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老爹的育子之道
2007年05月25日 09:23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书山有路,十载春秋,勤为径;学海无崖,六子登科,苦作舟。

鲁豫有约邀您一起分享博士老爸蔡笑晚的育子之道。

陈鲁豫:今天的嘉宾呢,是一位很普通的父亲,不过在很多家长眼中,他是一个特别神的父亲。他一共养了六个子女,在六个孩子当中,他们家出了五个博士和一个硕士,所以大家都说他是培养博士的魔术师。来认识一下他——老蔡。

宣传片:这是2007年4月的一个周六,和往常一样,如果天气不错的话,老蔡夫妇都会出外走走,而这样的习惯也已经成为退休后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生活还是比较有规律的,每天早上大概7点不到起床,然后就是运动,运动了以后就吃饭,接下去打电脑写书。孩子们挺孝顺,经常给我们买一些吃的东西呀,或者是一些营养品之类的东西。美国那些孩子们每个星期都打电话回来。”倘若不是第一家媒体详尽地报道,以及随后接踵而至的采访,这个从浙江瑞安迁居到上海的八口之家过得将是另外一种宁静的生活。“人家都问我教子的秘诀。”当媒体的目光和疑问的焦点都集中在子女教育这个问题上时,人们不禁产生了同样的好奇:究竟是怎样的手段让行医出身的老蔡把自己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才,是科学方法还是什么祖传秘方?

陈鲁豫:来,欢迎老蔡,蔡笑晚先生。我是挺佩服老蔡的啊,六个孩子,五个博士,一个硕士。给你们讲讲,他这六个孩子到底有多了不起:老大是儿子蔡天文,美国康乃尔大学决策论博士学位;老二蔡天武,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之后,就读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是李政道主办的CASPER博士研究生;老三蔡天师,北京外国语学院经贸外语专业毕业,现在自己在办公司;老四是蔡天润,成都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已经被美国一所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了;然后老五蔡天君,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现在准备也去攻读博士了;小女儿蔡天西,今年才28岁,11岁就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预备班,18岁毕业后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攻读应用数学博士,然后转入哈佛大学完成学业,现在在哈佛大学任教,她教的学生年纪都比她大,对吧?

蔡笑晚:啊,对,比她大十多岁。

陈鲁豫:这个就很了不起啊,特别有意思。他六个孩子的名字都很好玩儿,刚才不讲了嘛,什么天文、天武。六个孩子啊,我知道小名分别叫孟子、孙子、荀子、润子、君子、西子。

蔡笑晚:哎,对。

博士老爹蔡笑晚

(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陈鲁豫:老大为什么叫孟子?

蔡笑晚:哦,天文,所以叫孟子。

陈鲁豫:哎,天文就孟子,天武就是孙子,为什么叫润子呢?毛泽东的字叫润之,对吗?

蔡笑晚:润之,对。然后君子,因为天君;西子,因为是女孩儿嘛。

陈鲁豫:就是西施,对吧。大家注意到了啊,什么子都有了,就是没有孔子,为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