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热带》:文明的批判与自省
2009年02月14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在法国如果要当一个大师,什么是他当大师的一个证据呢?就是加利马出版社的“七星文库”把你的作品入选了。那么列维.斯特劳斯的作品就被入选入“七星文库”了,而且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较文学性的作品,其中当然要包括我们这两天一直在谈的《忧郁的热带》。

《忧郁的热带》这部书除了是一个典型的人类学的学者的旅游生涯的一个反省跟调查之外,里面还有很多更内在的、更自省的一些对自己的批判跟检视,当然包括对自己文明的批判跟检视。

比如说他在探讨到底为什么我们要做一个人类学家?我们为什么要旅行?他就批评到既注意这本书讲的是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但是我觉得对今天仍然很适用。

他说我们现在很多人去旅行,总是带着各种各样的一些幻想、幻觉,我们很希望在旅游书籍里面看到种种的都是假象的东西,为什么那些东西这么受人热爱呢?这些著作创造了一些应该仍然存在,但事实上早已不存在的幻象。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已经被现代文明深刻的改变了,无论你到任何地方,你所碰到的东西都是被改变过,或者我们用更严重的字眼,叫做污染过的一些东西。

又例如说他在这里面又提到,他去到加尔各答,在住宅区的时候就发现这些热带地方的纯正,与其说是身居异国风味,不如说是过时的风景,这些纯正的植物固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它们的风貌,但是某些建筑上的细节和生活的方式,使人得到一种印象,觉得不是走了遥远的一段路,而是在时间上不知不觉的往后倒退,为什么呢?

我们要注意他是一个欧洲人,作为一个欧洲人他去到亚洲很多地方的话,比如说东南亚,或者一个欧洲人到了上海这种地方,他会觉得时光倒退。因为这些地方过去要不是被殖民过,要不就是深受西方文明影响,而他们还在很多建筑上面、城市布局上面保留了19世纪或20世纪初的欧洲的一些风貌。

所以你去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那种所谓的异国风味其实是一种时光倒流,是一种你现在在欧洲、美国,你都不容易看到新的建筑物上面会有的东西。反过来讲,到了北美洲,以一个没有历史而著名的地方,却又有相反的状态。比如说他说1941年他第一次到纽约跟芝加哥,他发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这些地方这么新,而是这些地方过早的老化。

就是说很多建筑物,其实今天我们在香港,或者在中国各大城市都会有这种感觉,很多地方的房子其实是很新造的,才几十年历史,但不知道为什么它很苍老,因为它过度的老化,它为什么会过度的老化呢?这是因为这些城市在新建的时候,一开始就没有准备要让这些房子长期存在,它们都是一些与其它大概只会存留几十年,就应该让它破败拆掉重建的一个房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