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健翔:很多人误读我 其实我是理性解说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中国老中青三代体育解说员做客《鲁豫有约》,且看黄健翔澄清误解,韩乔生诙谐逗趣,宋世雄回溯历史。 凤凰卫视7月1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国内知名的足球解说员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中国老中青三代体育解说员做客《鲁豫有约》,且看黄健翔澄清误解,韩乔生诙谐逗趣,宋世雄回溯历史。

凤凰卫视7月1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国内知名的足球解说员。

宋世雄:现在是中国队代表带球,中国队中场得球以后,把球传到禁区外边。张宏根带球,张宏根距离球门二十五米,射门,球进了。一比零。

解说:他讲话率真。

黄健翔:我说如果你把你的脸放在一个频道上,放了半年,一年。连议论你的人都没有,你就躲到厕所里抽自己嘴巴去吧。

解说:他幽默风趣。

韩乔生:一般跟赵忠祥老师,我就说我说赵老师,每当看您那个,《动物世界》的时候,仿佛我也有一种冬眠的感觉。

解说:他坦诚直接。

宋世雄:实际上我生活是一个软弱者,真是。我不能说弱智,但是我是个软弱者。

解说:名嘴之间的语言碰撞。

黄健翔:好奢侈的,你装什么你装。

陈鲁豫:不是,我从来没烫过头。

黄健翔:搞得好像你比我小很多似的。

陈鲁豫:不是,但我从来没烫过头。

解说:荧幕之下的生活揭秘。

韩乔生:一握手,你就是那个韩乔生啊。我最讨厌你解说了。

宋世雄:我生活也不行,你看我生活现在穿这个,人模狗样的。

陈鲁豫:您穿挺好的。

宋世雄:都是我夫人给我设计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世界杯期间,为您盘点昔日三代足球解说员,宋世雄、韩乔生、黄健翔的体育解说生涯。

解说: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不知道有多说个夜晚和凌晨,球迷们像电影中的傅彪一样,在足球解说员的解说中,体味着极致的快乐和悲伤。说出你的故事,世界杯期间,为您盘点那些家喻户晓的足球解说员。

资料:这场比赛是由黄健翔为您解说评论的,再见。

黄健翔“洗剪吹”造型曝光:我是在模仿费翔

解说:1996年的欧洲杯,是黄健翔的成名之作。娓娓道来的语调,专业的点评,真性情的流露,黄健翔让中国足球解说风格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而真正让黄健翔成为大街小巷的观众都认识和谈论的名人,是因为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足球解说。在这场比赛最后三分钟的解说中,黄健翔声音嘶哑高亢,带有浓厚个人感情色彩,也因此引来一片争议。

资料: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陈鲁豫:你现在对于节目的一些,比如说评价是好还是不好,你是比较平和地去面对?

黄健翔:我从来都很平和,我都已经在电视圈混了十几年了。都是在别人的口水当中泡大的,所以我们根本无所谓。只不过就是有的时候因为有一些这种评论啊,它会伤害到你的团队。你要换个角度想,有人关注,有这些人盯着你,说明这个节目它起点就很高,很不错。

陈鲁豫:还是那句话,我觉得没有声音就很奇怪了,而且也很悲哀了。你是一个做传媒的,如果没有人关注的话挺悲哀的。

黄健翔:对对对,我曾经说过一句很招人恨的话。我说如果你把你的脸放在这个一个频道上,放了半年,一年。连议论你的人都没有,你就躲到厕所里抽自己嘴巴去吧。你就不适合干这个,真的。人一定要干适合自己干的事情。

陈鲁豫:你在说的时候一直能够保持那种状态吗?就是既需要冷静又要有激情。

黄健翔:对对,这是一个有控制的释放过程。不能完全失控,完全失控了呢,就比较有问题一些。基本上我其实是一个很专业,也很理智的。只不过我的语言或者说语言的运用,包括语言的内容会有一些新意。或者说不同,大胆一些。但是会有一些不太,不太熟悉我的人,只因为一两次的这个麻烦,把我的风格也好或者说特点也好,把它片面地结识了。其实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很专业很理性的体育解说员,而且语言还是比较讲究的。

陈鲁豫:我经常会问就是比如说,公众人物来这儿做客的,我老会问一个问题,我觉得挺关键的就是,你还记得你第一次上街,被人认出来的那个经历吗?

