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达人讲故事传授记忆方法 被担心情商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来两位具有“超能力”的嘉宾。盲女孩艾晓娃能够听声辨物,感知周边环境。大神童杨万里记忆力惊人,现场经受考验。在他们的惊人超能力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本期节目为你讲述。 凤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来两位具有“超能力”的嘉宾。盲女孩艾晓娃能够听声辨物,感知周边环境。大神童杨万里记忆力惊人,现场经受考验。在他们的惊人超能力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本期节目为你讲述。

凤凰卫视8月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晓娃13岁完全失明 上盲校发现特异能力

解说:全盲女孩艾晓娃听声辨物。

艾晓娃:这个应该是那个闹钟。

陈鲁豫:我真没什么感觉。

解说:超能力如何意外发现。

艾晓娃:我走着走着我就突然间觉得头这个位置有一种压迫感。

解说:现场高难度考验,她能否准确辨别?

陈鲁豫:这个,你们真不太善良啊。

解说:记忆达人杨万里,观众随机抽查,他能否经受考验。

现场观众:天下有道,却走马以。

杨万里:这一句是在。

解说:现场教授快速记忆法,五分钟内,他能否教鲁豫记住圆周率小数点后二十位数字。

杨万里:妇女节是什么时候?

陈鲁豫:三八。

杨万里:对,没错,就是三八。没错,然后她在吃的是。

陈鲁豫:石榴。

杨万里:石榴。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我有超能力,精彩稍后继续。

艾晓娃:阳光、花朵、人群,我看不见他们,但是我却可以用另外的方式感知他们。我叫艾晓娃,小时候曾有一些微弱的视力,一场疾病让十三岁的我彻底看不见了世界。关上了灯,整个世界突然变得陌生起来。但是我却意外的发现,我身边的所有东西,竟以另外的方式存在在我的世界里。在我的世界里,我认得出他们是谁,我知道他们都在哪里,他们和我变得熟悉起来。

陈鲁豫:她叫艾晓娃,平常你的朋友都怎么称呼你呢?

艾晓娃:有点不好意思,他们叫我娃娃。

陈鲁豫:娃娃,那我也叫你娃娃好吗?

艾晓娃:可以。

陈鲁豫:娃娃到北京多长时间了?

艾晓娃:大概五年了吧。

陈鲁豫:从辽宁过来的?

艾晓娃:对,辽宁。

陈鲁豫:一个人在北京生活五年习惯了吗?

艾晓娃:现在肯定是习惯了。因为五年当中肯定会有一些麻烦出现,处理长了也就习惯了。

陈鲁豫:已经习惯了?

艾晓娃:嗯。

陈鲁豫:现在娃娃做什么工作?

艾晓娃:现在做的是我们视力障碍者使用的手机读屏软件的销售和客服。

陈鲁豫:销售客服平常最多的工作就是要打电话。

艾晓娃:对,接电话的更多一些。

陈鲁豫:你一天需要接多少通电话?

艾晓娃:这个具体没计算过,但是我们从上午九点半上班到晚上六点下班,基本上都是在接电话。

陈鲁豫:要讲十几个小时有时候。

艾晓娃:嗯。

陈鲁豫:你的业绩怎么样呢?

艾晓娃:我的业绩在公司还算是比较好的。

陈鲁豫:你现在的眼睛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艾晓娃:我现在眼睛一点都看不到。

陈鲁豫:你有那光感吗?

艾晓娃:没有。

陈鲁豫:那你比如现在知道我们这个棚里大概是个什么样子?

艾晓娃:场地应该不是特别的大,然后下面观众应该是在我的正面。

陈鲁豫:刚才我说我们一般人,比如你看这个世界感知的话,你要用看的,你要用听的,用摸的,用闻的。娃娃有的时候会通过一种,一种气息的感觉的方法,你怎么去描述它,怎么去称呼这种方法,娃娃?

艾晓娃:之前说的是气息辨物。

陈鲁豫:气息辨物?

艾晓娃:对。但是呢就是它主要还是通过这个气息打在物体上反弹回来,然后我脸上的感觉,然后还有听到的声音。其实它是一种综合的一种能力,它也包括我在生活当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陈鲁豫:那比如说我在你面前,你通过气息感知你看我是魁梧型,还是什么型?

艾晓娃:我觉得你应该是跟我差不多。

陈鲁豫:这个算有点作弊了。但的确娃娃现在是一点,一点都看不到的。

艾晓娃:对。

陈鲁豫:娃娃小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有一些微弱视力的是吗?有一点点。

艾晓娃:对,没错。

陈鲁豫:那是几岁之前娃娃?

艾晓娃:那是十三岁之前。

陈鲁豫:当时能够看到一些什么吗?比如说多近的距离能够看到一些什么?

