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培安萧煌奇亲临现场 鼓励白内障患者自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白内障是我国引起失明最主要的眼病。据我国调查的结果,我国近400多万盲人中,大部分是因白内障所致,白内障患者达到300多万,而且每年新生白内障患者约40万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寿命

核心提示:白内障是我国引起失明最主要的眼病。据我国调查的结果,我国近400多万盲人中,大部分是因白内障所致,白内障患者达到300多万,而且每年新生白内障患者约40万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将不断增多,它们成为致盲的首要原因。

凤凰卫视4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四川女孩先天白内障 励志学习刻苦读书

陈鲁豫:白内障这个词我们都听说过,知道这种病应该很可怕,但是不觉得有那么那么的严重,但是有个数字,全球范围盲人大概数目应该是四千万到四千五百万。其中因为白内障致盲的人数是一半,差不多两千一百万左右。那在国内呢,在我们国家因为白内障致盲的人数差不多两百多万,将近三百万。当然数字很大,但是只听数字的话,感受不会那么深,如果把这么大数字化成一个一个具体的个案,变成一个一个人在我们面前,听他们的故事话,你会很感慨。有感触,也想帮他们做一些什么,今天先来认识一下小丽娟。

陈丽娟:我叫陈丽娟,今年12岁了,我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一个小山村,我三岁的时候,被查出有先天性白内障,之后我就看不清这个世界了。从小妈妈有眼病不能照顾我。

陈丽娟妈妈:看一点点,看不到好远。

陈丽娟:爸爸身体不好,还要赚钱养家,给我治病。奶奶是我最亲近的人,我就会帮奶奶做很多家务活,比如洗衣服、做饭、扫地、摘菜、喂鸡、喂鸭,农忙时我还会帮着收稻谷、玉米。以前妈妈和奶奶经常吵架,之后妈妈离开了这个家,母爱这个词对我来说变得陌生,我经常一个人躲在家里,很害怕也很孤独。现在妈妈回家了,我特别高兴,只要有妈妈在我身边陪伴,我就感觉自己特别勇敢。我很喜欢学习,虽然看不见黑板,但我可以听,可以记。

陈丽娟班主任:她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别人做作业的时候,她就把别的同学,把黑板上抄的,抄下来之后她做照着别人抄的抄在自己的本子上做。她的成绩是属于我班上中等、偏上的同学。

解说:在我国每出生一万个新生儿,就有五个婴儿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我国500万白内障患者中,也有290万白内障盲人,这些孩子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怀与尊重。有请陈丽娟和她的姐姐龚燕梅。

陈鲁豫:这个是小丽娟,旁边专门陪小丽娟来的她的姐姐,应该是表姐龚燕梅。我们欢迎他们两个。

龚燕梅:笑一个,笑一个。

陈鲁豫:你是难过了?是吧?还是想到了什么跟大家说一说。

龚燕梅:因为她跟正常人不一样,从小到大长这么大可能自己看到这些的时候,想到这些挺不容易的。

陈鲁豫:大家现在看到丽娟是个特别健康、可爱的一个小女孩,现在视力呢,比较近距离的看的已经比较清楚了,是吧?

龚燕梅:应该能达到0.3以上。

陈鲁豫:到0.3了?在做手术之前呢?

龚燕梅:就是看东西这样这样都看不清楚的。

陈鲁豫:那上学的时候方便吗?她做手术以前。

龚燕梅:因为她上学的话,都是跟正常的孩子一样上的学,哪怕老师给她安排坐第一排的话,都看不见黑板,只能听、只能记,要付出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才能正常的在这个学校里面上学。

陈鲁豫:白内障很多时候是遗传的,丽娟的白内障呢,是可能遗传自妈妈,丽娟妈妈的视力怎么样?

龚燕梅:她妈妈的视力就是可能跟她没做手术之前是一样的,基本上生活都不太能自理。

陈鲁豫:你在家里面放学之后主要帮家里做什么呢?

陈丽娟:一般放学的时候先把作业做完了,后来就帮妈妈做饭。

陈鲁豫:那你现在因为能看得见了你会做,以前看得不太清楚的时候,也会做这些事儿吗?

陈丽娟:会,不过,特别的慢。

陈鲁豫:你都会做什么菜呢那个时候,

陈丽娟:会做土豆,还有豇豆、四季豆,还有海椒什么的。

解说:完成作业是丽娟踏入家门后的首要任务,而这是她认为最轻松的一件事,从五岁起丽娟就承担了家中做饭的重任。这个习惯延续到现在已经七年了,从自家的菜园将蔬菜采回家,生火、做饭、喂鸡、喂鸭,一切都看似平常,按部就班。只有当娟娟在难得的空闲独自偷着踢毽子时,人们才从她的童真的笑脸中意识到她还只是一个刚满12岁的孩子。

陈鲁豫:这些谁教你的呢?

陈丽娟:奶奶。

陈鲁豫:奶奶教你的?从小是奶奶把你带大的?

陈丽娟:嗯。

陈鲁豫:那比如说你上学的时候,是奶奶送你呢?还是你自己去呢?

陈丽娟:一开始奶奶送了几天,后来就是我自己去的。

陈鲁豫:自己会害怕吗?一个人。

陈丽娟:会,怕会有拐卖小孩的那种坏人。

陈鲁豫:在学校你的好朋友多不多?

陈丽娟:没有好几个,因为有些人他都嘲笑我,但是有些还是挺好的。

陈鲁豫:会有同学嘲笑你?

陈丽娟:对。

陈鲁豫:开你玩笑?那这时候你会怎么办?

陈丽娟:我觉得很伤心,因为我看不见,他们都嘲笑我。

陈鲁豫:她上学应该是不容易的,我想在那个地方可能周围学校不是很多,愿意收她这样有特殊情况小孩的学校多不多呢?

龚燕梅:刚开始入学的时候,其实很困难的,包括很多可能学校都觉得她应该去上,不是跟正常孩子一样上这种学校,你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就是可以不上学,或者怎么样的,都还是觉得可能在班上还是一个异类的这样。

陈鲁豫:上学很辛苦吧?丽娟对你来说。

陈丽娟:是。

陈鲁豫:但是你喜欢?

陈丽娟:对。

陈鲁豫:丽娟还有一点不太容易,就小的时候妈妈因为跟奶奶的关系相处不太好,所以在丽娟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了,就等于从小到大丽娟是奶奶、爸爸带大的。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陈鲁豫 杨培安 萧煌奇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7鲁豫有约 走进白内障患者的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daff3c0a-58d1-4bea-b5d4-cb331e8a72b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