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股票市场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看完《伟大的博弈》之后,就会发现,这个股市从华尔街那边开始,它始终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这么一个产物,当然到了美国的今天,华尔街已经作为一个世界权力中心,他崛起在世界上,他有他的可贵之处。

核心提示:看完《伟大的博弈》之后,就会发现,这个股市从华尔街那边开始,它始终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这么一个产物,当然到了美国的今天,华尔街已经作为一个世界权力中心,他崛起在世界上,他有他的可贵之处。

凤凰卫视6月2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咱们的观众朋友很多是中国的股民,中国的股民的可以说是在中国的巨大城根当中最不开心的一群人。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本书,看看美国的华尔街在过去那么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

那么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伟大的博弈》,它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位经济历史学家叫约翰·戈登,翻译者叫做祁斌,是我们原来中国证监会证券市场研究中心的主任。其实把这个书看完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股市从华尔街那边开始,它始终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这么一个产物,当然到了美国的今天,华尔街已经作为一个世界权力中心,他崛起在世界上,他有他的可贵之处。但是不要忘了中国的这些市场才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仔细看一下华尔街的历史,你可以看到中国的股民也不要对中国的股市表现太过于的不开心,因为在很长时间华尔街从开始他都在争议当中。

比如说看看他这个目录的标题就是非常有意思的,你看看第一章讲的什么情况呢?他的标题股票市场是叫“人性堕落的大阴沟”,1653到1789年,真正赚了钱的人没几个。然后第二章是1789到1807年,区分好人和恶棍的界限,所以在中国我们今天看到比如说股上东的坐庄等等和这个差不多。第三章就是1807年到1837年,这个题目叫“舔舐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他把其他的好处全拿过来了,当然1837到1857年出了这样一场大崩溃,还有一切能以什么来收场呢?这里面就谈到了华尔街在这个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就是其他的和竞争的费城,还有其他一些冶铸股票交易的市场,因为一个大的经济萧条,他们都行了,反而华尔街就存活下来。

所以有时候这个经济的低潮反而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大的机遇,所以到了1857到1867年,这个华尔街其实给北方,就是他在南北战争期间融资需求去怎么样实现,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我想从财政上讲,北方能够获胜,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华尔街这个因素。到了1867到1869年,这个期间他写了一章短短几年时间,写的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美国的铁路融资高潮当中,这里边就是各方人士怎么样利用法官,法官当时在美国也非常腐败,怎么样来囤积股票,怎么来倒空,来卖空等等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其实我们看到不要说美国司法从头就是见传的,就是他们在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腐败,你只要能够把自己那个法官买通,可能做出你的判决。那么对方会买通另外一个,在另外一个地方来起诉你。

好了1869到1873年,就是有一个叫做黄金操纵案,这里边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多头投机家,那么他们精心组织了一个黄金囤积的计划,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他们就失败了,到了这个世纪之初,1884到1901年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事件,就是黄金从美国国库大量的流失,这个时候搞得美国总统都没有办法了,只能去求助当时美国的首富就是摩根,他是华尔街的领袖。所以总统向摩根建议,问摩根说你有什么建议呢?

到了1901到1914年一战的前夕,极度繁荣的美国经济又一次面临铜矿投机股票案引发的整个的危机,所以大家又来找摩根,他说摩根的助手向摩根问到你有什么建议呢?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早就该怎么做呢?所以这种情况其实在美国和华尔街,在所有的过程当中是经常发生的。

好了,我们再往后看大崩溃的时候,1929到1938年,其实这个大崩溃我们说大萧条,就从华尔街来开始,这个过程当中写得非常非常的清楚。在这个丑闻当中,华尔街纽约证交所的总裁惠特利也因为他盗用款项的罪名也就入狱。所以其实可以看到这种黑暗的过程,我们说中国股市大家不喜欢,在美国那边要比这个通气要黑暗得多。当我们后来看到,多了经济复苏以后,到60年代,金融本来是附属于实体经济的,但是这个时候大家认为华尔街它是一个主街,它可以呼风唤雨。那么再往后就到了90年代,整个新的信息产业革命发生之后,整个情况就变了,他又成了一个新的融资和新的发展的动力,所以到了今天,我们其实看到华尔街的股票指数又有创了新高。

所以看完之后,我们就知道美国的华尔街能够成为世界金融的权力中心,他和他能够成功的配置资金,从早期到最需要的运河,到铁路,把制造业、汽车等等,到现在高科技的产业,他的配置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我们看到其实监管在与时俱进,他在不断的向前去演化,所以从一个私人俱乐部变成一个公众利益,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的这么一个场所。当然我们也非常关心,就是这一个过程怎么给中国提供一个非常有效的借鉴。所以在最后其实我特别想谈一谈在译者序当中翻译的作者祁斌,他说道金融海啸以后,华尔街再次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这是一场始于华尔街在短时间之内就能够迅速权变全球的金融危机。而这本书本身告诉我们一部金融史,也是一部金融投机史,和金融的危机史,更是一部不断出现危机,不断修正和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的历史。可以想见,那么现在的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塑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特别是对今天的中国经济,所以大家不要特别担心中国股市表现不好。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股票 证券 华尔街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5开卷八分钟 伟大的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5/7672b2bb-5afa-48e4-a089-c00a978fc45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