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罗盘》:因宗教问题将遭禁?
2008年01月23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它有点儿在这个小说,它用了一点量质力学的概念去理解它啊。那这个“尘”,是一种穿越不同世界之间的一种基本的物质,构成世界的基本物质。那这个物质,能够解开一个东西,什么东西?就是原来我们这个宇宙是平行宇宙。

就如果说我们现实世界,比如现在我梁文道坐在这儿在做这个《开卷8分钟》。另一个世界说不定也会有另一个梁文道或者是类似的人,是也有同样的空间的。虽然那个世界那个空间一定有它独特的地方,但是我们能够想象跟我们平行的状态下,有无穷的无数的宇宙是同时存在的。

这样的世界观,就完全颠覆了莱拉身处的那个世界,所确认的世界观。他们的世界在这个“教会权威”的掌控底下,确认的是一个什么世界观呢?那个世界观是认为我们是有天国的,是有神的。人死了之后会快快乐乐地进入天堂,假如你是好人的话。

我们大部分人呢,就活在这个地球上面,就只有这个世界。但是呢,这个莱拉以及她后来随之而来的种种的冒险呢,打破了这么一个世界观。那这个就是世界的真相,根本没有所谓的天堂,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热爱的,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的世界,而不是死后的世界,死后的世界其实也是另一个世界而已。

这样的一种观念是真理,但是它是个危险的真理。其实它是威胁了这个“教会权威”,所以整个故事讲的就是一个小孩怎么样去突破大人她的封闭;怎么样去突破一个类似于中古天主教会那么一样可怕的机构,想对知识跟真理的垄断。

可想而知,这样的一个故事,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虽然我们说今天的英国已经不是一个教会拥有无上权威的国家,但是大家基督教信仰的传统还是很深刻的。他们怎么会阅读,怎么去阅读这本小说呢?

刚刚我们看到的那个电影,这个电影在美国上演,结果美国这么一个基督教化的国家,就有很多团体不满意,纷纷出来要求要禁它,或者要至少抗议这部电影。说它坏小孩,说它是无神论。而我们的作者,普尔曼也从来不否认他是个无神论者。他讨厌一切的“教会权威”。

由此可见,这本书是有一个很成人的题材灌注在里面。它有这么宏大的理念,问题是他写的怎么样,它能够写出一个让小孩都能看的懂,大人看了又有意思的作品吗?我们明天再跟大家讲。

往期内容:

中西的奇幻文学有何不同

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独立人格?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邱震海:中国经济水平与欧洲尚存百年差距

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