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弃武从文”关注自闭症儿童
2010年07月01日 16: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息影一年多,李连杰携手薛晓路做客鲁豫现场,讲述《海洋天堂》的点点滴滴。从梦想到现实,导演薛晓路如何结缘李连杰?体重骤降18磅,李连杰再度面对死亡体验,首度挑战纯文戏,功夫皇帝化身平凡父亲,从拘谨到放松,李连杰有何妙招?电影原型现身节目现场,带来怎样的感动?李连杰、薛晓路,与您共同分享《海洋天堂》的点点滴滴。

凤凰卫视7月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他应该已经是第三次来这做客了,我记得上一次差不多两年前吧,节目最后我问他,我说你有差不多一年没有拍电影了,那下一步新片我们需要等到什么时候,他当时回答说,接下来我可能拍电影的话,会以客串为主,因为我希望把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公益事业,做一些慈善事业,然后我们就等啊,等到了这样一部很特别的影片,很让人感动《海洋天堂》,很想知道《海洋天堂》李连杰还有导演一起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和感动。

解说:从武术比赛场上的功夫小子,到名震好莱坞的功夫皇帝,从《少林寺》一炮而红,到香港金像奖影帝,李连杰不仅用中国工夫,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也开创了中国武术电影新时代,2008年,在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李连杰凭借电影《投名状》,捧走最佳男主角,这是他从影28年来,获得首个影帝,也是金像奖历史上,获得该奖项的第二个动作片演员。

李连杰:首先要感谢第一个编剧和导演,我妈,我爸,一个编,一个导,我就来了,第二个就是要感谢我们的武术老师,是他让我学了武术,并且告诉我你要跟全世界的好的老师去学,他这种胸怀让我后来,跟了几百个老师学,我很感谢我的武术老师,吴彬,第二个要感谢的是我第一个导演,《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拍完这一部戏以后他说,香港有非常多的好导演,你应该跟他们去拍戏,你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所以一个师傅和第一个导演,有这样的胸怀,我向在座的,电视机前的,全世界很多的朋友,包括后来教我的,真心地感谢大家。

解说:获奖是一种认可,却不是李连杰追求的全部,这几年,李连杰将大部分精力转移到由他所创建的壹基金公益事业上,他因此而拒绝了多位国际大导待遇优厚的邀请,但年轻女导演,编剧薛晓路,却用诚意打动了心如止水的李连杰,他一改功夫皇帝的形象,以全新形象出演了从影以来最触动人心的代表作《海洋天堂》。

李连杰:我看《海洋天堂》电影剧本就流泪了

字幕:2010年6月14日,百老汇影院,《海洋天堂》剧组举行北京首映礼。

李连杰:很高兴今天大家来看这样一个电影,很多的家人都在这,嗯,父亲节快到了,看一部电影吧,希望回忆起我们最普通的那个父母和孩子那种感情,谢谢。

薛晓路:我觉得很多场,我觉得李连杰,是给了我特别大的一个惊喜和没想到,就是确实是一方面非常非常的沉稳,非常非常的成熟的那样的一种状态,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他真的把心放在这个父亲身上,我看到很多他和这个孩子互动的时候,那样的一些细节,我觉得那个东西不是表演出来的。

陈鲁豫:欢迎李连杰大哥和导演薛晓路。

李连杰:谢谢,你好。

陈鲁豫:李连杰大哥好。

观众:李连杰,壹基金。

李连杰:忘了,你们忘了说一家人了。

陈鲁豫:再来一遍。

李连杰:壹基金,一家人,你我都是兄弟姐妹,对吧。

陈鲁豫:好,请坐,请坐,来,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李连杰大哥,导演薛晓路欢迎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合作这样一部影片特有意义,一个是父亲,一个是母亲,所以感触特别特别深,昨天有多少人去看了首映了?看的人掉眼泪了吗都?都掉了,男的承认自己眼泪不容易啊,李连杰大哥看了以后掉眼泪了吗?

李连杰:我看剧本的时候就掉了,其实每一次,有一些画面都会有很多感触。

陈鲁豫:嗯。

李连杰:最近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时候,一百多个记者聊这个事儿的时候,聊着聊着突然站起一个妈妈说,我的孩子是自闭症,大家都吓住了,她说,没问题,我就俩字,谢谢,不是我,全部的记者,全部所有人就,都把头低下了,结果眼泪都流出来了,就守不住了已经。

陈鲁豫:嗯,所以要谢谢他们啊,真的,可能在这个电影之前,我们可能听说过自闭症啊,孤独症,但是没想过生活中会有多少人,会受这个问题的困扰,我要说一下薛导她之前,是一直跟这样的孩子打过交道,所以自己感触会特别特别深,是吧,晓路。

薛晓路:对,是。

陈鲁豫:多少年之前你开始突然就是发现这样一个群体,这样一些孩子。

薛晓路:我是1994年年底的时候,对,从一个杂志上看到,介绍北京的一家自闭症的培训机构,以及它的创始人,当时就特别感兴趣,就打电话就找去了。

陈鲁豫:惠萍大姐吧,您说的是?