黄健翔:忘了,真忘了,真不记得了。

陈鲁豫:总会有那么一次,就你突然意识到,有人因为听我解说,在电视上看到我居然认识我,电视真是很奇妙的。

黄健翔:我如果真说我不记得了,你会觉得我。

陈鲁豫:那倒也没什么。

黄健翔:你会批评我没有感恩的心吗?

陈鲁豫:那倒不会。那就是不要,这样,不用说第一个吧。就最初的那个阶段,让你觉得,哎哟,电视是挺奇怪的,怎么。

黄健翔:我很不舒服,我很紧张。就是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别人。

陈鲁豫:紧张的感觉我能够理解。

黄健翔:对,我做节目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说比赛的时候很放松,我觉得那是我的世界,那是我的领域,就是我才清楚应该怎么办。但是在生活当中面对那些认出我的人来的时候,我反而不知所措。然后就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反而让人觉得你很傲慢。或者说有人觉得你怎么怎么样。当然也有一些,也有一些人他们的表达方式很让人受不了。

陈鲁豫:什么样的方式你受不了?

黄健翔:你肯定也遇到过。

陈鲁豫:不一定。他们对男的跟对女的应该方式不太一样。

黄健翔:比如说他认出你来了,他不是大大方方地上来跟你说话或者是怎么样。他回头跟旁边一大票人说,哎,那个人是陈鲁豫,你不知道他是让你知道他认出你来了呢,还是让别人知道他认出你来了。然后一大帮人追过来,好像看大猩猩一样地追着你看。还会有的人跑上来拍你的肩膀拍得好重,我估计原来是练铁砂掌的。都会有这种,就是现在好多了,原来我刚刚所谓出名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这样的事情。还有最搞笑的一次是,我在外边吃饭跟朋友,从包厢里出来去厕所,然后对面包厢的一个人大概知道我在那吃饭。他就一直等着,他大概扒着门缝看,黄健翔什么时候出来。一看我出来去厕所,他就跟着我去厕所。然后我站在那小便池那小便,他就在旁边看着。

陈鲁豫:但他的眼神是对的。

黄健翔:反正就是弄得我很紧张就是。

陈鲁豫:那当时你呢?

黄健翔:也有这样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他也不说话,他已经喝得那个半醉了。他也不说话就很激动地看着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也很紧张。然后这个时候我的两个朋友大概也出来,然后看见他就说,朋友你要干什么。然后他很激动,他就开始大喊大叫,其实我什么话都没说,然后他们三个人就乱吵了一通,都说的他们方言,我也听不懂。然后我就先回去了,后来过了一会儿,他就跑到我们包厢来,自己把自己灌醉了,然后被他们屋的人抬走了,就这样。什么样,什么样的事情都有。

陈鲁豫:所以你内心是个很害羞的人。跟人有一些距离,需要有一些距离的人。

黄健翔:我现在脸皮厚多了,原来是刚刚出名的时候,比较不大会吧。现在脸皮厚了,现在也会,啊,你好你好,这样。

解说:在讲究中庸之道的中国,有些人害怕出名,出了名也会越发地小心谨慎。而在内蒙古出生的黄健翔显然更多了一份豪情,而他对自己的自信与认可,其实从中学就开始了。

陈鲁豫:你在学校是很有名的学生是吗?

黄健翔:对,太有名了。

陈鲁豫:因为什么有名?就是因为踢球吗?

