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专访于丹: 曾经很自闭
2007年04月10日 11:38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节目博客

她妙语连珠,出口成章;她用七天解读《论语》就红遍中国。本期鲁豫有约于丹开讲,讲述她人生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她曾经很自闭;她曾经经历过一个人的沙漠历险;她曾经率队跳华尔兹一路从北展跳到北师大……

最不能忍受的是盗版

鲁豫:最不能忍受的是什么?

于丹: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盗版,最不能容忍铺天盖地的于丹说八子,什么于丹诸子全集。我妈妈在路上被人拦住,说老太太您买一本吧,你看定价99块钱,我可以卖你20块钱,你这么大年纪了,要不然18块钱你就把这个全集拿走。我老公被人在过街天桥上拦住,拿着盗版盘说,您买一张吧,她讲得挺好的。我老公说我不听她说。人说八块钱,我六块钱就卖给你,你还是听听吧,听了有好处。我老公几乎要从桥上跳下来说,我真不听,求求你了,差点倒找给人六块钱,最后落荒而逃。所以我现在看见这些东西的时候巨晕。

小时候我很自闭

鲁豫:你说话的时候条理一边说一边就出来了,从小你说话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吗?

于丹:没有,我从小可自闭了,小时候基本上不说话。

鲁豫:不可能不说。

于丹:就是话比较少的孩子,没有人跟我说话。因为我是独生女,父母“文革”后期都给下放了,我姥姥带着我住在一个三进的大院子里边,一个很大的院子就我们俩。我又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所以我在六岁半上小学之前基本上看着像一个得自闭症的孩子。

鲁豫:你什么时候认的字啊?

于丹:一两岁的时候。

鲁豫:所以就没有时间说话了。

于丹:也没有人跟我说话。认字多了以后有一个好处,自己跟自己说话,从几岁开始就写日记,我一直认为是文字带着我思考的。我的日记都是一些不太靠谱的日记,基本上不记什么具体的事,都是一些心情啊、感受啊,每天活在自己的想象跟思维里。

鲁豫:那时候都想什么?

于丹:在日记里边,自己那时候喜欢杨子荣,老想着跟杨子荣小分队能够去到比夹皮沟更远的地方;一会儿又会想到红楼梦里。

鲁豫:所以你会觉得自己有许多虚拟的空间,只有你的心智遨游是特别自由的,所以你就没有什么人可以说话,你就自己在那写。

于丹:在整个小学,我都是这种很封闭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