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正面抗战史 蒋介石为何死守南京?
2008年03月19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本星期我介绍的五本书当中,有四本都是和抗战、中日关系有关的。今天介绍的这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作者写的跟抗战历史有关的书。

但是,这本书的角度,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同类书籍当中是相当少见的——《抗战时期的国民党军队》,其实也可以称为是国军抗战史。

我们知道,八年抗战,如果从“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为止这八年抗战当中,在中国大陆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上,抗击日军,正规军主要就是国民革命军,就是我们说的国军。

但是,在1949年之后,中国大陆出版的教科书中,对于国军抗战基本上是不谈的。所以,1949年受过中国大陆教育成长起来的人当中,大部分人不了解,他们以为抗战当中,国军只是在消极的抗战、积极的反共。

这个问题一直到了2005年,就是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由胡锦涛总书记首次代表中共,对国军在抗战当中,所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这本《抗战时期的国民党军队》是由一个1964年出生的历史学家宋波写的。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现在长期在华北电力学院,从事中国近代和现代历史、中共党史的教学、研究。

这本书2005年出版,很明显,也是为了配合抗战60周年的纪念。这本书印数不算多,一共印了6000册,内容还是比较详实的。

像这样正面、详尽的反映抗战时期的国军的历史的书,在中国大陆,虽然不是绝无仅有,但是也是很少见的。我想这本书很可能是第一本比较全面、详尽的介绍国军抗战的历史的书。

全书将近37万字,一共分为11章,从“卢沟桥事变”,当时国民政府开始全面抗战,讲到华北的抗战,总共是11章,其中讲到华北的抗战,讲到这个淞沪的抗战。

“淞沪抗战”,淞指的就是吴淞口,实际上就是上海的保卫战。“813”淞沪抗战,在抗战历史上是可歌可泣的一页。

国军的抗战是非常艰苦的,因为在美国和苏联都没有介入战争的时候,当时国军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跟一个强大的敌人,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

这场战争中,根据1946年国民政府发表的正式数字,当时国军牺牲官兵一共是130多万人,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女,他们在保卫国家、保卫民族的非常艰巨战争中,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当时有超过100个国军将领,其中有8个上将,都是在这个抗战中为国捐躯的。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是在保卫国家和民族的战争当中做出了巨大牺牲的,理应得到后人的尊重、尊敬。

所以,这本《抗战时期的国民党军队》就是在这方面做了新的努力。这当然跟现在两岸的形势、跟中国社会的进步,都有很大的关系。

比方说,南京大屠杀,现在日本还有些右翼人士否认南京大屠杀,有一些人虽然承认有南京大屠杀,但是,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当中有30万中国军民死于日寇的屠刀之下。

南京大屠杀是从南京保卫战而来的,《抗战时期的国民党军队》对于南京保卫战,有比较深入和详尽的叙述和介绍。

当时日军已经占领了上海,以当时中日的国力军力的对比悬殊,再加上南京易攻难守。所以,当时实际上南京是没有办法防守的。但是蒋介石还是决定要守南京。

指挥南京保卫战的唐生智上将事后回忆说,我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南京是守不住的,但是必须守,为什么?因为它是中华民国的首都。守多久是多久,即使付出巨大的牺牲,那么,也要使人们看到中国军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首都。

这本书认为,当时无论是最高统帅蒋介石,还是南京保卫战指挥官唐生智,他们在战略和战术方面都有一些很严重的错误。这方面的分析显得不够,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看到南京陷落之后,中国并没有亡,就像当时蒋介石所说的那样,“敌之武力,终有穷时”,终有完结的时候,最后胜利必属于我。

那么,南京的陷落实际上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同心敌忾要抗日的意志。本书中还介绍了很多抗日战争中,做出了卓绝贡献的将领,比方薛岳,虽然后来因为参与内战,名声就不好了,但是他在抗战的时候指挥国军奋力抗战,而且取得战绩,是应该予以充分肯定的。

另外,像其它一些我们都比较熟悉的,杜聿明,也是后来因为参加内战,成为解放军的俘虏。杜聿明更有名的,可能是因为他的女儿嫁给了杨振宁。但是杜聿明在抗战的时候,也是一名名将。还有戴安澜,是在远征缅甸的时候新一军很著名的将领。

总的来看,这本书相当详尽、具体的介绍了国军在抗日战争中,在正面战场跟日军奋力抵抗的事迹。很详细,而且有资料,也有观点。虽然印数不是很多,但是我想中国内地的图书馆应该都有收藏。一些有兴趣研究抗战历史、想要对抗战做更全面和更深入了解的读者,应该也能够从书店买到。

我觉得我们今天再来看看这本书,再来看看中国要建一个和谐社会,两岸最终要走向统一,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都是应该充分肯定国军在抗战当中所起的积极作用的。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抗日时期 中日美三国军用水壶“比拼”

怀孕慰安妇被逼拍裸照 60年后痛苦回忆

贪官泡妞的“模式”

“文革前夜”毛泽东在生日上的讲话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