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静自爆个性“各色” 觉得自己不适合演戏

2013年11月18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宁静,内地实力派女演员,气质独特,处女作《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一双传神的大眼睛,火热反叛的表演特点,蜚声影坛。九十年代以来,宁静上片率极高,先后主演《赢家》《大辫子的诱惑》《炮打双灯》《兰陵王》《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河谷》等,均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炮打双灯》中,宁静将一个深琐闺中,女扮男装的女性对爱情生活炽热的追求及压抑,入木三分地表现出来,受到评论界的普遍赞扬。本期节目许戈辉专访宁静。

凤凰卫视11月1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俗话说“人如其名”,但是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做客的这位嘉宾无论是她的职业,举手投足、行事作风,连她自己都点头承认,至今难改的火爆脾气似乎都和她的名字有点不搭,她就是宁静,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河谷》、《黄河绝恋》,再到这几年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孝庄秘史》、《奢香夫人》等等,我们经常通过大银幕和小荧屏看到不一样的宁静,但是现实生活中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似乎在印象里边她很少接受电视节目的访谈,那么这次呢很高兴她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上了节目,而且不聊则已,一开聊两个多小时瞬间就过去了,很多她从前没有提到过的趣事也都一股脑地讲了出来。

宁静:演戏对我有点难 相比之下更喜欢唱歌

许戈辉:这是在韩国是吧?

宁静:韩国,对。

许戈辉:在韩国。

宁静:对,我就知道是这句。

许戈辉:就是在网上疯传的那一段海豚音的视频,就着实把我给惊着了,然后好多网友呢在表示这个赞叹的时候也表达了他们的质疑,说宁静是真的现场唱吗?

宁静:对,对,对,在韩国这个是真唱,因为当时其实导演觉得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歌手,会不会搞砸了,然后因为其实我有的时候也挺糊的,就是有的时候我不会把一个事情考虑得很周密。

许戈辉:后果想得太严重是吧?

宁静:对,我不会想那么多,就是我直到我在央视录音的时候才发现,我喊不到那个音,就是现在为什么大家质疑说这是她唱的吗?就是我喊不到那个音,就是所谓的那个叫海豚音,实际上是一种咽音,一种尖叫,我认为是尖叫,喊不到那个音很尴尬,然后我说这个怎么办呢?这个怎么办呢?我说完蛋了,完蛋了,到韩国怎么唱?然后一直到前两天去韩国的前两天我才,我发现我够着那个音了,就基本上那几天没干别的,就一直在唱这个歌。其实我更喜欢唱歌,我觉得演戏对我来说会有一点点难度,就可能我的性格会与人相处的能力不是那么强,现在好多了啊,就是比较开朗,我从小的时候就不是一个特别能跟人交流,我记得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基本上没有跟小朋友交流过。

许戈辉:那干吗呀,那多孤独啊。

宁静:对,我是一个孤独的孩子,从星期一混到星期六。

许戈辉:怎么混呢?都干吗呢?

宁静:我就自己待着,我就自己待着,包括我到现在可能还会有这样的一些与生俱来的这种所谓的性格、恶习,就是喜欢,有时候会愿意自己待着。

许戈辉:可是我不能想像别人会让你在那儿自己待着,我觉得就是小时候。

宁静:没有人管。

许戈辉:长得漂亮可爱的小孩会引起就是特别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

宁静:这个会。

许戈辉:那可能这个过来跟你打个招呼,那个过来抱过来亲一口什么的,你不会消停的。

宁静:我很不习惯这个,虽然就像你说的很准确,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推在车里我已经有记忆了,就后面会跟一堆大人、小孩跟着一直走一站立。

许戈辉:好可爱。

宁静:然后推我的人有会说不要跟着,不要跟着,不要跟着,就会这样,要不然就是如果把我放在一个什么地方,大人去取一个什么东西,一会儿就有一堆人我就哭起来了,我就觉得为什么呢?为什么老这样子?然后要不然就是抱着你,这个大人传给那个大人,你知道我是一个可能性格里面不像其他的女孩那么喜欢被关注的人。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你叫我吗?

咱们仿佛在哪儿见过吧。

得了吧小毛孩,你才多大就干这个了。

宁静:从演戏开始,我就觉得自己不合适演戏

解说:1995年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上映,影片中那个泼辣率真的米兰几乎成了所有青春期男孩心中向往的女神,米兰的扮演者宁静也随之一夜成名。

1972年宁静出生在贵州,在那个群情激昂的混乱年代,父母把对安定生活的美好向往都融进了女儿的名字中,幼时宁静犹如自己的名字一般胆小、怕羞、安静,甚至连电话都不敢接,但那时她心中却装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却并不是演戏。

宁静:从我踏进来演戏开始,我就觉得我不合适演戏,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工作,我更喜欢干别的,我有时候我会我在想,我会对做服务员我会很有瘾。

