我们抓进去,抓到一个叫做女皇镇的监牢,抓进去之后呢,他就让你把身上,全身剥得光光的,剥得光光的,然后,然后让,让你这个,这个翻开你的屁股,去让他们去看,看你有,藏没藏毒之类的东西啦,然后把你放在一个栏杆,一个栏杆里面去,栏杆里面去,然后让那个警犬,一个人一个人去闻啊,那种,在那种时候,你还有什么尊严可言,没有尊严。

中航油新加坡分公司巨额亏损 陈九霖卸任返国

解说:这段陈九霖所描述的不堪岁月,他自己称之为落难,媒体称之为新生,新加坡称之为犯罪,1997年,陈九霖出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裁,这家净资产只有17.6万美元的央企海外休眠公司,在陈九霖接手后,净资产增幅852倍,原始投资增值了5022倍,这样的辉煌战绩持续了七年,2003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发生了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一时间,中国航油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于央企海外投资亏损的议论,央企海外投资亏损缺少问责制度等观点,履见报端。

陈九霖:就说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的主任呢打的电话说,哎呀,这个陈总啊,这个,不好了,有一个不好的一个事情,我说怎么了,他说这个油价呢这个突然出现历史性的大调整,那么公司呢,这个出现重大的账面亏损,这个需要交保证金,现在公司呢没有重组的保证金,看看怎么办?然后我一听这个消息,那是这个晴天的霹雳啊,所以我赶紧呢从,这个韩国呢,这个放弃那个度假的那个剩余的时间,赶紧呢飞到新加坡来处理这个事儿。

许戈辉:在此之前,你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的察觉吗?

陈九霖:在此之前呢,有几个油价的波动,但是它波动,它的有时候上去,有时候下来,有时候上去,有时候下来,而且数额没有这么大,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开会,开会呢,那么大家就认为这个事儿恐怕还得要想辙,那我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跟母公司打电话,看看能不能请,一个是要跟母公司报告这个实情,第二个是怎么样取得这个支持。

那么当时呢就有一种心理,说这个事情如果解决不了的话,有一种冲动呢恐怕就要从这个玻璃窗跳上去算了,那么但是我说这个时候还,还是再试一试吧,看看国内呢,能不能给予一些支持,我打一个电话,打给国内一个领导,那么领导接电话呢,这个让我一下子悲喜交加,是什么呢?那个,领导说,九霖,这个事情呢,这个市场的变化很正常,那个,这个不是你个人的问题,是不是,那我们呢全力以赴地支持你,没有关系,顶下去,我就这句话话完之后,我就号啕大哭,当着很多人的面,可能是因为这一通电话,所以我今天才有机会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

许戈辉:否则的话,就真可能就从那个玻璃窗跳下去了是吗?

陈九霖:那有可能,可能现在在天国来看你的采访啦。

解说:2004年底,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对外公布亏损,并申请重组,陈九霖卸任回国,此时,新加坡发来了通知,让他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权衡形势,听取多方领导意见之后,陈九霖决定先返回新加坡,出行前,他孤身一人先回到湖北老家,看望病重的母亲。

陈九霖:我是权衡来权衡去,我觉得我应该有一种责任感,是吧,应该返回去,否则这个事情呢,可能解决起来要花很长时间,甚至有点难度,同时我认为我,我本人我问心无愧,我心底坦然,是不是,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做了我应该做的努力,最后无回天之力那也不能完全怪罪我本人,所以我毅然决然的我就回到这个新加坡,在回去之前,我到我老家去看我的妈妈,然后跟她去告别,告别呢然后我,我就。

许戈辉:在那个时候,母亲的病情怎么样?

为“协助调查”返新 不料机场被捕

陈九霖:那个时候她已经不省人事,她不能说话,但是我估计呢她还有意识,所以我就跪在她面前,我跟我妈妈说,我说母亲啊这个,忠孝不能两全,我只能先到,返回新加坡,我这样说的时候,我妈妈这个,这个眼泪流出来了,那么在旁的很多的乡亲啊,就哭成了一团,但是呢,这时候我爸爸就跟我说,他说那你去吧,家里的事儿我来打理,但是没想到,一到新加坡的时候,在机场我还没有接受调查,还没有对我进行调查,还没让我说话的时候呢,就在机场给我逮捕了。

