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弃武从文”关注自闭症儿童
2010年07月01日 16: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原型现身节目现场 带来怎样的感动?

解说:1996年一部反映自闭症患者家庭的纪录片《母亲别无选择》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青年电视节大奖。他的名字叫杨弢,1985年出生,四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她叫田惠萍,杨弢的母亲,二十多年来一直照顾着自己的孩子,并创办了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导演薛晓路便是在这里做了十四年的义工。

田惠萍:为什么?

杨弢:因为都是铅笔。

田惠萍:刚才妈妈教的是什么?因为都是几个啊?

杨弢:三个。

田惠萍:对,再问一遍。为什么一样多,再说一遍。

杨弢:为什么一样多。

田惠萍:唉。

解说:后来电影《海洋天堂》主人公的原型。便来自杨弢。

陈鲁豫:我也想问问惠萍姐,可能现在就经过当年的那些特别特别困难的日子,现在看到孩子一天一天的这样,能够跟别人沟通了,能够交流啊,以前那些特别难的那些事情,印象还会像发生的那一刻,那样那么鲜明吗?那么清晰吗?

田惠萍:其实昨天首映对我就很特别,我给导演,我都叫她路路,发了一条短信。我说我十几年来努力,我突然明白了,其实我只是为了我身后留下一个世界,在那里弢弢感觉到不孤独,那也就是说,我十几年昨天我也给我全世界的朋友写信,我说我其实一直在奋斗,在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在我走,有一天我一定要走的时候,这个世界上人们知道杨弢,他是一种什么样的人,他需要什么,我们一定要尊重自闭症人,作为他们自己的形态,在我们身边作为一部分生活,这么一个现实,让他们拥有他们的空间,那我觉得我最痛苦的时候,是我特别想改变他,就觉得我生活中不能有自闭症,有自闭症我就完了,活过来了就是我不是在一个心眼里觉得我身边不能有自闭症,而是说如果我的儿子是自闭症,我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应该做些什么,所以我现在真的觉得快乐,尤其是昨天这部电影的首映和接下来的这部电影的放映,我觉得生活中都是希望,包括我们在场今天的,包括你的这样的关注,对我们这个群体来说这就是希望,就是善待和尊重生命。爱的海洋就是天堂。

陈鲁豫:我知道戏里面有一个情节,就是李连杰大哥演的那个父亲,他知道自己癌症晚期,就想要带孩子一起走吧。我知道是源于当时晓路跟惠萍姐曾经有过对话是吧晓路?

薛晓路:对。

陈鲁豫:就你曾经问过她,说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父母不在了,孩子怎么办?

薛晓路:对。那个我记得可能是2004年左右。有一次我们两个在三里屯下午,很美的夕阳下面,路边的酒吧我们俩喝酒,购物完了在聊天,然后所有的事情,先开始说的都是很快乐,很闲聊的话,后来突然我不知道怎么就想到,我说田,你有没有想到万一生病了,对,因为2003年非典的时候,她和她儿子被隔离开,然后度过了一段挺纠结的生活,所以2004年都,这些都过去之后,我就问她,我说你想没想过你要是万一,怎么办呢?她一下子就崩溃了,一下子在那样的一个三里屯那么美的一个街边她就哭了,从那个以后,一直到这个电影出来,我都有时候不敢让她看,就是我反正从来不再跟她谈关于以后这个话题,就好像变成我们俩一个默契和禁忌,就不再谈了,所以就是这样的一种情感是让我觉得真的怎么办呢,真的需要大家去伸一把手,让他们这些,那么多的父母,能够安心地闭上眼,如果我们能做成这样一件事,我相信一定是李连杰大哥特别,他壹基金努力在推广的这样的一种爱心,一种慈善。

陈鲁豫:我们有两个礼物要送给你们,这两份礼物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是我相信肯定是你们收过最贵重的礼物。

陈鲁豫:这个是杨弢。我们要特别掌声欢迎杨弢。

田惠萍:你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我说就是弢弢微笑的时候。

陈鲁豫:就像刚才那样。

田惠萍:弢弢一笑我心都融化了,我只有这一个词,融化。

李连杰:很久没有这种感觉。爸,要抱一下爸爸。他爸爸莫名其妙,他抱了很久,当年我的承诺我一直还在承诺着。

陈鲁豫:嗯。

李连杰:其实我觉得一个男人就是承诺这点事儿就得做。

薛晓路:妈妈我想哭行吗?我说不行,你就玩会儿头发算了。

陈鲁豫:我要介绍一下,来,这个是杨弢,我们要特别掌声欢迎杨弢。

薛晓路:你叫什么。

杨弢:我叫什么。

薛晓路:我叫什么,对。

薛晓路:他是所有有沙发缝或者是什么,他是一定要坐在那个最中间缝上的,不管有多少个沙发。

陈鲁豫:平常也是这样是吧?