许戈辉:不会吧,你刚说你不喜欢和人打交道,做服务员你要和各色人等打交道喽。

宁静:我真的试过。

许戈辉: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宁静:因为我是一个很有服务精神的人,你不要看我现在我好像有时候白痴,很停电,因为是旁边常常有人帮到我,有助理帮到我,有经纪人帮到我,有这个人帮到我,那个人帮到我,就好像人会有惯性,就是有一种惰性就会出来,但是其实我是一个很有服务意识的人,就是我有一个同学比我大四岁,她在我读初一的时候她还在读初一,因为她一直留级,留留留,留在初一,所以她很大,所以我们到读了哪一个假期的时候她就不读了,好像是初二还是初三她已经不读了,然后她去工作了,然后那个假期的时候我很无聊,我去找她玩,然后她已经在一个商店里面做服务员,卖皮夹克,然后她在那个柜台里面她专门卖皮夹克,可是她很懒,她是那种。

许戈辉:完全没有服务意识的人。

宁静:对,她没有服务精神,然后她就是那种那个你自己看了,就这样哦,然后给人家一件,人家说你可不可以给我换一件的时候她就马上,她就会这种表情就出来了,然后我说我帮你我帮你,我就很乐意帮她,我发现我好喜欢这个工作,因为我会不厌其烦的我会把八十件皮夹克全部翻出来给人家挑一件他满意的,最后那个人没有要那件,我居然一点都没有生气,而且我一直在给他介绍这个衣服,可能这个地方,这个你会比较喜欢,这个地方是肚皮的可能你不太喜欢,这个皮比较囊,比较软,反正我觉得我很喜欢做那个工作。

许戈辉:我明白了,我觉得因为你自己就是一个难伺候的人,所以你特别知道说怎么把人才能伺候的舒服,伺候的好。

宁静:我很喜欢做保姆呢告诉你,如果我要是做保姆绝对中国,我告诉你,绝对真的是数一数二的,头牌你知道吗,我很喜欢。

许戈辉:天啊,什么人能雇得起你呀最关键的是,再加上了你做保姆哪天火一来了,冲着主人大叫。

宁静:那不会,我也在公司里面做过,我知道老板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不喜欢的事情我一定不做,就好像如果我不加班没有关系,可是他会不喜欢,所以我一定要加班,所以我觉得为别人服务你要考虑到老板的需求,否则你在这公司不要干,你可以到别的公司去另谋高就,没关系。

我一边演他们一边笑,一边演他们一边笑,我现在都没有搞明白是因为我演的好笑,还是他们觉得我可笑。一弄那个溪水弄到脸上什么很美的样子,哎呦,我觉得好夸张,好做作,我好讨厌这个动作。

解说:1988年,从小喜欢绘画的宁静误打误撞地考入贵州艺专学习表演,然而两年的专业学习却并没有让她爱上演戏。

宁静:我从小喜欢画画,我也觉得我喜欢,去考一下美院这些,然后最后就在要考美院的那个时间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学表演吧,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学,反正就去了,去了两年以后我发现其实我不是很合适这个工作,因为你知道刚刚开始学的时候都是学无实物小品嘛,那些什么猫啊、狗啊什么,好烦,我觉得好烦,根本不是去学演戏嘛,就学那些基础课,我很没有耐心,我也不喜欢,另外我的声音也不是很合适演话剧,然后我记得我在学校有一次我嗓子哑了,然后我们有一个老师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演一个俄罗斯的剧,我记得是,里头演一个女的是那种很风情万种的那种女的,然后一张嘴就柳巴,有一句话那个人叫柳巴,我一张嘴在后台要先喊一句,然后再出来,就这么设计的,然后学校的同学们都去看,那个时候有美术系的,其他什么音乐系,什么戏文系,什么都有去,然后都去看,我一张嘴人家就红哄堂大笑,哎呀,我从那一句我就听到这个声音以后就觉得,原来我的声音那么不合适演戏,他们一定是在笑话我,可是我要演啊,怎么办呢,好,硬着头皮演,我一边演他们一边笑,一边演他们一边笑,我现在都没有搞明白是因为我演的好笑,还是他们觉得我可笑,你懂吗。

许戈辉:说明那个时候你就有喜剧的天分。

宁静:我不知道,总之我。

许戈辉:你没有想演的时候反倒是做到了。

宁静自爆个性“各色”称自己笑点比较奇怪

宁静:对,可是他们真的是一直笑,但真的把我笑毛了,那个时候因为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情节,我就会把我笑毛,而且我这个人又是个怪人,有时候学校来一个喜剧的老师,比如说那个时候我们那儿叫什么剧,我讲不出来,就是讲贵州话的,但是它是一种单口相声的一种形式,他来讲过一次课,然后他讲到一些句子的时候,那些学生就使劲乐,我说这有什么可乐的呀,我觉得一点都不乐。当他说到一个什么都不乐的时候我一个人使劲乐,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他也看着我,他都惊着了,因为在这个点没有人笑过,我就发现我那么各色吗?就是我会发现我有一些各色的东西。所以那个时候就会发现我不是一个演话剧的好手,就是嗓子很,尤其我再哑了,你想想看什么情况,好吓人,真的好吓人,然后我不喜欢,所以我就离开了,我去了广州。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差一年才毕业的宁静,毅然从贵州艺专表演系退学,只身一人来到广州,凭着从小练就的美术功底,很快她就进入了珠江电影制片厂下属的一家动画公司,干起了她从小就喜欢做的事情,画动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戈辉 阳光灿烂的日子 皮夹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