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金融风暴引发书业大繁荣
2009年03月25日 13: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 [金融风暴]

(主持人)梁文道:从1930年代的《金融大崩盘》开始,我们就发现有这么一条规律,是一般人听了或许觉得不是很爽,但是干我们这行,就是写书、作书的人就会很兴奋的一个规律。这个规律是什么呢?就是原来每一次遇到经济下滑,遇到金融危机,经济非常箫条的时候,我们发现书业就会变得特别的好。比如说书的出版、零售、印刷,在这种经济很不行,人心惶惶的时候,它们会有逆流而上的表现。

比如说就拿我们现在眼前这一次金融风暴来看,我听说欧洲已经出现很多书的连锁店、零售店,门口老是排长龙。理由就是每次遇到我们外在世界,让我们觉得很惶恐不安,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跟收入,都变得非常没有信心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在心灵上面找到一个寄托的所在。这时候我们就会想起书,想在书里面找到一个答案,想在书里面找到一些可以安慰我们的东西。当然更物质的说法,就是书原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是种特别便宜的娱乐。

所以我们这一次在这一趟金融风暴里面,我们在中国会不会也发现类似的情况呢?现在很难讲。但是我最近的确注意到,是有越来越多人喜欢谈论跟书有关的事情,甚至还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小型的非谋利的媒体,去推广阅读,或者去谈论读书。

凯文·菲利普斯的《金融大崩盘》

我最近去了一趟上海,就认识了很多朋友,我觉得他们真的是一群非常出色的读书人。比如说有这么一帮人,搞了一个《读品》杂志,这个杂志是个网刊,但是每年也会结集出本书,这个刊物的同仁们是不收稿费,然后也非盈利,完全就是以爱书人的兴趣来办他们想办的事情。

除此之外,我今天也要跟大家在这里卖一个小广告,卖什么广告呢?就是介绍我们凤凰网里面的读书频道,凤凰网的读书频道在芸芸网站,当然都有他们自己的读书频道,我觉得我们凤凰网的读书频道,我不是卖花赞花香,我是觉得他们办的很真是不错。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读书频道,我注意到它有几个特点。

第一,它虽然也会推动一些畅销书,也会谈一下大家最近关心的书,可是它有一点不一样,就是它特别强调一种人文关怀,一些人文社科的书籍,历史时政的书籍,它谈的特别多,也很着力去推荐。我刚刚讲的《读品》杂志,这个刊物群体也跟我们凤凰网合作。比如说像在凤凰网里面,我注意到它有一些每期的重点推荐,有一些特别的品书阁,这个品书部分其实就是可以方便大家,能够在线上去阅读一些最近很红的书,那些部分的片段。

比如说最近有本书大家讨论的很多,但是现在销售成绩怎么样,我们还不知道,就叫做《中国不高兴》,那么这本书在凤凰网里面就有一些它的片段,大家可以先看一看。说到《中国不高兴》,我们凤凰网的朋友也希望将来找个机会,我来谈一谈,我肯定会的。但是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本书之前,我首先要说一说这个书名,改的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一听就想笑,为什么呢?我听起来觉得像在撒娇,像一个小孩子这样,人家中国不高兴嘛,对不对?有没有这个感觉?明明是一本应该气壮山河的,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站起来的书,怎么会取一个这样的名字呢?所以我真搞不懂。

好,先把这个甩到一边不谈,然后我们注意到凤凰的读书网里面,还有很多的名家,他们在上面有书评发表。比如说像我们非常佩服的南方朔先生,台湾著名的评论家,也在上面会发表文章,谈一些书,写一些书评等等。

然后他也跟其他很多的出版社,跟很多的媒体合作,所以各类各样的,关于书的阅读,我们都能够在上面找得到。

《开卷八分钟》往期精彩阅读:

约翰·伯格:进入我们人生的生命数量

会讲故事的照片:另一种影像叙事

梁文道解读女性裸像的“观看之道”

当时尚失去了国家风格之后

面对压抑、孤独的现代人死亡

爱因斯坦与中国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