解说:返回新加坡后,新加坡方面,在机场逮捕了陈九霖,并于其后,对他提出十五项指控,在各方压力下,陈九霖承认了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故意隐瞒巨额亏损,不向新交所汇报公司实际亏损等六项罪名,2006年3月,新加坡地方法院判决结果显示,在受审的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只有陈九霖一人被判四年零三个月的监禁,并被叛罚33.5万元新加坡币,其余几人仅缴纳罚款。

我当时那种心情呢就是,就觉得百思不得其解啊,是不是,我本来已经回去了,我可以不来,我的母亲在家里,需要这个长子的照顾,但是我以大局为重,是吧,我有我的担当,我回来了,你在没对我进行任何调查的情况下,你怎么给我逮捕了,然后我问他,你还逮捕了谁,是吧,交易员的逮捕了没有,是吧,结果一个都没逮捕,把我就逮捕了,然后就把我塞到看守所里面去了。

解说:巨额亏损的结果,意味着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命运可能会急转直下,陈九霖一心想打造完整供应链石油企业的梦想,也会随之破灭,有人说中航油辉煌时,荣誉全是陈九霖的他在新加坡公司一手遮天,出了事当然要陈九霖承担,也有人说,为什么公司法人只交了民事罚款,执行其决策的雇员却在承担刑事责任,更为中性一点的说法是违法和亏损是事实,我们相信他没有一己私利,但这只能说明,他值得被原谅,并不能说明他没错,种种议论与猜测间,陈九霖成了央企海外投资失败被问责的代表性人物。

陈九霖:我就跟我爸说,我就说您是最有福气的人,我的母亲说过这句话,她没有盼到这一天,我说您盼到这一天了。

解说:陈九霖一心想着先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解决完事情,再安心回来陪伴母亲,可这一别,换来的不是风平浪静,而是他与母亲的天人永隔。

陈九霖:我就一起流着眼泪,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去申请要回国,要回国奔丧,就是那个时候结果呢就是,中新两国为这个事情呢就在,就在扯皮,中国认为就是本着人道主义,这个新加坡应该无条件的让陈九霖回国,是吧。

回国奔丧,然后新加坡呢,就要求你中国必须提供担保,提供资金的担保,人员的担保,什么组织上的担保,就扯皮扯了很多天,然后直到这个6月29号,才允许我。

许戈辉:十天都过去了。

陈九霖:才允许我回国,但是没有办法,母亲呢已经。

许戈辉:就下葬了。

陈九霖:已经下葬了,我就没有办法,我这个之前呢我知道下葬,我完全没有这个回国的自由,但是为了尽一个长子呢之孝,同时也表明我一种,一种怀念,然后我写了,这个很长的这个四言诗,让我儿子呢,在这个我母亲面前来念这首诗,然后才去安葬的。

当时呢,我之所以离开我的母亲,返回新加坡,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说是人为的一些事情,我知道这个事情是一个,是一个比较难收场的一个事情,但是我尽了我的努力,所以我指望我到新加坡去把这个事情我澄清,我说明白,我再返回来,我及更好的这个心情去伺候我的母亲,本来是这样,就没想到一下子去之后呢,就在机场给我这个给抓了,而且在机场抓的时候,他是社会一个,一个明显的这个信号,就这个事情是陈九霖搞的,这就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这样一种,一种信号。

所以呢,我后来这个问题上,我一直认为我人生的一个最大的遗憾就是这儿,因为我的母亲呢,她呢对我是百般的依赖这种,到了尤其老年的时候,百般的依赖,更重要的是,她呢跟我讲,她说九霖,我没有太多的这种欲望,她说我把你们抚养成人,我没有给你们太多的东西,但是你却给我们很多的这个荣誉,很多的自豪,很多的快乐,她说她用一句话说,她说我喂养你的是粥,你送给我的是肉,吃肉,农村就把吃当做很大一个事情嘛,她说我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能够活到这个我们的孙子我们的长孙考上大学的那一天,我说这个也不过分嘛是不是,然后所以呢后来我的儿子上了大学这一天,我就专门呢跟我爸打电话,我说我要回家,我带着我的儿子我专门到老家,我就跟我爸说,我说您是最有福气的人,我的母亲说过这句话,她没有盼到这一天,我说您盼到这一天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陈九霖 许戈辉 新加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