薛晓路:对。

陈鲁豫:好,我们把缝让给你坐,弢弢。来。这两个作品来,有一个是给连杰大哥的,有一个是给晓路的。

孙忠凯:对。

陈鲁豫:弢弢高兴了是吧?

李连杰:我看到导演拍了一个短片,就从弢弢这么小的时候,1994年开始拍一直长大,所以我说这个导演,这个编剧是真的就是用心做的,就是跟了十四年看着孩子长大,就大幅,我戏里那儿子,就是原型就是弢弢。

陈鲁豫:惠萍姐的孩子。来,你介绍。

孙忠凯:我们这有一段话写给李连杰先生,尊敬的李连杰先生,感谢您一直以来对自闭症人的帮助与支持,您成功地扮演自闭症人的父亲,让人们深刻地了解了自闭症人的家庭生活,我们相信您的巨大的努力与贡献一定会帮助自闭症人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

陈鲁豫:这两个,这是星星雨的两个孩子吧惠萍姐。他们做这样一个作品要花半天的时间是不是?

田惠萍:对,他们要,老师,我们这两个孩子都是十五、六岁,一个男孩一个女孩。

孙忠凯:他们俩共同的。

陈鲁豫:一个叫李卓凝。

孙忠凯:一个叫朱尧。

陈鲁豫:朱尧对吧?

薛晓路:哦,朱尧啊,我知道。

田惠萍:朱尧做这个可棒,上次我们跟法国总理夫人送的礼物就是朱尧剪的两个春字,特别棒他们。

李连杰:谢谢。

陈鲁豫:然后还有一个是给晓路的。他在唱歌,他在唱歌了。

田惠萍:这是他高兴,他觉得安全。

陈鲁豫:觉得安全就在唱歌。

孙忠凯:这是给我们最敬爱的薛晓路女士。谢谢您一直以来对自闭症人的关爱和帮助,是您长期不断的努力与贡献让人们对自闭症和他们的家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促进了中国对自闭症人的了解,非常感谢。

薛晓路:谢谢,太不敢当了,不敢当。

陈鲁豫:谢谢,谢谢。弢弢现在坐在缝中间,然后他在唱歌,你说他现在就感到安全是高兴是吧?

田惠萍:我昨天,我昨天我给导演写了封邮件,可能导演忙得她还没顾得上看,那时候我就说我第一次看了那个,这个完整地看了电影以后,我就说我一定要写一篇评论,但是我真的就脑子里很乱,没办法写,但是我昨天给她写了一封邮件,我说我有了,我一定要写,名字就叫大福的微笑。自闭症人因为他们对社会交往的规则,不能够理解,不能够去不知道该怎么做是对的和不是对的,所以他们往往生活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不安全,就像片中的大福,他只有在跟父亲在一起的时候,他就会有那种微笑。他要是一旦觉得不安全,他就会马上把自己收缩得很紧,我就是觉得,如果这个社会不管他是不是自闭症人,我觉得当生命微笑的时候,就是最漂亮的时候,对我来说很多人都问过说,田,你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我说就是弢弢微笑的时候。

陈鲁豫:就是刚才那样?

薛晓路:弢弢一笑我心都融化了,我只有这一个词,融化。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一篇东西,就叫大福的微笑。

陈鲁豫:刚才我特别感动,因为咱们仨跟弢弢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不知道该应该怎么对他好,我不知道怎么样做是对的,但我觉得晓路跟连杰大哥你们就特别的自然跟自如,因为毕竟你们接触的时间她更长一点,但是您应该您也接触得不少了。

李连杰:对啊。

薛晓路:三年了。

李连杰:我们弢弢还陪着我们一起去体验生活,就很多孩子,我们又找了很多孩子,不止文章一个了,一起体验生活,那那个时候,弢弢跟着我们一起去,去平谷,坐两个小时车跟他一起吃饭,看他的,就是看他那个开心和紧张的状况,在新的环境里,其实我们都,大福体验得比较多,其实我更留意的是他们父母,就是我觉得昨天晚上我就看着那田老师特高兴的时候,我其实说了一个,我说当年我的承诺我一直还在承诺着,其实我觉得一个男人就是承诺这点事儿就得做,我就自闭症还在做,其实不只是自闭症,很多的弱势群体,我觉得都是需要扶一把,人家说李连杰你这戏到底想得到什么。票房很好,拿奖,我说其实我有两件事可以给你分享,一个这个电影在香港上的时候,就是一个记者,我觉得香港挺为金钱看的,一个娱乐记者,他说我看着很,这个电影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爸爸抱住,他说我很久没有这种感觉,要抱一下爸爸,他爸爸莫名其妙,他抱了很久,我听了以后我就很感动,其实我要的就是这个,没别的,就人与人之间就一点点,一点点,忽略了一些东西。

陈鲁豫:昨天我看首映的时候,你带了孩子去?

李连杰:嗯。

陈鲁豫:你也带你的女儿去了是吧?

薛晓路: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