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才是战争》:项羽突围十面埋伏 输的是政治不是战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这才是战争》里,作者王进兴不但是从军事思想上面去分析一些战例,也在分析战例的时候非常之细致。他就举了一个例子,长津湖战役,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或者是商榷,他就提出一个战术上面的

核心提示:在《这才是战争》里,作者王进兴不但是从军事思想上面去分析一些战例,也在分析战例的时候非常之细致。他就举了一个例子,长津湖战役,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或者是商榷,他就提出一个战术上面的东西,或者是战役上面的东西。

  凤凰卫视6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各位好,欢迎收看《开卷八分钟》,我是马鼎盛。
 
  我们今天接着还是讲这本书《这才是战争》,这王正兴他不但是从军事思想上面去分析一些战例,就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己不知彼,就每战必殆。他就举了一个例子,长津湖战役,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或者是商榷,他就提出一个战术上面的东西,或者是战役上面的东西。
 
  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有一条叫“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他的思想就是我们打仗,如果把一个敌人击溃了,哪怕他是一个师,一个军,他很快又可以补充起来,因为他骨干还没有掉。但是要断其一指,哪怕是一个团,一个营,把他完全歼灭掉,连番号都没有,那么他就完了,他要重建很困难。但是怎样才能歼灭呢?不打什么击溃战,打什么歼灭战呢?那这个包围就很重要了。
 
  包围在军事上面经常用,就首先你要把一大团,或者一大片,或者一大条敌人把他分割出来,分割完了以后包围,包围以后消灭,这个是一个很有用的战术。那么他举这长津湖战役为例。而开始他是包围得很不错,因为美军一开始陆战第一师是比较轻敌了,他分成好几部分,主要的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在长津湖的东边,这个地方叫新兴里,这是一个团级的战斗群,在这个长津湖的西面,这地方叫柳潭里,这柳潭里是他另外一个团级的战斗群,两个大概都有5000人。他们后边一个三角形,我们看图可以看到,就是后方那个补给中心,这个地方叫下碣隅里,下碣隅里有辎重,有粮秣,有油料、弹药等等。
 
  当时这个长津湖战役一开始的时候,志愿军以10万大军分割包围,把整个美军的陆战第一师给团团包围,而且是分割成好多段,主要的两个重兵集团就分割在长津湖的东西两面。王正兴说,这时候是非常好的战机,如果能抓住这战机就能分别集中兵力吃掉美军这两个重兵集团,那么整个陆战第一师就垮了,但是错失良机,有很多原因。
 
  第一个,你这个包围火力不够,人数是够了,十比一,但是火力不够,没有重炮,没有坦克,当然没有飞机来掩护,所以重兵集团是在外围受到美军飞机的猛烈轰炸,甚至是昼夜轰炸,伤亡比较大,也不能进行大的战术移动,所以就让美军这两个团级的战斗群逃了,突围了,突围到了下碣隅里,这就不好办了。第一他抱成团了,差不多有1万人,吃他麻烦,不但是人数的问题,而且他火力有坦克,有火炮,有陆军和空军的指挥,然后能够调动美军来轰炸,最重要一点还是下碣隅里有机场,有机场能把它的伤员撤走,他打伤的,冻伤的都撤走。那么剩下的美军就成为一支精兵了,甚至尸体都搬走,没有后顾之忧了。
 
  所以从下碣隅里再往海边撤退这一两百公里,虽然也是在志愿军的重重的围追堵截之下,但是他已经形成了一股钢铁洪流,在白天不能解决它,在晚上它就围击。本来被包围是一个小圆圈那样的,突围他就拉成一个椭圆形,然后再缩,你就像变形虫那样,一步一步地缩,就围他不住了,最后围歼就失败了,包围战、歼灭战变成一场击溃战。
 
  这书里边还有趣的一个故事就是讲项羽,项羽是一员勇将,刘邦最后十面埋伏,乌江边把他给消灭了。但是在消灭过程当中,项羽还很牛,他不断突围,他从1000多人被几万人包围,突围成功,然后几百人被几万人包围,也突围成功,最后剩下28人,28个骑兵,被5000汉兵包围。
 
  他就说你看我现在是打败了,我就剩28个人,但是我告诉你,非战之罪,这并不是我不会打仗,我打仗很行的,这是天亡我也,好了,你不信,你们这27个哥们儿跟我打一仗,我这一仗当中,面对五千汉军,我第一要突围,就是溃围,第二我要斩将,第三我要夺旗,你看我指挥怎么样?然后他这28个不是四七二十八东西南北分成七个人一个小队,不是,他那主力的小队九个人,他亲自带着,其他的是五六个人,从四面突围。汉军这一下子就慌神了,因为他没有制高点,他不知道项羽在什么地方,大家关键是抓项羽,要抓到项羽赏千金,封万户侯,这玩意儿谁不干呢?所以大家就没头苍蝇似的找项羽,就让项羽在混乱当中实现了他的诺言,溃围,他突出去了;第二,斩将,真把他的大将杀了一个;还夺了军旗,最后才损失了两个人,杀伤了100多个汉军,你说他牛不牛?
 
  所以在突围上面,在战术上面,这个项羽确实是顶呱呱,但是他输在政治上,咱们就不分析了,关键只是告诉大家,在包围和突围,再包围等等这些战术动作上面。这位王正兴确实有他独到的一个思维,他分析战例的时候非常之细致,他不光是拿起来就说,所以这本书《这才是战争》值得一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津湖 战争 战例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2开卷八分钟 《这才是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2/c6ca753a-3e52-4e0d-9ef6-d59420ee89e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