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解读女性裸像的“观看之道”
2009年03月11日 17: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文道] [开卷八分钟] [约翰·伯格]

核心提示:就对艺术的刺激与影响而言,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是罕有匹故的。这本谈论艺术与社会之关系的小册子初版于1972年,基于英国BBC同名电视系列片写成。全书包括7篇文章,其中4篇,图文并用;其余3篇,纯用影像。每篇文章讨论一个主题,诸如:艺术与政治,女性作为观看的对象,油画自身的矛盾以及广告与资本主义白日梦。30多年来,本书激起的争论历久不衰,其观点几成此一领域的常识。

梁文道:昨天我们说到,我们人看东西总是有看的方法,我们不止是用物理上、身体上、生理上的这个肉眼去看那么简单,后面有很多文化的假设,有很多权利的作用。那么但是问题是很多欲望的表达或者是权利的表达,透过视觉表达出来这些东西,常常会被遮盖。

怎么被遮盖呢?就是被一些很高级的、很审美的、很唯美的语言去遮盖,那么我觉得我这两天在介绍的这个《观看之道》。约翰·伯格想要做到的,就是怎么样去揭穿这些遮盖了我们观看方法里面的权利作用的这些虚假的,审美的,这种泛滥的语言的表象。

比如说这里面最明显的一点,也就是关于女人的问题,我们先来讨论一下这么一件事,他里面就提到,他说一般而言女人身为女性,命中注定在分配给她的有限空间内,身不由己的要领受男性的照料。女性以其机敏灵巧,生活在这样的有限空间之中和监护底下,结果培养了她们的社会气质,那是什么社会气质呢?就是把自己给一分为二。

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

作为换取这分气质的代价,女人必须不断的注视自己,几乎无时不与自己的个人形象连在一起,当她穿过房间或悲哭之际,也为了忘怀自己行走或者痛哭的姿态,从孩提时代开始,她就被教导和劝解,应该不时的审查自己。

而男性呢?也是先观察女性,才决定如何对待她们,结果女性在男性面前的形象决定了她所受的待遇。为了多少控制这个过程,女性必须生来具有这种控制能力,并使它深入内心,女性本身观察者的部分对待被观察者的部分,以向别人表明别人可以如何对待她。

那么从这里面就可以谈到一个西方艺术史上面,历久常新的一句话的一个主题,是什么呢?就是裸女相,那么在这里呢,约翰·伯格很明显想挑战就是西方艺术史上关于裸体相的讨论。在西方艺术史特别是十五世纪油画史里面我们看得到大部分的裸体,很少是男人,而绝大部分是女性。那么曾经有个非常有名的艺术家克拉克,他就说过,裸体跟裸像是不一样的,什么意思呢?

裸体就是我现在把衣服脱光,这个叫裸体,而裸像是什么呢?裸像虽然也是个裸体,但你感觉到她好像还穿着衣服,它是一种特别使用跟展示裸体的方法。比如说,这个画像里面的人,摆的姿态,她似乎是,不是赤裸那么简单。脱光衣服不一定很好看,但是你脱光衣服之后,你要把这个身体的姿态动作,乃至你的表情眼神,摆到某个位置上,这时候这个天然的身体的裸体就升华成为一个艺术上面的裸像了。

那么在这里约翰·伯格就挑战这种说法,就说这所谓的裸像到底指的是什么呢?其实无非就是要把女人当做男人看的一个物件,甚至是当成一个性欲的物件。他提出一个很大胆的说法,过去我们总是说西方艺术史上面的裸女画,她如何美,表达什么?他说其实说到底,她只不过是要用来满足男人的性欲,就跟今天大家看黄色网站差不多。而且这里面的性欲的表达还包括叫拥有这个女性,要占有她,要把她当成物品同时还要贬低她,怎么贬低她。

下一页:今天的广告是过去传统油画的继承人

《开卷八分钟》往期精彩阅读:

 当时尚失去了国家风格之后

忧郁的热带》:文明的批判与自省

梁文道深入浅出谈“结构主义”

面对压抑、孤独的现代人死亡

爱因斯坦与中国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