黄健翔:不是,品学兼优什么都好,长得也帅。

陈鲁豫:长得也帅。

黄健翔:没有没有,那会儿不论这个。主要得体育好,学习好,就有领袖魅力你知道吧。

陈鲁豫:所以是学校那种风云学生。

黄健翔:对对对。

陈鲁豫:就走在操场谁都会认识你的那种。

黄健翔:对对对,基本上是那样。

陈鲁豫:那会有女孩儿追你吗那个时候?

黄健翔:那会儿还不时髦这个呢,八十年代。我们班的班主任最极端的时候,不但男女生不同桌,而且把班里边男生女生,各坐在教室的一边。这边全是男生,这边全是女生。

陈鲁豫:没事儿吧你们?

黄健翔:我说您中间干脆拉一铁丝网得了。

陈鲁豫:可是越是这样,越有压迫越有反抗。越是这样越会好奇。

黄健翔:有有有。我们同学里有,有早恋的。也不叫早恋,其实都十八岁了。跟现在的小家伙们相比太晚了。

陈鲁豫:你早恋吗那会儿?

黄健翔:我不算吧。

陈鲁豫:不算吧,这话怎么理解呀?十九岁就不算。但那会儿肯定有很多女孩儿暗恋你。

黄健翔:有。

陈鲁豫:别人暗恋你怎么知道。

黄健翔:后来她们都招了。

陈鲁豫:啊?

黄健翔:就多少年以后,同学聚会时候都说,她们互相揭发。阿黄,你知道吗,当年她喜欢你。然后那个说,她喜欢你。我说怎么那么,不是没事儿吧。

陈鲁豫:当时你都不知道。

黄健翔:这个没关系。还有的特可笑的是我压根儿不喜欢的女生,非要跟别的女生说我喜欢她。我说这属于冤案这个。你这太冤了这个,还有这样的事儿。好玩儿,好玩儿。

陈鲁豫:那是不那时候你比赛足球的时候,周围围一堆学生,给你呐喊助威什么的。

黄健翔:我们中学体育气氛特别好,所以搞田径运动会,搞篮球赛、足球赛啊,都是大家集体上阵。所以男生以体育好为荣嘛。

陈鲁豫:好像说你上外交学院,说是上什么课的时候,八点钟上课,起点五十五分起床。然后闭着眼睛摸着墙走到教室。

黄健翔:对对对,外交学院它就一个楼。你是哪学校毕业的?

陈鲁豫:广院。我们有比你多一个楼那时候,多一个。

黄健翔:外交学院就一个楼。吃喝拉撒睡上课,全在一个楼里。我们的宿舍。

陈鲁豫:以前是吧,现在楼挺多的了吧。

黄健翔:对对对,现在比以前,对现在发展了。在我出了名之后发展了。外交学院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早晨到了七点五十几分,翻身下床把衣服穿上,然后拿本书摸着墙走。

陈鲁豫:你连牙都不用刷吗?

黄健翔:对对对,就反正第一堂课就不要说话了。第一堂尽量不要说话。然后摸着墙拐个弯就是教室。走路距离呀,不用说多少米,走三十二步,就到教室了。摸着墙拐个弯,坐那。

陈鲁豫:真的,还是接着睡是吧?

黄健翔:不,已经醒了,但是。我觉得那种状况下听课效果特好。因为你脑子特干净你知道吗。然后第一节课下课铃一响,高兴,回去刷牙洗脸。刷牙洗脸,第二堂课就精神了。不是我一个人这样,都这样,男生基本上都这样。女生还有更过分的。女生有这个早晨,早晨收拾得干净利落的,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到楼下食堂买了饭回来吃,吃完倒头接着睡,不上课的。有,都在一个楼里,你说怎么办呢。

陈鲁豫:我想给你们放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他的那个好朋友董路采访他。第一他那时候形象据说跟现在的变化还是有一些的。然后能看到另外一个不太一样的黄健翔,我们来看看那段视频。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陈鲁豫 黄健翔 宋世雄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0鲁豫有约 三代足球解说员——快乐世界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a211477b-66c0-453e-ad12-101148894a9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