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商人包日本“二奶”
2008年03月21日 17: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本星期介绍的这四本书,跟中日关系有关,其中三本是跟抗战有关的,一本是跟中日关系有关的。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这本直接讲到中日关系,但是这本书跟一般的讲中日关系历史的书,角度完全不同,《朝贡体系的建构与解构:另眼相看中日关系史》。

说明虽然显得比较冗长,但是其实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某种角度看也是一本历史,一本中国学者所写的日本历史。作者才刚满40周岁,郝祥满,湖北大学任教。

为什么说过去很少有人,至少以前中国的学者没有从角度来分析中日关系。因为以前的日本是向中国进贡的,受控于中国。这还仅仅是指朝贡,只是这种贸易,或者是一种政治关系而言,实际上这本书一开始分析的就是日本人是从何处来的?

因为以前一直有一句话,叫做中日是“同文同种”,中日的“同文”,大家都知道,日本现在还在用汉字,当然日语是一个独立的语言,但是它在用汉字,所以同文也说的过去。

但是“同种”是不是说的过去,一般都认为中日不同种,但是其实无可否认,这本书里面也做了大量的考证,至少日本人的祖先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中国渡海移民到日本去的。其实很多日本人他们自己也都承认,从角度来看的话,你说中日“同文同种”,都是说的过去的。

这本书,是从日本早年的历史,和中国的关系说起,特别是中国文明,中国儒家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看书里面,有很多图片,比方说中国的陶器,中国的制陶技术从战国时代就已经很发达了。

那么经过朝鲜半岛,传到了日本,其实日本在很多方面,整个日本脱离野蛮的时代,走向文明,不管是软硬两方面的文明,不管是思想,作为一种软的文明,还是说硬的,就是物质方面的文明,都是来自于中国的。

然后和中国长期就形成了一种非常坚固的、固定的朝贡,进贡和朝贡的关系,就是保护和被保护的关系。了解这点,对于我们了解日本的历史,了解中日关系的历史,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

比方说,在汉朝的时候,一位叫王仁的博士,那时的博士不是现在的博士,就是当时一位大儒,他到日本去,首次把中国的儒家文明,带到了东瀛,我们今天说的日本。

那么实际上在中日两国的两千多年交往历史上面,可以说日本它不仅是受到长期中国的恩惠,而且当日本民族,常常是以中国以外的另外一个“小中国”而自居的。

在古代,古代的日本人把现在的中国地区叫做中国的时候,他们在心里面,是把自己当做另外一个中国,或者是中国的一种传人这样的一个角度出发的。

那么这本书,对此都有很多详细的介绍,绝不是野史,而是中国青年一代的学者,在充分运用了日本和中国的古代的史料之后,写出的这样一本很有趣、很引人入胜的一本历史书。

书中还介绍到了宋朝。宋朝时期,当时日本和宋朝的贸易,现在研究的专书虽然也不多,但是作者,也举出了这样的细节,因为有很多宋朝的商人,到日本去经商,他们远离故土,远离自己的家庭,所以往往都在日本再次娶妻,就是今天所谓的二奶。他们在日本成立了自己的另外的一个家,这样的情况,在当时是相当普遍的。

从这样的一个细节,就是宋朝的商人在日本另外建立家庭,也可以看出,宋朝时期,中日之间贸易的兴盛。

书里后面也分析到了,就是从明朝开始,由于明朝皇帝例行海禁,结果造成了日本的海盗势力,也就是倭寇势力强大。但是人们其实都知道,在所谓的倭寇里面,有很多倭寇、甚至倭寇的主力都是中国人,那么实际上是跟大明朝廷的错误政策是有关系的。

当时浙江、福建这两个省,都有相当活跃的海上贸易,那么由于大明王朝不允许民众来做这种海上贸易,民众为了保护自己,所以很多人加入了日本的倭寇,成为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现象。

到了后来,实际上一方面刺激了日本跟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的这种贸易,那么日本也逐渐的开始了向西方文明学习。到了鸦片战争的时候,中日这种朝贡的体系,就完全就崩溃了。

我们都知道,面对西方的舰船厉炮,日本人开始表现出来一种新的觉醒。一方面,从鸦片战争大清王朝失败,他们开始感受到过去他们把中国奉为天朝,奉为老大哥,是一个先进的文明,但是为什么在西洋文化、西洋文明面前,居然是这样的不堪一击,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日本就所谓的“脱亚入欧”,他们要像西方文明学习,而且他们要超过西方文明。

日本人在这方面的努力是大家都看到的,做的非常成功,亚洲第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就是在日本建立的,而中国从明清两朝开始的海禁,最后把自己彻底的拖垮了。

那么从朝贡制度,它的建构和解构的角度,来看中日的关系,这本书恐怕是第一本,以前中国的学者,好像还没有人从这个角度来探讨的。

这本书,是一本新书,去年刚刚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所有对中日关系有兴趣的读者朋友、观众朋友,都应该看看这本书,你肯定能够得到启发,让你思想上有一个新的认识,有很多资料都可以在本书里面找到。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国军正面抗战史 蒋介石为何死守南京?

抗日时期 中日美三国军用水壶“比拼”

怀孕慰安妇被逼拍裸照 60年后痛苦回忆

贪官泡妞的“模式”

“文革前夜”毛泽东在生日上的讲话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