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学院最后一堂课上的故事
2008年02月28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第二个告诫是来自他的父亲。他说父亲是一个智慧又好相处的人,是来自峡谷地区的、第一次上大学的、农场长大的孩子。所以他有当牛仔的经验,而这种牛仔的经验也使他的父亲得到了多方的磨炼,同时使他勤奋不懈的工作,十分重视教育,也热爱骑马。而骑马也使他的父亲领悟了人生的道理,他给了他一个非常有意境的、非常优美的、而且涵义深远的忠告。那就是“要骑着马儿上高原”。

他的父亲说,他了解大多数的人,都习惯待在环境比较安定的山谷里,只注重眼前的琐事,但是我们不一定要骑着马儿走入山谷,也可以爬上高原,那里有灿烂的耀眼阳光,深邃蔚蓝的天空,几乎可以永无休止的奔驰下去。

他理解他父亲的意思是说,人要高瞻远瞩,应当走出生活里的山谷与阴影,进入一望无际的高原,然后沉浸在那里的阳光,让灵魂翱翔,让风来吹拂着发髻,让内心充满着伟大的梦想,让生命、生活、和蜕变的热情,恣意的奔放。

这都是他父母在他幼年时候的谆谆教育,对他有没有影响呢?他说太有影响了,因为在高三的那一年,他和班上的几个朋友组了一个摇滚乐团,登台演出。最后,还有人希望他们能够出唱片。那时候大部分的同学都非常高兴,觉得自己可以辍学去当明星了,因为这个酷哥的摇滚乐团非常受到欢迎。那时候他就一面要练习摇滚乐,一方面又要追求学业的目标。但是这时候他突然想起了,自己未来究竟想做什么?要考虑什么样的前途和角色的时候,他父母小时候不断叮嘱他的话,就出现了,帮助他找出了正确的方向。

他说我不喜欢留着长发,以后在游览车上去到处去唱歌这样的生活。我最终知道不管乐团再怎么样的成功,已经是不适合我了。那一次父母亲的告诫,帮助他重新找回了生活的重心和焦点。他没有忘记他是谁、以及他所怀抱的希望和梦想,他也记得他想去的是哪一座高原。

今天他在这最后一堂课,给他的学生的忠告是,他说,我的工作是教育未来的领导人,培养和改造世界的能力,那么希望你们也能够记住我的父亲母亲说的话,无论你们将来会进哪个机构、处在于哪个环境,都周遭的人提出了“我们可以相信谁”,“谁能够让我们产生信心”的时候,希望你们都很有自信心的说,那就是我们。

他们说这些毕业生将踏上未来的旅程,未来的世界将会是动荡不安的。需要这样的领袖,那就是要立志去改造社会,愿意去坚守最高的道德标准、荣誉和责任,不怕高瞻远瞩,对自己和别人怀有梦想、希望和信心的人。

而所有的毕业生都希望能够做到明智、正确的选择,找到可以为你们指引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则以及价值理念。更重要的是找到它之后,你要坚守住,要忠于它,而且更要记得自己是谁,同时要记得自己的梦想,要记得骑着马儿能够上高原的。

记得自己是谁。有能力的时候如何改变人的生活。没有理所当然的事。只有活在当下。这就是今天的故事。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从摇篮到摇篮 垃圾重获新生

“用眼神写成的缠绵之书”

梁文道:“裸体”和“赤裸”的区别

“七剑”师父的“应酬”书法

中国式纪念碑的“性”

《开卷八分钟》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