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50年代3反运动时 每一句话里面都埋着一款罪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杨绛先生的《洗澡》。其实他已经不算一本新书,而在之前在我的网络上,或者其他的专栏文章,我已经是推荐了很多很多次,很多人会说,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这本书,因为我自己个人觉得,如果非要进行比较的话,

核心提示:杨绛先生的《洗澡》。其实他已经不算一本新书,而在之前在我的网络上,或者其他的专栏文章,我已经是推荐了很多很多次,很多人会说,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这本书,因为我自己个人觉得,如果非要进行比较的话,把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来进行比较的话,我会更喜欢他的文笔,因为他的文笔是白描的,没有太多的故弄玄虚的文字在里面,但是透过这种白描,把当时的50年代时候的知识分子的形形色色的,各种心态或者状态的话,描述那么绘声绘色,那么生动的在你的眼前。

凤凰卫视8月1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当我知道要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在想有一本书,我一定要推荐给大家,这本书其实呢是一本旧书了《洗澡》,杨绛先生的《洗澡》。其实他已经不算一本新书,而在之前在我的网络上,或者其他的专栏文章,我已经是推荐了很多很多次,很多人会说,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这本书,因为我自己个人觉得,如果非要进行比较的话,把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来进行比较的话,我会更喜欢他的文笔,因为他的文笔是白描的,没有太多的故弄玄虚的文字在里面,但是透过这种白描,把当时的50年代时候的知识分子的形形色色的,各种心态或者状态的话,描述那么绘声绘色,那么生动的在你的眼前。

那什么叫“洗澡”呢,很多人年轻人肯定觉得很陌生,甚至会觉得说这本小说为什么叫做“洗澡”。我们来看看其实在这本书里面有一段文字,已经是解答了这些问题,洗澡其实就是当时的三反,那么在大学里面什么叫三反呢,洗澡就是每个人都要洗澡,每个人都要过关,怎么洗呢他也说不好,只知道职位高的校长院长之类洗大盆,职位低的洗小盆,不大不小的洗中盆,全体大会是最大的大盆,人多就是水多,就是澡盆大。一般教授只要洗个小盆澡,在本系洗他好像不焦心。这是其中的一个人物在解释说,到底什么叫洗澡。其实从这一段文字的描述,你就会发现,说到底简单一点叫批评和自我批评。

那么这是在50年代三反的时候的一种群众运动吧,那么每一位这些,尤其是海外回来的这些知识分子的话,就需要在澡盆子里面把自己洗干净,那么怎么样才叫洗干净,就是要把自己身上的这些缺点,要讲出来。然后在群众的面前把他暴露出来之后,这样你才会变得更干净一点点,就像洗澡一样把这些污垢洗掉。洗澡的这种感觉,或者尤其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在这样一个面临洗澡,或者自己要洗澡的情形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这里面一段描述哦,其中一个人物叫丽琳。他说他没有提什么问题,总是拐弯抹角的提一下,叫你好好想想,反正每一句话里面都埋着一款罪状,叫你的自己招供。

他的丈夫叫彦成,就若有所悟说,吵架也用英文和月亮也是外国的圆一个调,就是说咱们是洋奴。这话我就不服了,咱们到是洋奴了,那留学不是洋奴是什么呢,那洋奴为什么不留在外国呢,因为留在外国无路可走,回国有利可图还可以捞资本,冒充进步。彦成想一想说“哦,进步包袱”。这样的一对夫妻的,这样一个对白,大家似乎已经是可以感受到,当时这个洗澡其实是一个什么样的气氛,或者说给这些知识分子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压力。里面有一段话非常有意思,他说我只怕人不如初好对付,他们会看不起你,欺负你,嫉妒你,或者是嫉妒又欺负。

还有一段满座的年轻人都神情严肃,一张张脸上默无表情,显然已经端正态度站稳立场,丁宝桂觉得他们都变了样,认识的都不认识了,和气的都不和气了。朱千里本来和大家不熟,只觉得他们眼冷可怕,就连平日和年轻人相熟的许彦成也觉得自己忽然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去了。他们几个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觉得范凡的话句句是针对他们说的,这虽然不能表明他们治罪,至少可见那些话全都正确,他们还未及考虑自己是否问心有愧,至少都已经觉得芒刺在背。

当你在洗澡,但你面对大义凛然或者一脸正义的看着你的这些群众的时候,这种压力啊在这个文字里面,你就可以感觉出来,其实洗澡这本书为什么要推荐给大家,除了让大家可以了解到,当年在50年代三反的这样一段经历,这样一段历史,以及知识分子所经历过的这种心态,或者说当时所承受的压力之外,我特别喜欢这本书,是因为里面的一段感情故事,那就是姚宓和许彦成,这段感情故事用在杨绛先生的笔下,写的非常的含蓄非常的美好,你会看到他们是相爱的,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相爱,但是在这些文字。他们没有任何的这样一个举动,或者说并不像现在的那些小说,或其他的那些小说那样,写的让人觉得没有想象的这样一个空间。

这里面有很多文字,当你去理解他们两个人的感情的时候,你的心是会痛的,或者你的心是会抖的。但是为什么现在要介绍它,这是因为有新闻说,103岁的杨绛先生他要续写这个《洗澡》了,那么其中一个很大的理由是,因为姚宓和许彦成是他最喜欢的一对人物,他不想在他去世之后,别人如果要改写的话,会有一个他不喜欢的结局,所以呢他说我来写,那么在8月份,应该是8月中旬的时候,在他出版的这样一个全集里面,就会有一个洗澡之后这样一个续写,这是我非常非常期待的,因为我会觉得说,1951年,50年代这样一个三反他只是个开始而已,而之后又有反右,又有文革,在这些大背景的政治运动下面,对两个人的感情,对夫妻之间等等,母子之间家人朋友之间,是更严峻的考验。

如果说当时只不过是洗一洗澡,讲一讲自己的深深到底有什么样的缺点,许彦成和姚宓还可以那么含蓄的相爱的话,到了文革还能不能有这样的一个空间吗?因为即便是夫妻之间可能互相的揭发,即便是姚蜜和许彦成互相之间不去说什么,但是他们也可能会成为别人所揭发的这样一个目标。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对于这样的一份爱情,那么美好的一份感情,又会带来怎样的考验,或者说又会让他们两个人,去怎么样的面对呢。我看到一份报道说,最后他两个人终于能够在一起了,我也希望,因为当我在看洗澡的时候,我真的在想说,如果他们两个人能够在一起那多好,但是我也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十年的这样一个时间里面,他们所要面对的社会大环境,让他们这种个人的感情会变得更加更加的脆弱。

而在这个时候他们又怎么样自处,他们又怎么样相处呢,这一些我一直是非常的好奇,所以当的看到新闻说,杨绛先生要续写,已经写好了,写了4万多字,我真的希望快点看到,我想看到这样一对相爱的人,在这样的一个不那么好的社会,或者在那么一个不那么顺利的社会里面,他们怎么办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群众运动 文革 洗澡 杨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5开卷八分钟 《洗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9bf374f5-ccf6-4567-a5b2-4461007f17f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