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歌者李健 "我不愿在音乐上妥协"
2007年07月24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礼堂,是学生们心目中非常神圣的地方,推开礼堂厚厚的大门,再次返回校园的李健,对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半点陌生。十年以前他和同学缪杰,成为第一个在这里开告别演唱会的清华毕业生,可以容纳一千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为李健的清华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李健在清华大学并不是一个学习出众的学生,繁重的课业压力和学习音乐的冲突,经常会让李健做出逃课的举动,也因此在部分老师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是这场演唱会改变了李健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风光的演唱会结束之后,李健却没有像师兄卢庚戌一样签约唱片公司,成为歌手,而是选择了一份在父母看来更为稳妥的职业。

“我不愿意做很多妥协”

陈鲁豫:先八卦一下,茱莉是谁?

李健:没有这个人。因为听过列侬那首歌,然后就写这首歌,我就随口哼哼出来茱莉。其实在清华里面尽管我唱歌,经历过风花雪月的那种气氛,但是谈恋爱很少,而且清华女同学比较少,我们班就四个女同学,29个男生。女生都被高年级同学抢走了。很多人总觉得,能上清华的女同学都是学习特别好,不太会打扮自己,但我觉得清华的女生那样挺好,正因为是那样才是清华女生。

陈鲁豫:李健毕业以后,工作的地儿离我当时住的地儿很近,在广电部,你干的是什么工作?

李健:我们工作全称叫做“影视网络中心”,现在听说我们那公司大概已经解散了。刚开始因为是新人,就从底层干起,要打水,去接人。做最大的是一个叫“村村通”的事情,就是让全国所有的乡村能看上电视,能听上广播。有一年春节晚会倪萍好像还专门说这个事情,当时我挺骄傲。我还安过有线电视放大器,在电线杆上安,戴着像蜘蛛侠那样的东西,我在石家庄待了三个月,天天爬电线杆儿,很多杆下面就是猪圈,我特别害怕掉下去。猪太可怕了,特别大,好像石头块都吃。那三个月里,每月工资就500块钱,特别省的,因为我不愿意跟家里要钱,所以每月只能花500块钱,这种生活过了两年。有一年回哈尔滨过春节,我跟小卢已经很久没联系,突然他给我打电话,问我还想不想唱歌,当时我就愣了一下,他说可以搞一个组合,把原来那些歌录一下,签约唱片公司,是一个大公司,叫“喜洋洋”,现在只有田震。

好像还有一个北京台的节目,专门采访过我们俩,作为一个社会现象来报道,觉得是不是浪费国家人才,总爱问这样的话。后来我就急了,就说朱镕基也是我们系毕业的,为什么没人说他不务正业呢?他是学电子,后来当了总理。

陈鲁豫:那会儿自己很快能调整过来吗?

李健:调整不过来,突然间就得奖了,凭借《一生有你》拿了Channel[V]的最佳新人奖,也不知道这奖有多么重要,当时还有F4,我们一块拿这个奖,他们是台湾地区,我们是大陆地区。小卢说咱们应该表现得激动一些,虽然我们这个奖当天就知道了,但还要表现出就当场才知道,我们要互相击掌。下面主持人说“内地最佳新人奖--水木年华”,我俩站起来了,然后我突然间不好意思击掌了,我就放下了,后来小卢就低个头上台了,其实我们都设计好了,击一个掌或者拥抱一下。后来离开的时候,我总觉得两个合作伙伴的分开就像一对恋人、一对夫妻分手,也会有痛苦。小卢说他很痛苦,又是失眠,一个月睡不着觉什么的,搞得跟失恋似的。但我当时觉得没什么,因为两个人在一起都创作的话,不够自由了。比如小卢说“李健,我写的歌太牛了”,然后我一听,不是特别喜欢,还特别怕伤害小卢,总是为了考虑对方在音乐上做很多妥协,我特别不愿意。比如说我们出第二张唱片的时候,有几首歌我不太喜欢,但是为了这个组合,还是把它放在唱片里,这对我来讲比较痛苦。

相关阅读:     鲁豫有约:歌者李健 “清华园里的郭富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