薛晓路:对,田惠萍。

陈鲁豫: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台下坐着她,回头看,特别优雅的那个女士,我想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惠萍大姐是我特别尊敬的一个女性,文革恢复高考以后的比较早的一批大学生,一直都是还挺顺利的,或到德国去留学,那么在她1985年生下孩子,弢弢,杨弢,在小孩两岁半的时候,发现孩子的一些行为啊,动作啊,可能跟一般的孩子比很特别,然后发现孩子得了就是孤独症,自闭症,那惠萍大姐是一个特别,很传统很坚强的一个中国女性,抛下工作,抛下自己的事业,成立了星星雨,这个机构可能很多在场的朋友都了解,就是为了患有这样自闭症,孤独症的儿童的早期教育,提供这样一个场所,她帮了很多很多的孩子,要特别谢谢惠萍大姐,好,这都是一些背景的资料,然后当时呢,很多年前,晓路就跟这样的一些人接触了之后,我相信任何人跟他们接触以后,都会被感动,被震动,你最开始的感受,晓路。

薛晓路:我最开始从来没想过,要拿这个写东西,对,因为一进入这个群体以后,我觉得如果说只是抱着一个去体验生活的态度,是对这个行为和对这个群体的一种侮辱。

陈鲁豫:你写这个父亲的时候,他的形象在你脑海里出现过吗?

薛晓路:啊呀,完全没有,哪敢想他呀,我做两个梦都想不到。

陈鲁豫:对,我想也是,如果你要是写这样一个父亲的话,可能这个父亲就不是一个普通的那样的一个形象,可能就是个什么武术教练之类的,所以从来没有想过他?

薛晓路:没来没有想过。

陈鲁豫:那这个剧本就是肯定。

薛晓路:从来没想过。

陈鲁豫:是转了很多很多人,然后绕了很多个弯,最后到你手上。

李连杰:对,去年初的时候。

陈鲁豫:接这个时候你在看之前,你会觉得这事儿靠谱吗?

李连杰:其实你记不记得咱们2008年,您做主持咱第一次典范工程的时候,就给星星雨了捐了一百万。

陈鲁豫:对,我记得当时就有惠萍姐。

李连杰:对,就给了一百万,其实对自闭症我2009年又给了,又捐了两百万,一个是给广州的自闭症和一个深圳的。

陈鲁豫:嗯。

李连杰:当时我就承诺田老师说,这只是个开始,我会继续努力。

陈鲁豫:但你也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

李连杰:但我是完全没有想到,完了以后呢,有一天有一个人说,哎,有个剧本,连杰你看一下,就是你不是捐了钱给星星雨吗,这个人就在那星星雨做了十四年义工了,就这件事,十四年义工这第一个就印象觉得,我很尊重一个同行,我才做几年,人家做了十四年了,就挺尊重的,一看那剧本,第七稿,已经第七稿了,我说,好,我看看,看看,就是一路看一路看就撒不了手,就眼泪老在那转,老爷们儿哭啥,就看,一路看,看到最后,真的忍不住,哗哗眼泪就流出来了,流出来以后,我就打电话给我这朋友说,我知道这电影很难拍,而且拍了戏院也很难放,咱们五百多部电影一年现在也就,一个戏院每周都有新电影,我说这样吧,我来拍吧,就我找一帮人,来帮导演一起完成这个梦想,因为这梦想我认同,也是我的梦想,我就决定做了。

陈鲁豫:当有一天李连杰说,我来帮你做,然后我来演,你的反映是什么?

薛晓路:要说到反映我觉得必须得说,之前的那种困难,就是从2005年,2006年做完剧本,就开始在找投资,就开始在寻找,然后一次一次地很激动,一次一次很失望,所以到这个时候,当我听说这个消息初开始说,可能李连杰先生要来,我觉得,我不去做这种想象,你何苦让自己摔得很恨呢,对,但是真的是当他,当知道说真的他已经答应了,而且过几天就会来剧组这边,来和你见面,来谈这个项目,哇,真的我觉得,我觉得什么叫梦想,在那一刻瞬间成真了,确实是这样,然后我觉得他来了以后,就一切顺风顺水,就真的好像路就开了,天就亮了,那就很顺利地就,走到今天了。 

延伸阅读:

文章:与马伊琍在一起曾有不和谐的声音

王刚、许戈辉谈语言的文化差异

夏雨节目现场模仿刘谦表演扑克牌魔术

濮存昕 李雪健 王学圻 三大戏骨追忆龙套生涯

黄宏:郁钧剑管我叫“宏宏”

林永健夫妇和周小斌之间爆笑“三角恋”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