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起《冷暖人生》推《台湾老兵》系列
2008年10月13日 13:24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老兵]

在台湾,即使是我们偶遇的老兵,年轻时都有自己鲜为人知的壮烈故事(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冷暖人生》更多内容

1949年,或自愿或被迫,他们来到台湾。乡愁从离开家的那一刻就开始酝酿。但是,在大历史的背景下,他们的命运却是等待,等待返乡。

半个世纪的时间,有些人回来了,可有些人却又走了。物转景移,人事皆非。

2008年,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两岸实现直航。旅游者早已不复当年悲情,可在那些少小离家的老兵心中抹不去的仍是那深深的乡愁。

青年的时候,有些人看着报上的寻找自己的启示,却无法与家人联系;有些人在海峡的那一边遥望大陆,却是在两岸的战斗中。

在大我山庄住着很多这样的老兵,他们的第一次返乡之旅也是他们的成亲之旅,现在老兵们和这些与他们相差二三十岁的大陆新娘相伴度日,相互依靠。(图示)

中年的时候,有些人因为一封家书,被判入狱;有些人身为法官,却要给想家的逃兵宣判死刑。

直到暮年,有些人终身未婚,用退休金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有些人建立家庭,却收到一直等待他返乡的原配妻子的来信。

五十多年里,老兵们修建了联通台湾南北的横贯公路。他们在建设台湾,为这片土地留下过汗水,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但是回到眷村,这些“外省人”无法融入村庄之外的环境。在大我山庄,却只有大陆新娘与老兵为伴。

乡愁,真的因为家庭重聚而获得歇止了吗?又是怎样不同的生命纹理,在填补族群类别与历史的裂缝?

《冷暖人生》深入台湾,首次走进台北、高雄等多个城市。探访台湾老兵最后的栖息地“大我山庄”、眷村。与台湾返乡运动发起人姜思章,与那些老兵和他们的下一代聊起这绵延一生的乡愁与家国之痛。

10月,《冷暖人生》系列节目《台湾老兵》,多集播出。

第一集:我要回家  10月14日(周二)凤凰卫视中文台21:50播出

1950年,国民党因为“抢救舟山青年”,把14岁的姜思章带到了台湾。三十多年后,姜思章发起老兵返乡运动。因为返乡运动,他险些与妻子离婚,因为一封家书,他甚至入狱坐牢。

回家,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在“政治铁幕”下,姜思章第一个返乡探亲,但在这个幸福背后他又有着怎样的辛酸故事。《冷暖人生》10月14日播出《台湾老兵》系列之第一集《我要回家》。

往期阅读

六旬老翁25年访遍滇西老兵 30万字记录抗战

越战老兵四十年后吹响现代版“集结号”

“许昌”战役 老兵二十年寻找解不开的谜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