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控制:"失控"已在局部
2007年12月03日 09:28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景行:现在中国的艾滋病的防治,这种趋势是可能控制在低流行的范围内,还是有可能失控?

景军:对于全国来说,中国是一个大的,像欧洲这样大的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就相当于整个的欧洲。所以呢我们国家的这个艾滋病的疫情呢不可以一言而蔽之的,就是说你不是,云南的情况就不见得是河北的情况,就是说在于失控不失控的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在一些局部地区,你有几万人的艾滋病感染病例报告,这已经相当严重了。而且在这个云南、广西、新疆的局部地区里头,已经进入高流行了,它高流行的标志,已经符合联合国规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规定的高流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孕妇里的感染率,100个孕妇里有一个感染艾滋病了,这就进入高流行了。

那在我们云南,在广西和新疆的局部地区,已经进入了。这个已经,在我说,在这些局部地区,在我的认定来说,你进入高流行就是失控了。这是我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但是从整体来说呢,从整体来说呢,我觉得从2003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个比较果断的措施,就是提出一个四免一关怀的政策,然后呢将艾滋病的这个防治问题叫正常化。就是说这个话题你不要把它做的好象特别敏感,不要好象这个事情是拿不到桌面上来谈的。其实中国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如果没有希望的话,那我们就回到欧洲的就是这种水平。

49年,1949年的时候,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跟波斯瓦纳,跟南非这些国家是一样的,35岁到36岁。然后我们的人口增长也跟这些国家是一样的,到了70年代左右的时候,进入60来岁,到了80年代的时候,进入,就是80年代末期进入70来岁。

曹景行:就是寿命预期。

景军:寿命预期,就是说人民的平均寿命,但是呢他到了90年代,他一下滑到35岁,又回到这个年龄。那你想想一个国家人的平均寿命就是也就是个35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如果我们的人是平均寿命是35岁的话,那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曹景行:而且是世界的灾难。

景军:那世界的灾难,绝对是世界的灾难。所以中国一个是有能力有可能使它不泛滥,第二个了,它也必须做到这艾滋病在中国的不泛滥。

曹景行:景教授,刚才我们讲到,如果中国能够把艾滋病控制住,这实际上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像非洲最严重的地方,那些整个国家的这种破坏,经济的破坏,人的社会结构的破坏,都已经很触目惊心了。亚洲像我们看到泰国,还有印度也比中国比较严重。那么现在中国正好,是不是可以说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做的好就可以控制住,做的不好也有可能失控?怎么样防止失控?

景军:中国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世界上应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了。就是你比如说我们关于在这个吸毒人群里头,我们的就是美沙酮替代疗法,就是说你不要,我劝导你,你不要吸食海洛因了,海洛因的成瘾性非常强,而且非常昂贵,非常昂贵。那我用一种药物替代法,叫美沙酮,每天你到我这个制订的点,地点来,你喝这药,然后你可以去掉这个海洛因的瘾。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帮助吸毒人的,就是给他,就是给他提供,就是洁净针具,你不要使旧的针具,不要使脏的针具。

这些举动,其实在全世界很少有国家实行,包括美国。美国反对使用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治疗,反对为他们提供针具交换的那种社会压力,远远比中国大。

曹景行:他是不是那种宗教的清教徒的这种观念?

景军:我觉得他也是一种民主的表现,所谓民主的表现,就是老百姓我就是不喜欢这些人,我就能够使政府那个想帮助这些人的政策失败。所以呢,这个也就是民主的一个另外一个悖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国家是实际上实行挺快的。比如说北京关于戒毒的这个,美沙酮戒毒大概有八家,上海也有四五家。就是这个工作我们做的是非常好的,它使人能够摆脱毒瘾。

这个呢是一个关于吸毒人员的。

另外一个就是北京地区现在是,就是政府号召呢,在北京防治艾滋病呢,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在这个酒店里面提供安全套。这个安全套的使用也还是非常,你比如说性传播的渠道只要使用安全套的话,95%以上都完全可以防,都可以防止的。但是北京大概有700多家酒店,最近发现只有130多家提供了这种安全套。这里实际上怎么在北京地区倡导这样的事情呢?还是一个很重要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