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歌者李健 “清华园里的郭富城”
2007年07月23日 14:5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鲁豫:今年春节过后,我拿到了李健最新专辑的样带,非常喜欢,到现在应该听了有一百多遍了。听他的歌,感觉就像是内心被淋过了一场春雨。我帮李健的新专辑写了一段文字,有一句话是挺出位的,我说听李健的歌是会爱上他的,而我在不知不觉中,就坠入了李健歌声的情网。我觉得好的东西应该和大家分享,今天我就要把他的声音、他的歌、他的故事跟你们一起来分享,来认识一下今天的主人公李健。

中国可能有好几百万人想当职业歌手,能够有机会从事这个行业,又能出唱片,并且说小有成就,已经非常幸运了。从1998年辞职至今,李健已经在职业歌手的道路上,行走了近十年,用他一贯清新的嗓音,表达着他对爱情的理解,对往事的回忆和对生活的思考。

"眼睛太容易暴露秘密"

陈鲁豫:我知道李健来之前有点紧张,他老问现场观众都会是谁,一再说千万别找大爷大妈来。为什么不能找大爷大妈呢?

李健:因为大爷大妈好像不怎么听我的歌。有一次演出,我看见大妈边摇扇子、边打哈欠,让我感到很绝望。

鲁豫是李健的忠实歌迷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陈鲁豫:我们听你的话,找的都是学生,好像有很多是清华的学生。他新专辑的封面没有眼神,什么都看不见,被挡住了。

李健:因为我觉得眼睛太容易暴露很多秘密。

陈鲁豫:你们仔细看李健,他长得很像小猪罗志祥,你没觉得吗?

李健:在香港的时候还被误认过,我俩一起演出过几次,然后互相看着对方。

淘气的童年

1974年的一个平常的清晨,黑龙江省京剧院里,又多了一声响亮的啼哭,这是在剧团里担任武生的李九良的第二个孩子。也许是这个孩子的啼哭声非常响亮,父母给他起了一个简洁形象的小名--大亮。多年以后,照片中的大亮,步童年师兄师姐付笛声、孙悦的后尘,成了一名职业歌手,有一个普通不张扬的名字--李健。但是童年时的李健,却是一个调皮捣蛋,很不普通的孩子。

陈鲁豫:那时候喜欢逛动物园吧?

李健:对,真喜欢。

陈鲁豫:逛过多少次?

李健:哈尔滨动物园去过很多次。有一年我很小,我爸答应我说周六去动物园,但是他失约了,我一赌气就自己跑去动物园,也没钱买票,几个比我更高的大孩子就从墙顶上把我推上去。我自己逛得挺高兴,晚上的时候我爸就来动物园找我来了,一找就找到了,我坐在狮子笼旁边,我爸也没埋怨我,还觉得我挺出息,没钱还能进来,觉得挺不错。

陈鲁豫:他们说你小时候是个特别淘气的孩子。

李健:对,东北的小孩都很淘气,尤其是男孩子。70年代出生的小孩都经历过武术的兴起,看《少林寺》什么的。我爸爸是京剧武生,就跟他一块学,觉得学差不多了,经常会实验一下,打打架什么的,看看自己现在怎么样了。

陈鲁豫:跟他住一个院的有付笛声、孙悦。付笛声你肯定欺负不了,他的弟弟你欺负过是吧?

李健:对,我们是同学。我记得有一次,他爸爸给他做的那个长枪让我给弄折了,他弟弟就哭了,他爸后来也挺不高兴的。

陈鲁豫:我觉得有时候,从别人的嘴里面能知道他小时候到底有多淘气。你姐姐在这,我觉得姐弟之间的关系是最好的,他小时候听你的吗?

李健姐姐:不听,李健小时候在幼儿园里,文化局的职工幼儿园,号称班里的大王。每次我父亲接他的时候,周围都会围着一帮的小孩,说"叔叔,你们家大亮打我胳膊了,他掐我了,他打我脑袋了"。随后老师就让他罚站,我还记得他坐过那个老虎凳。

陈鲁豫:那我觉得老师这样也不对,不能体罚孩子啊,不过你先打别人了,那你也活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