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占据整个华北的契丹人当然是中国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汉人为主的这种中国文化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使得他从根子里面很难以接受这些外来影响,甚至连我们的元史里面,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书籍从来是非常齐全的,但是你看拉班·扫马的故事,西方世界,欧洲那边都

核心提示:我们汉人为主的这种中国文化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使得他从根子里面很难以接受这些外来影响,甚至连我们的元史里面,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书籍从来是非常齐全的,但是你看拉班·扫马的故事,西方世界,欧洲那边都有很多关于它的记录,为什么我们元史没出现过他的名字呢,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把他当成是我们自己人,但是外面都觉得他是中国人。

凤凰卫视8月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今天仍然要给大家继续介绍,第一个从中国北京出发,一路往西走到了今天伊拉克巴格达,然后又去到了君士坦丁堡,也就是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又去到了热内亚,又去了罗马,去了巴黎,然后拜访过英国国王的中国人拉班·扫马。

拉班·扫马,我们昨天跟大家讲过,其实他应该是汪古人,在这个汪古人,今天就比较复杂,比方就是我们,如果你真的要是汪古人,叫不叫中国人的话,因为可能会觉得他不算吧,因为今天的汪古部是在哈萨克斯坦,但是不要忘记,有相当大部分的汪古人,他们作为元朝的色目人之中的一种,早就融进了中原。其实元朝的色目人,他们是四处都有对不对,因为他们是协助蒙古帝国统治整个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族群。

我们知道蒙古人原来大部分都是文盲,或者是来自草原,它缺乏管制定居社会的经验,于是他们就以这种所谓的色目人,这色目人包括畏兀儿人、唐古人、汪古人这些人,那么这些人有个特点,就是他们长期处在游牧民族与汉人之间,他们接收的文化来源非常多样,他们懂得很多不同的语文,他们的宗教信仰也非常复杂,有许多人信佛教,有些人信景教。景教大家知道,就是我们所谓的中国,最早来中国的基督信仰,就早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很盛行的大唐景教,那么还有各种各样的信仰活动。这些色目人其实在中国是四处都有了元朝的时候,当官也成了中国社会组成的一部分,有一批比如说就去了广西,而广西这批一直下来,他们的后代就包括今天在所有从广西出来姓白的人,像白崇禧,白先勇两父子,他们的祖先就是元朝的色目人,那么你说他们是不是中国人。所以同样的道理,我们来看拉班·扫马,也应该从这个角度里来分析。

他作为色目人这个族群的其中一支汪古人,或者畏兀儿人的其中一个人,他在北京出生,而那个时候的北京,其实民族相当混杂,跟我们今天所以为的非常汉化的北京是很不一样,其实就算到了七十年代末的时候,八十年代头很多人可能北京,老一辈的北京市民可能还记得,北京街上是能见到骆驼的。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骆驼这个东西怎么会在北京出现呢,那是因为过去得传统的商队,山西那边过来都是用骆驼,而这个骆驼,中国原来是没有,从哪儿来的,当然是西域,甚至更远的地方过来,由此可见,我们中国北方尤其是北京这地方,从来过去就是一个民族混杂、文化多元的一个地方,而这样的一个情况到了元朝的时候,更是达到鼎盛。

因为蒙古人以外族入土中原,但是其实那个也不叫外族入土中原,因为它是灭掉了金对不对,金在汉人来讲,已经叫做是外族了,但是那时候金已经把自己当中国了,所以里面我们又回到一个老问题,到底什么叫中国。

我在这里仍然要给大家介绍我们昨天给大家提过的萧启庆,非常有名的国际上的蒙元史的权威,他的一本在大陆中华书局出版的文集叫《内北国而外中国》这本书。这本书有意思,先来看这个名字,内北国而外中国本来就是过去的一个学者讲的一句话,在明朝的一个人讲的一句话,他讲什么?他讲蒙古人是怎么样,他对人类,对着汉人,它就是北国,就是北国,我们汉人不把它当成是自己人,它是个北方国家,北国,可是它对外的时候,比如说对着中国,对着俄罗斯人,对着外面的人的时候,它就却是中国了,这什么概念呢?也就说其实在这句话呢,当然过去是用来批评蒙古的,但是你反个角度来看,其实外国人他看中国,对他们来讲,元朝那些所谓的蒙古人也好,那更不要说金朝或者是西夏,或者是辽了,他们本来就应该当作是中国。

比如说今天大家搭飞机,可能听过香俄航空公司叫国泰航空,对不对,Cathay,Cathay Pacific,这个Cathay 是什么呢,这个Cathay大家知道,是中国的另一个别名,那么包括今天俄罗斯文里面,俄文里面叫中国,仍然是用Cathay 这样的字的一个俄语版本,这个Cathay原来指的这个中国,其实指的就时契丹,它是契丹的声音的翻译,所以叫Cathay ,那我们就觉得契丹怎么能叫中国呢,但是你要知道对外面来讲,当时占据整个华北的契丹,它当然是中国,所以呢今天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就变得越来越奇怪了,到底什么叫中国呢?

好,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内北国而外中国》这本论文集里面,其中一篇文章叫蒙人支配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响,那么这里面萧教授就特别就谈到了色目文化,色目文化就包括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云南雅文化,他提到的就是包括拉班·扫马所属于的这一种色目人文化,他们对中原文化从来没有产生过长远影响。比如说这里面这么讲,他说我们中国早在1286年就曾经有这么一个来自伊利汗国或者伊尔汗国的天文地理学家,他呢敬献了地球仪给元朝朝廷,也就说我们元朝其实就应该知道地球是圆的了,而且是有地球仪了,还知道地球三分为土地,七分为水,那么后来呢,还有大量的这类的先进的地理天文科学知识,都从今天的巴格达,当时的巴格达或者波斯是领先全球的科学文化中心,大量的输入到中国,但是为什么我们中国好像从来觉得那都是很后来我们才知道的事呢,它们元朝就来过了。

好,第二,当时的回教世界科技水平也是领先欧洲的,那么我们中原所受的外来科技影响,主要来自回教世界,可是这些理想是是零碎而肤浅的,中国天文学家虽然采用回回天文仪器,但未吸收它们背后的数学与几何学基础,那么更不要说当时伊斯兰世界有相当高的学术文学艺术水平,但是今天中国留下来的当时在中国居住色目人介绍这些学术著作,却几乎全部消掉,那么更不要说大量的外来的基督教、犹太教,这些宗教、回教,其实主要还是色目人他们自己的虔诚信仰,从来都不影响汉人,这一切现象就很好的说明了,为什么我们今天中国人都不知道拉班·扫马是谁,那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把这些人当成是中国人。

我们汉人为主的这种中国文化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使得他从根子里面很难以接受这些外来影响,甚至连我们的元史里面,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书籍从来是非常齐全的,但是你看拉班·扫马的故事,西方世界,欧洲那边都有很多关于它的记录,为什么我们元史没出现过他的名字呢,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把他当成是我们自己人,但是外面都觉得他是中国人。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色目人 汪古人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6开卷八分钟 拉班-扫马和马克西行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6/ea6c8eaa-f8b5-4688-8922-3ddcc1cc53d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