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人背井离乡 一户人家守望家园
2007年11月14日 15: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10月23日周二21:50

重播:10月24日周三15:15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这几幅照片是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而且在网络上也争论很多的几幅照片。它的题目叫沙漠钉子户。照片当中的人出现在国内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就是甘肃省民勤。在那样一个沙漠,以每年五到十米速度逼近的地方,村民都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家园,迁到外地去谋生了。比如说东容村六社就是靠近沙漠的一个自然村或者说他曾经是这样一个村子,因为这个村子里的一百多户人家都已经陆续迁走。这个村庄已经死去,但就在大多数的人要把这断壁残垣从地图上一笔勾销彻,底忘记的时候有人却在这荒凉大漠里。

发现了一户人家。他们悄无声息的监守在这里。是什么原因让这户人家守着一个死了的村庄,对抗着呼啸而来的黄沙呢?他们真的能耐得住这不可思异的孤独、寂寞,在这样一个人烟已绝的地方生存下去吗?当然也有人开始怀疑说这是不是媒体的又一次抄作,这个人叫魏光财的人是不是真的确有其人?带着这样的种种的好奇,我们的摄制组向着这样一个只有一家人的村庄进发,开始了我们的找寻。

解说:从民勤县城向东北120多公里,就到了西渠镇。据说钉子户魏光财就住在这块戈壁滩的尽头。民勤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近十年来,人口外流已达三万人,25万亩地被弃耕,荒漠化面积达2250万亩。

主持人:戈壁滩上我们找到了四五个村庄,但大部分都已经成了废墟,都是残垣断壁。院子里四处散落着石碾、辘轳,除了屋顶,村庄几乎都被风沙淹没,而且因为进村的路线被黄沙掩盖了足迹,所以我们在戈壁滩上找,几次都失去了方向。

寻找这个过程的艰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看着这样寸草不生的荒漠,站在这样一片废墟上,我们更加开始怀疑这个人叫魏光财的人是否真实的存在呢?此时我们离开西渠镇,已经向戈壁滩深处行了有三个多小时。如果找不到魏光财的话,就必须得离开这片废墟,因为天黑之前我们必须要安全的返回驻地。

解说:在戈壁荒滩中找到了这个人答非所问 言语含呼。担任向导的当地人也无法和她沟通。就在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远处传来一阵吆喝声。

主持人:我们的到来让老魏夫妇显得有些激动,因为快大半年了,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客人。老魏说住在沙漠里很静,所以他的听觉非常敏感。他说两个小时前就听见汽车在沙漠里转悠的声音,但最终没想到汽车是停在了自家的门前。我们曾经揣测说,一个人住在沙漠里呆久了,性格说不定会有些孤僻?但老魏的热情,其实出乎我们的意料。还没等我们说明来意,他就张罗着让老伴做饭,主动提出让我们参观一下村庄。出门之前他特别强调了一句,虽然只有我这一户,可是这里仍然是个村子。

解说:尽管乡亲们迁走后,留下的只是一些断壁残垣。但几十年之后,魏光财依然还清楚地记得,这里曾是谁的家,那家人如今去了那里。

2005年,当最后一户邻居搬走后,老魏夫妇已经在这个村庄生活两年了,两只鸡、一头驴、二十几只羊,这就是除魏光财夫妇之外村庄仅有的成员。站在村口,除了风声,偶尔会有几只乌鸦从屋顶飞过。老魏说老伴患有中耳炎,她已经听不到这些声音了。

老魏说着孤独寂寞,但两年多了他却没有离开这里。究竟是什么把魏光财“钉”在这大漠深处?又是为什么老魏会独自留在这个已经死亡了的村庄?

更多往期阅读:

特殊年代 特殊人群五十年漫漫寻根路

代课教师执教24年被辞 81学生集资赡养

从被拐女到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一眼能发现贼的秘诀

走出少教所 “三毛”救助“三毛” 

被卖进抢劫团伙的“新三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