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筋工到副市长 张百发的传奇人生
2007年04月30日 11:49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访谈节目《鲁豫有约》将在5月1日重播专访平民市长张百发的节目,一起重温他的传奇人生。在节目中,张百发谈到了他的许多故事,让我们从中深刻地感受了他的独特魅力。

“我的特点是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我自个儿感觉我不能往上升了,再升就不是张百发了。”

陪同总设计师看“小康”1993年10月31日上午9点多钟,一辆乳黄色的面包车行驶在宽阔的长安街上,车内坐着一位精神饱满的老人,凝视着窗外的建筑物。他就是全国人民十分爱戴的邓小平同志。随同他的有夫人、女儿和孙女,还有大夫和警卫。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作为唯一陪同坐在旁边。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张百发愉快地说:“车子缓缓行驶,走到哪里,小平都得问一问,国际饭店啦,海关大楼啦……特高兴。完了,我告诉小平同志,新建的长安大戏院在那儿。我说:‘再有两年可以投入使用,到时请您来看戏’。“出建国门,奔劲松路上,,上了东三环高架桥。小平说:‘北京全变了,我都不认识了。’从高架桥到了京广大厦,小平认识了,说:‘这楼那年我来过啊。’我说:‘是啊,这是北京市最高的一座建筑物,1990年7月初,我曾陪您登上这座大楼的楼顶。’小平说:‘噢,这地方我来过,全变了,都变了。’“车子在行驶中,我们同小平聊聊天。老人说:‘年纪大了,不愿走动。’我说:‘您常出来走动走动,有些老人同您年纪一般大,还打网球呢。’小平说:‘他们胆子都比我大,我不行啊。’笑了。

“从三元桥下来,一条现代化的高速路展现在眼前,小平想下车看。那天天气虽然好,但还不太行,有风。我们劝说,到四元桥吧,那里气势恢宏。到了四元桥,大夫不让下车看。就在车上看吧,东看西看,四周的景色都看够了。小平问亚运村在哪儿,我用手指了指方向。

“离开三元桥又继续前行。到了机场路收费站,小平女儿掏兜,问收多少钱。我说:‘咱们这个车一去要20元。’女儿转身对父亲说:‘拿钱。’小平风趣地说:‘我哪里有钱,从二九年起我就身无分文,谁有钱找谁要去。”车上人都哈哈笑了。“此时已十点一刻,小平的精神特好,兴致特高。在回家的路上,小平问:‘这个路是不是小康啊?’我答:‘这已经超过小康啦。’小平扯扯自己身上穿的水洗烟色夹克衫问:’我这个算不算小康?’我看了看,说:‘你这个早就超小康了。’车上再次发出愉快的笑声。这时,我提出,明年请您看西客站,已有规模了。

小平点头,好,好。我说,两年后京九线就与西客站接通,九七年实现您去香港的愿望就不用坐飞机了。小平说,那好。

“小平身体真好,非常健康,思维清清楚楚。在车上,还问到奥运会是怎么回事:‘不是说好了吗,怎么就差两票?’我说,主要是国外有人捣鬼。我把过程讲了讲。小平说,这是应该预料到的。他的警卫说,那天,老人家还想看电视的实况转播呢,我们动员他睡觉了,可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问投票结果怎样?我们回答没有成功。他说预料中的事,没有什么了不起,关键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搞好。”

张百发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是1958年。当时他是青年突击队长,在中南海接受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团中央书记王照华将他介绍给小平同志说:“这个小伙子叫张百发,他是多面手。”张百发回答说:“我们有个口号:身为钢筋工,各行都精通,学成多面手,干活不窝工。”小平听了,高兴地鼓励道:“好,6亿人民的方向。”

点击进入《鲁豫有约》节目博客

《鲁豫有约》五周年特别人物回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