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抗战血色记忆:生还者60年后受戒出家
2008年09月19日 17: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六十年前他们是浴血沙场的士兵,六十年后他在偏僻山野,独守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坐在柴团长的棺材边就只有哭,就只有哭。在昔日战场古庙,他身披袈裟与死难的战友为伴。“我到他们墓上去的时候,我就念大悲咒。”沧海桑田,不死的是心中那血色的记忆,《冷暖人生》特别节目——寻找最后的抗战老兵之常德老兵。

>>>>>《冷暖人生》邀您一起 寻访最后的抗战老兵

最近,《冷暖人生》推出了寻找最后的抗战老兵的系列节目,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回想。而不久之前,有一个观众特别打电话告诉我们,说如果要做这个系列节目,有一个人有一个故事的主人公他认为一定要采访一下。有关这个人的故事,在湖南常德民间四处流传,而且故事版本各一,听完故事的人无不唏嘘感叹。

抗战纪念大会 和尚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话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常德市相关部门邀请了众多抗战老兵召开了一个规模空前的纪念大会,而就在这个大会按照既定议程进行的时候,一个身披袈裟的老和尚突然走进会场,在与会者诧异的目光当中他慢慢走到会场最后一排。他在整个会议期间一言不发,只是仔细的听,在小本子上不停的记。会议临近结束,主持人问还有没有人要发言,这时候老和尚举手要求发言。他走上主席台,挥臂高呼:中国人民不可辱,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日先烈永垂不朽,之后转身离去,整个会场为之震动。这个故事,听起来很像是个民间的传奇,老和尚真有其人吗?2008年7月,我们来到常德,开始了再一次的寻找。

我们来到常德,得知在常德乾明寺确实有一个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和尚,在当地热心人士郝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位于德山东麓的乾明寺,寻找传说中的和尚老兵。

郝先生:(他)叫释来空,原名我一下子也想不起来了。这是他出家以后的法名。

他一个人在这边吗?

郝先生:一个人在这边,以前他参加常德会战保卫过德山,现在他依然要来保卫德山。为他牺牲了的那些战友,为他们守灵,他出家几年了,我知道他的情况将近十年了,就说他十年以前已经出家了,具体什么时间出家的我搞不清楚。

乾明寺又名古德禅院,位于洞庭湖西岸,常德市德山东麓。始建于唐初,历经战火劫难,多次被毁。不久前,常德市政府再次修复,才又现香火。在乾明寺,我们被告知来空法师外出,两天后才能回来。

他以前的情况你知道吗?

郝先生:他以前在七十四军,就是常德会战余程万的部队,还是校级军官。解放了,坐过牢。

他为什么出家,有没有跟你们说?

郝先生:他说我要到庙里了结我的后半生。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