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慰安妇被逼拍裸照 60年后痛苦回忆
2008年03月17日 16: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曹景行:《开卷八分钟》,还是介绍从北京带来的书。在春节前,我到云南去讲课。然后去了一下云南靠近缅甸那边有一个叫保山的地方。另外一个县叫腾冲,都是现在很有名的新开发的一些旅游的地点。但是我去那边的主要感觉,除了那边的山水风光以外,更重要的是感觉到当地的政府、官员、媒体人、还有文化工作者,都在很努力的发掘和保存这里的抗日战争史料。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从中南半岛打到云南这一边。然后,中国军队,当时叫“远征军”嘛,当时还有盟军,从缅甸、云南这一带挡住日本的进攻。所以好几年当中,这儿的战争非常激烈。而日本人也在这一带犯下了许多罪刑。

我在当地参观了不少有关这些战争的遗迹,也带回来了一些史料。当中就有这本书,《记忆的伤痕》。还有一个光碟是这本书的姐妹篇,就是一个电视作品。

这本书和电视作品都在这两年中引起注意。比如说电视片获得2005年的中国十大纪录片奖,也获得了国际优秀纪录片的大奖,名字叫《记忆的伤痕》。谈的就是当年在云南西部的日军慰安妇的一些情况。

我们知道1944年9月,后来中国的军队远征军,当时的十一军团在云南这一带的保山、腾冲的龙陵县的嵩山,全歼了日本军队。在这场战争当中,救出了几名慰安妇。当时还有一个美国的随军记者,就给这几个慰安妇拍了一张照片,慰安妇当中有一位是怀孕的。这个慰安妇的出现以后,当时引起了媒体的注意,成为对日本侵略罪刑的很有利的控诉。

这张照片发表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到了80年代,在日本重新在媒体上刊登以后,又再一次引起了关注。也就是在那前后,就在腾冲发现了一个照相馆里面留下的一些底片。

这个过程很复杂,因为腾冲的照相馆的这些东西要保存起来,经过文化大革命,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底片保留下来了,这部分底片就是当年日本侵略者要那些慰安妇拍的裸照。

裸照印出来以后,发现当中的有一个女士就是当年美国人拍的照片里、怀孕的人。所以当地人就认出了她,她的名字叫落春,实际上她是朝鲜人,她的名字叫朴永心。2003年,当认出这位怀孕的慰安妇是谁的时候,由中国、朝鲜、日本组织的一个国际调查团,就把朴永心从朝鲜请回到云南的现场。

如果说这样的一种调查方式,对朴永心是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这也是大家当时的一种感觉。但是把朴永心请到了那个地方以后,她认出了当地的许多地方,也认出了当时救她的那个中国人,李镇长,当然现在年纪已经都很大了。朴永心和李镇长两位见面的时候,那种情景那是很感人的,而且他们最后说一起还要共同打倒日本鬼子。

整个过程就拍成了这样一个纪录片,《记忆的伤痕》。而这个纪录片也成了这本书的一个主要的基础。这当中的内容,是关于怎么认出朴永心的过程,以及照片怎么发现的,后来怎么在一个会议的场合,照片让朴永心自己看了以后确认就是她,然后怎么又把她接回到了云南西部的现场,怎么样去发掘当时的记忆和历史的资料。

但是,朴永心只不过是日军当时在云南、缅甸这一代的慰安妇中的一个,据资料来说日军当时应该有300多个慰安妇。当中有各地方的都有,有的人说甚至是把世界不同的人种都集中在这边做他们的慰安妇来供他们征服。但是当中最多的是中国人、朝鲜人。

那么现在根据资料来说,这300多位慰安妇,不少在战争结束前已经死亡。在战争快结束的时候,日本人自己大规模的屠杀,把慰安妇屠杀掉了一批。所以最后获救的可能只有50个,那么这50个当中,能够把这些事情还讲出来的,现在就是朴永心老人了。

我们看到慰安妇的这个事情,史料被全面发掘,血淋淋的、令人震撼。慰安妇的事件背后是日本人对中国妇女的摧残。慰安妇是在建立在对中国女性的摧残的基础上,这之后才有慰安妇。同样我们也看到了日本在云南、缅甸这一带的罪刑。

今天发掘这样的事实,对朴永心老人来说是近乎残酷的方式,但是在这本书的最后谈到谁残酷的问题上,有一位参与者就明确的讲到残酷的是日本人。日本人当时留下的血腥的纪录,这是真正的残酷。

我们现在发掘出来就是要告诉人类,有这么一些事情,防止再发生。还有就是关于耻辱,慰安妇是不是耻辱?当中的一位参加这调查的人说,真正的耻辱的首先应该是中国的男性,因为你没能保护住我们的妇女。更耻辱的当然就是日本侵略者,他们对全人类犯下了这样的一种罪刑。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贪官泡妞的“模式”

“文革前夜”毛泽东在生日上的讲话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大和尚”和“真君子”的因缘对话

程鹤麟:正义,是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