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是可以思考的语言 讲粤语是天经地义
2010年08月03日 10:1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方言不是教学语言,于是中文里某些概念化的、比较生的、比较文雅的字眼是不能用方言读出来的,就比如上海人无法用上海话去把《滕王阁序》读一遍。但是,很多香港人就行,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香港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用粤语作为中文教育里面的教学语言。从《史记》到《鲁迅》,香港人的中文都是用广东话来学的,因此有能力用广东话去做一个作文的思考上的语言。其实反过来粤语里面还保留了相当多的一些字,是别的方言,甚至今天的普遍话里面也不多见的。

凤凰卫视8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上星期香港书展的时候,我听到刘克襄,这位我非常喜欢的台湾作家用闽南语去朗诵他写的诗,在场很多观众都觉得非常的感动,可是我发现一个很细节上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我发现刘先生在写诗的时候,他用的是一个白话文,用了一些字眼,他却无法用闽南语把它读出来,反而要转一个比较熟的讲法把它读出来。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闽南语就像今天全国各地的方言一样,它不是一个教学语言,于是在我们中文里面某些比较概念化的、比较生的、比较文雅的字眼,就没办法用你的方言去读出来。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上海的朋友,你能部分用上海话去把《滕王阁序》读一遍呢?恐怕很难,但是我告诉你,我们很多香港人就行,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香港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用粤语作为我们中文教育里面的教学语言。

我们读中文读《史记》到《鲁迅》,我们的中文都是用广东话来学的,因此我们有能力用广东话去做一个作文的思考上的语言。其实反过来我们粤语里面还保留了相当多的一些字,是别的方言,甚至今天的普遍话里面也不多见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然后反过来讲,我们很多广东人平常说话的这些俗语,那些字原来的正字是什么呢?也不一定每个广东人都知道,我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讲广东话。

今天给大家介绍这本书是《广东俗语正字考》,作者彭志铭。彭志铭一直在香港致力于保存跟推动次文化,尤其关心的是广东话里面的俗语,还有还有粗话,对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

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这位民间学者,这本《广东俗语正字考》里面介绍了一些粤语、俗语,原来的正字是什么?比如说,我第一个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广东人常常爱讲的一个字,“葳蕤”是什么意思呢?先来看看这个字,“葳蕤”就是这样子来写的,它这个字原来的意思平常我们写就写成“威水”两个字,其实是错的,它应该像我们左边看到的两个字。

这两个字在《史记》跟《楚辞》里面都有,它原来指的是什么呢?这个“葳”字是一种草木的名字,而“蕤”在后面指的是草木花下垂,两者加起来后来就可以形容茂盛,甚至是语式的华丽。我们广东人把这个字念成“威水”,平常用来讲就是说这个人真威风,这个人真够夸张,这个人很威,这个就叫“威水”,原来是这么来写的,大家回去读读《楚辞》就能够学好广东话了。

再来我们看看这个字,这个字用普通话来念当然是“符籙”了对不对,粤语平常我们讲“父碌”。“父碌”这个字懂广东话的人就明白,指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靠运气。你莫名其妙的办成了一件事,莫名其妙的做好了一件事,这种情况,我们就叫做真是“符籙”了。

那为什么叫“符籙”呢?我们知道“符籙”的符是原来古时候帝王下达指令的那个凭证,那个叫符,“籙”是指的是什么呢?是上天赐祥瑞给帝王证明你得到天命这个叫“籙”。这“符籙”“符籙”加起来后来我们就知道是道士用来去驱鬼治病的一些秘密文书,一个密符,后来在广东人里面我们把所有靠运气或者是好像真的是有神鬼辅助,上天命定的这种情况,我们就叫这种情况真是“符籙”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字,这个字也很特别。这个字,我相信很多广东人还不知道原来是这么写的,就是这个狼戾,狼戾是什么呢?我们看这个字写出来用普通话来念的话应该叫狼戾或者叫狼戾。这个狼戾是什么意思呢,它原来指的是凶狠不仁,是非常的暴力,非常的暴虐,违背的意思,而后面那个“戾”字又有弯曲扭转的意思。

所以大家如果懂广东话,就知道我们广东话说早上睡觉睡落枕了,就是睡的这个枕头不好,结果颈部起来有点酸痛,这种东西我们在粤语里面叫做(粤语),然后我们一个东西拿到手转手就扔出去不要叫(粤语)。

好,我们再来看看下一个广东话,这个叫做硬颈,这个粤语我们读成(粤语),这个字其实是说文解字就有的字,它指的是什么呢?就是莽撞、倔强,那么两个字加起来就是形容一个人非常的倔强,非常的蛮强,非常的不灵活,非常不讲道理。这个平常也是我们广东人说自己被人说成是南蛮,的确我们有种南蛮血性,你看看当年袁崇焕将军。这就叫硬颈。

然后还有一个字,我们也有一些广东人常常怪在嘴边,叫做“闭翳”,“闭翳”的正字应该是这么来写的,但是这个法其实是我们这个作者彭志铭就认为这也是一个别说,那到底是不是这个字很难讲,这两个前面我真不会用普通话来念。我只会用粤语,这个“闭翳”它来自积郁,指的就是心不安,不得志,这粤语我们讲“闭翳”意思也就是有些不安。

心里头不舒服,闷得慌,这个也叫“闭翳”,但是还有一个说法说我们广东人讲的这个“闭翳”来自什么呢?来自我们传说中不是龙我生九子,九个儿子都没出息,其中一个儿子喜欢背着重东西,那个东西,我们广东人就叫它“闭翳”就指它老被重物压着,所以动弹不得,那么心情很难疏解,很难畅快,这个就叫“闭翳”。

还有一个字也是我们广东人很爱讲的,这个湿碎原来不是我们平常所写的湿碎这个字呢,我们前面看到的(广东话)就是砸碎的意思,而后面的那意思是当然也是砸碎,所以两个砸碎加起来那可见真是相当砸碎了。

好,最后给大家见识一个字,这个字是什么呢?最后见到的这个叫“好勍”,“好勍”的勍字是这么来写的,它在广粤里面就有了,它指的是什么呢?指的就是强劲,说文解字把它解做缰,“缰”就是拉马缰那个“缰”,非常强劲,广东人很强劲,对不对,其实我们说粤语在我看来是天经地义的。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