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时期 中日美三国军用水壶“比拼”
2008年03月18日 15: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何亮亮:本星期《开卷八分钟》介绍的五本书里面,有四本是跟抗战有直接关系的。为什么要介绍跟抗战有关的书呢?我们知道抗日战争结束已经超过六十年了。但是,这场战争对于现代中国的影响、对中华民族的影响,到现在还是存在的,而我们对抗战的历史了解,其实既不深刻,也不全面。所以,我觉得,这次推荐的这四本跟抗战有关的书,就可以增加我们对抗日战争的认识,特别是从很多细节方面。

今天我们介绍的第一本书是《一个人的抗战》。先要解读一下书名,所谓一个人的抗战,当然不是说以一个人的微薄之力就可以去抵抗一个帝国主义,而是说一个人,就是这个作者樊建川,他其实可以说是中国的博物馆大王,但他这个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博物馆,是集中跟抗战有关的文物。另外就是跟1949年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前的瓷器有非常特殊的烙印。

《一个人的抗战》反映了樊先生长期搜集和收藏跟抗战有关的文物,这本书记载了其中的一部分。樊建川先生,去年刚满50周岁,他跟许多这一代的中国人有一样的经历。小时候是经历过了文革岁月。后来在农村当过知青,在工厂当过工人,在军队当过兵,也在学校教过书,后来还当过地方官。

樊建川

然后,他就辞职下海了,当了商人,而且成为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他赚了钱之后,就开始了他从小喜欢的事业。我觉得这非常重要,一个人能够从事自从小喜欢的事业,能够实现这样的愿望的人不多,而樊建川先生就是一个,他喜欢收藏。那么,他收藏了很多跟抗战有关的文物,其中的很小的一部分,就反映在这本《一个人的抗战》里面。

这本书,虽然是八年以前就出版了,但是印数不是太多。所以,并不广为人知。更广为人知、或者应该为人所知的,就是樊建川先生在四川大邑县,也就是刘文财的庄园所在的这个大邑县,所建的建川博物馆群落,有500亩之大。其中有多个博物馆,很多都是抗战的文物。

在这本书里面,有一些东西,我们看起来有一种“温故知新”的作用。比方说,书里面出现的、抗战期间的日本官方所描绘的、所谓“大东亚共融圈”这样一个地图,这个地图就把当时日本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反映的非常充分了。

日本本国虽然只有很小的地方,但是要把朝鲜半岛、内外蒙古、整个中国大陆、台湾,当然还有东南亚,整个这么大一个的地方,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东亚地区和整个东南亚地区,都要囊括进去。这地图是很发人深省的。

另外我们知道抗战的岁月当中,我们在谈历史,我们普通人不是历史学家,即使就是历史学家,他也应该从细节来看历史,那么这个细节就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了。因为从细节,才能够判断出社会的真相。

樊先生在搜集抗战文物的过程中,他曾经在日本买到了很多很有价值的、跟抗战有关的文物。有一次他很意外的在巴黎,还买到了当时抗战的时候,中国出版的一些抗战的画报。这些画报中,当然也有一些封面的图像,我们今天看起来,一方面会觉得很亲切,这是六十多年前,我们的同胞、我们的抗战军民的形象。

还有一个是水壶,从三个水壶来看当时抗战中的这三支不同的军队。三个水壶,一个是美军的水壶,一个是日军的水壶,还有一个是当时国军用的水壶。这三个水壶都是樊先生收藏的,在他的博物馆里面有,在这本书里面有照片。

国家一级革命文物陪都防空瓷水壶

庐山受训壶

抗日主题水壶

美军的水壶是用铝做的,设计很精良,工艺很精良,而且坚固耐用。反映了当时美国的国力。而日军所用的这个水壶也是金属做的,做工不如美军,但是也还算坚固耐用。只有国军所用的水壶是最差劲,陶瓷的,因为当时中国的工业太落后了,金属主要都用于更重要国防工业,士兵使用的水壶只能是陶做。从这三个不同的水壶,也可以看得出,当时的美、中、日三个国家国力相差的水平。

还有一个细节,樊先生对于中国的书画拍卖市场很熟悉,他本人是一个收藏家,是一个博物馆的大王。他对一个现象非常不满意,就是很多拍卖会上,郑孝胥的书画、特别是书法,往往还能卖出一个好价钱。

郑孝胥何许人也?他是伪满的、首任的、所谓总理大臣,也就是当时,溥仪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成立伪满洲国的时候,把郑孝胥,清朝的遗老,找来当总理大臣。郑孝胥其实是个清朝的遗老,福建福州人。所以,这里面的问题就是,一个书法家,但是他又是个汉奸,他的字本身是不是还有他的这个价值呢?我想樊先生的愤怒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想文物流通市场,特别是书法家的作品本身,还是有价值的。

郑孝胥在中国,虽然可能不是清朝最出名的书法家,但也毕竟是个书法大家了,所以他的字有自己的命运。像鲁迅的弟弟周作人,也是下海当了汉奸。当然周作人是个小汉奸,不是大汉奸。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周作人的散文写的非常好,他的散文本身还是有文学的价值。我们不能因为周作人曾经是汉奸,就完全否定他的文学创作,特别是他的散文在历史上的地位。郑孝胥也是一样,他的书法确实大家,所以,虽然他是个大汉奸,但是,他的字也还是有价值。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怀孕慰安妇被逼拍裸照 60年后痛苦回忆

贪官泡妞的“模式”

“文革前夜”毛泽东在生日上的讲话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大和尚”和“真君子”的因缘对话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