艾晓娃:当时的话因为我八岁的时候又做过一次手术,在那之后到十三岁之间这段时间视力还算可以。就是说人从我面前走过的话,五官可能看的不是特别清晰,但是基本上能看清楚轮廓。如果字写得大一些的话,也能看得清。

陈鲁豫:你说8岁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手术啊?

艾晓娃:白内障的手术?

陈鲁豫:为什么对那个手术会有很深的印象呢?

艾晓娃:因为那是在我懂事之后唯一的一次手术,而且非常的痛苦,因为大概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手术之后眼睛会很疼。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扎一种球后注射的一种眼针,那是相当恐怖的一件事情。

陈鲁豫:眼针?

艾晓娃:对。

陈鲁豫:就是要打到眼睛的什么地方?

艾晓娃:眼球后面要从这个眼睛的外眼角或者内眼角扎进去。

陈鲁豫:扎到眼球上吗?

艾晓娃:眼球的后面。

陈鲁豫:那人当时是清醒的吗?

艾晓娃:清醒的,因为当时我还能够看到一些。你可以想象一下当时你看到一个尖锐的针对着你的眼睛扎过来,然后你还不能躲,一定要瞪着眼睛盯着它的那种感受。

陈鲁豫:那是只是看到还是也能够感觉到那个针扎进去的那个?

艾晓娃:当然啦,非常非常疼。因为那个当时好多成年人也扎那个针嘛,因为我还小,然后他们也就是为这件事特别唏嘘,因为觉得成年人都很难接受的那种痛苦,让一个孩子去接受,我爸妈跟我一块哭。

陈鲁豫:那是8岁的时候。

艾晓娃:对,那是8岁的时候。

陈鲁豫:到了十几岁之后,从哪一年开始一点视力都已经没有了,看不到了?

艾晓娃:十三岁之后看不见了。

陈鲁豫:十三岁之后。

艾晓娃:嗯。

陈鲁豫:那个过程哪一种更难受,是比如说从很小时候其实就对这个世界不太了解。还是曾经很了解,慢慢,慢慢,慢慢一点点远离这个世界,哪一种更痛苦?

艾晓娃:我觉得还是后者,因为毕竟你得到过的东西再失去,那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陈鲁豫:会忘记吗?

艾晓娃:不会。

陈鲁豫:比如。

艾晓娃:是很清晰的记得,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解说:艾晓娃,出生在辽宁省的一个沿海小城里,由于母亲怀孕时,生病误食药物,导致小娃自一出生便患上了先天性弱视以及先天性白内障。虽然看不清整个世界,但是那时的她还有些微弱的视力。直到艾晓娃十三岁那年,连续一个月的低烧,使她的视力急剧下降,最后被医生诊断为青光眼,一年以后,艾晓娃完全失明。

陈鲁豫:所以那个时候比如上课啊,上学啊,都是在普通的学校里开始,还是后来去了盲人学校?

艾晓娃:开始是在普通学校,因为我爷爷是老师,然后就每天跟他一起到学校去。但事实上我的视力是维持不了我的学习,正常学习的需要的。但是那个时候我爷爷奶奶他们非常的开通,觉得我应该接触社会,应该跟其他孩子一样的过集体生活,这样是有利于我的成长的,所以他们要让我到学校去。

陈鲁豫:我接触过很多盲人朋友,他们其他的感知能力都是比普通的人要强,比如说可能听觉特别特别好,你什么时候发现你的这种感应能力特别强?这种感觉能力特别强?

艾晓娃:看不到之后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害怕,因为之前的话依赖视觉的比较多,然后突然间这个感知就,一下就没了,那肯定是非常的恐惧。然后那段时间我觉得我是在我在学校嘛,那时候已经上盲校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是所有周围这些人当中能力最差的一个,因为我不适应这个世界,现在这个样子。然后后来有一次我们每次都是每天都要一起上课,然后一起吃饭。但是如果你吃的特别慢的话有的时候同学就不等你了,有一次他们就没等我,然后就其他人都走了,然后这样的话我就要自己从食堂走到教室去。在这个路上的时候开始也是挺害怕的,然后走着走着我就突然间觉得头这个位置有一种压迫感,但是当时还不是特别的敢相信自己,不知道这种感觉是空穴来风还是真的有真的存在,但是也不敢走了。于是我就伸手去摸,就在这个位置有一个单杠,然后其实那时候年龄也比较小,而且可能突然间发现了一种视觉以外的可以感知周围世界的能力,所以这件事情来说是一件很惊喜的事情。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艾晓娃 陈鲁豫 杨万里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鲁豫有约 我有“超能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8/06/e7b09db4-8eeb-4c45-8020-ff0a4e3f5fde4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