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苏联解体是当政者的政治决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北方帝国的崛起与衰弱—俄罗斯千年史》,这是一本由台湾的外交官写的介绍俄罗斯历史风云的著作,对俄罗斯千年的历史能够在一百二十多万字的书里面把它浓缩的反映出来。中国大陆的读者可能对俄罗斯历史多

核心提示:《北方帝国的崛起与衰弱—俄罗斯千年史》,这是一本由台湾的外交官写的介绍俄罗斯历史风云的著作,对俄罗斯千年的历史能够在一百二十多万字的书里面把它浓缩的反映出来。中国大陆的读者可能对俄罗斯历史多少有些了解,但这本书会有新的启示。

凤凰卫视6月1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新书,书名是《北方帝国的崛起与衰弱—俄罗斯千年史》。这是一本台湾出的,由台湾的外交官写,由台湾出版社出版。因为台湾出版这方面的书比较少,但是我觉得这本书还是很有特点的。

作者因为懂俄语,又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工作过,能够从这样的角度对俄罗斯千年的历史能够在一百二十多万字的书里面把它浓缩的反映出来,这个就不简单。而且它很适合一般的读者,就是基本上你不了解俄罗斯的历史或者说,比方中国大陆的读者可能对俄罗斯历史多少有些了解,但是你看,因为台湾的学者,台湾外交官的这个作品,我想也会有新的启示。

这本书一共分成七章,七章也就反映了它的主要内容。第一章是北极熊现身。第二章帝国的建立,讲的是彼得大帝开始的帝国的建立。第三章帝国的覆亡,讲的是十月革命推翻了,实际上是二月革命推翻了俄罗斯的王朝。然后是第四章革命的悲剧。第五章伟大卫国战争。第六章苏维埃新帝国。第七章新帝国崛起,崛起后面它打了一个问号。

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作者在他的前沿当中他有这样的一个观察。他一开始引的就是1939年6月3号,德国入侵波兰的前8天,希特勒斯大林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震惊了全世界。丘吉尔当时他还没有出任英国首相,他被问及苏联有什么看法的时候,他这样说。他说我无法预言苏联的行动,他是一个高深莫测,难以捉摸的谜语。所以这个作者段培龙先生他说,俄国真是一个高深莫测,令人难以捉摸的国家吗,不错,他的语言难懂,也难学。与俄国人建立友谊,不太容易。大部分的俄国人城府深,猜忌心重,让人难以捉摸其心理,但是不表示不能与他交往。与俄国人打交往难在开始,一旦他对你消除了戒心,友谊就能真正的展开。

俄国在世界上绝对有资格被称为强国,他有悠久的历史,庞大的幅员,众多的人民和强大的军事力量。作者说俄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如此广大的幅员,横跨欧亚两洲,占地球陆地面积六分之一的面积,1亿4千万的人口,包括30多种不同的种族。长期在寒冷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养成了俄国人坚毅、严肃的个性,和具备克服艰难的能力。一千多年来,上苍给俄国人的是艰难的环境,与残酷的战争。

那么书中对俄罗斯的历史有了一个简要的介绍。我们来看看作者,他对于苏联的最后两个统治者以及俄罗斯新的强人普京,他有什么样的评价,这个评价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

作者说到,首先讲的是戈尔巴乔夫,他说戈尔巴乔夫上台的时候才54岁,比他前面几位领导人都显得年轻,但是他志大才疏,遇事瞻前顾后缺乏魄力,更不懂得掌握时机,转危为安,以至错失良机。

有一位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他也是个波兰血统的。他说苏联的解体与沙皇尼古拉二世的退位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说两者的败亡都不是由于当时的社会动乱,或者是有外人的介入,而是当政者的政治决定。我们看尼古拉二世他是自己退位的,他并的完全是由于国内的革命,而苏联的解体同样也是如此,所以这个戈尔巴乔夫在里面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也受到很多的批评。

然后我们再来看叶利钦,叶利钦上台之后他说他要全面改革俄国的政治体系,要让俄罗斯脱胎换骨,完全排斥共产主义。但是作者有这样的表述,叶利钦是个革命家,但是他却不是一个治国的一个专家。作者就指出了叶利钦最大的致命伤是和国会的关系不好。而且他没有能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结果就形成了一个中央弱地方强,头重脚轻这样的一种怪现象。所以到最后到了1999年他就让位给了普京。

普京又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呢。普京上台以后高举恢复俄罗斯强国地位,将财阀与国家最高权利分开,坚决打击分裂主义三大旗帜,振奋人心。而普京所举的三面大旗不是口号,而且已经被证明了他的行动都是成功的。作者最后也讲到了普京出兵克里米亚半岛,也是最新的一个举措。

这本书里面还又一个附录,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与中国,也讲到了尼古拉二世时代正好就是沙俄侵占中国土地最多的时候。作者对于俄罗斯这个民族,对于这个国家他是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的。他说苏联解体已经超过20年了,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到普京,俄罗斯的变化极大。但是俄罗斯的地位和影响力丝毫没有减弱,从未变成一个不受世界重视的国家,仍是一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维持原有的光辉,其一举一动都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这本书的特点我想也反映了台湾书籍出版的一个特点。你像这个书中,图文并茂这点很重要,我们看这个历史书,只看这个文字显得有些干巴巴,特别是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所以我觉得在当前,当俄罗斯又重新回到了世界强国舞台,特别是普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的时候。人们有必要来了解俄罗斯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这方面的书很多,但是我觉得这本《北方帝国的崛起与衰弱—俄罗斯前年史》却是给了我们一些新的启示。

同时我们也看到过去如果说台湾的学者也好,或者台湾的外交官也好,他们比较少关注这方面的著作,现在开始有些新的成果出现。结果段培龙先生本人他是台湾政大读俄语出身的,后来又到美国读了硕士,做了研究。但是很重要的是,他在俄罗斯的外交学院进修过。后来他做过台湾驻其他国家的一些大使馆,但是后来到了台湾的驻俄罗斯的代表担任副代表,后来又做了台湾驻白俄罗斯的代表。我想这虽然是个公职,但是这个公职让他跟俄罗斯政府,跟俄罗斯民间都有广泛的接触。再说他又通晓俄语,所以才能够从这个广泛的著作当中,总结出这样的一本书。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普京 俄罗斯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7开卷八分钟 《北方帝国的崛起与衰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bbe2ba72-9312-4421-84eb-d3f8c766796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