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扩散:外来人口"三无"缺口
2007年12月03日 09:26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的焦点话题是中国的艾滋病,因为12月1号是世界的艾滋病日,我们在这个时候特别关注这个话题。请来的嘉宾是清华大学艾滋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景教授,北京报道的艾滋病的感染者今天是973人,那么较去年同期上升逾五成,那么累计发现感染者是4663人。那么关于这种情况,有一个媒体这两天有对北京的有这么一个形容吧,一个概述。他说目前本市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长,多种传播形式并存,以吸毒传播、性传播为主,艾滋病的流行呈现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请教一下。

景军:关于北京的情形是这样的,我觉得这里有一个数字,还应该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的就是你应该看一下这个4000多人,4400多人,大概也就是不到1/4的人是本地人口,就是这里有一个关键数字,就是70%左右是外来人口,是流动人口。这里就是表现一个,作为北京,你作为长安街的节目,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实际上在这里检查的时候,北京这个地区它有比较好的医院,全国有好些人到北京来看病的时候呢,我们任何一个手术,任何一个手术都要求就是在做手术的时候,都要求做HIV检测。所以这个医院的医疗服务检测在北京的检测力度是非常大的,非常大的。

所以说,我并不认为就是北京的艾滋病疫情真正代表我们国家的艾滋病的疫情的流行情况,因为北京是一个比较,非常非常特殊的地方。应该真正是代表中国艾滋病疫情流行的基本情况的呢,就是一个全国的局势,就是说先看一下呢,从国家整体上来说,中国整体上来说呢,相对许许多多的非洲国家来说,包括亚洲的印度来说,我们是低流行国家。但是并不意味着在我们国家没有高流行的地区,高流行地区比如说像这个云南。云南现在报告的,就是经过抽血检测的,就是已经确实了的报告病例将近5万例,就是累积报告病例将近5万例。

然后下一个是广西,下一个应该是河南。河南现在到至今为止我们有一个两年前的数字,就是两年前河南艾滋病病人的整个大普查,他报上来的数字是35000人。那现在广西的数字是26000人左右,然后下面就是新疆和这个新疆和广东,新疆和广东就是将近20000人。这个呢就是都是报告的,报告人数的一个病例。全国的报告的就是,就是真实抽血检测出来的,报告出来的人大概是到上个月吧,应该是全国是22万人。也就是说这22万人知道自己检测艾滋病是阳性,然后到医院去做过检测。那还有中国还有一部分人呢,两年前我们那个就是预测的呢是国家预测的是中国是65万。今年,后天就要公布新的数字,但是我想这个新的数字也大概是在65万到70万中间的徘徊。

所以刚才,回到刚才北京的数字,北京的数字比较有意思,北京的数字意思在哪呢?北京有一个三无。第一个呢,我们要意识到外来人口中的感染爱滋病的非常高,而且到北京来治疗其他疾病的人,就是也患有这个。但是在北京呢,对于外来人口治疗艾滋病的抗病能治疗,没有,就是你要是外地人我让你回到你的原籍去治疗。第二个对于外来人口,北京市现在1400、1500万人,外来人口也应该是4、5百万人的样子。但是我们北京市没有一个在外来人口中防治艾滋病的政策,这叫第二。然后第三无呢,就是说艾滋病的检测应该是免费的,但是我们对外地人是不免费的,对流动人口是不免费的。所以北京呢,我想这不仅仅是北京的问题,这是我们国家各个大城市都有的一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

曹景行:最新的我看到,有几个新的措施,一个就是艾滋病检测无须出示证件,那就是说也可能外来人口也有机会现在免费的去进行艾滋病的自愿的咨询和检测了?如果这个新的措施实行的话,您刚才说的三无当中的最后一个无可能就解决了。但是还有一个措施是新的,也是可能中国马上就要实现的,就是境外人口进入的时候,以前可能带艾滋病病原的可能就会给挡在门外,但是现在中国打算取消艾滋病感染者入境限制。我们知道这也是对北京可能是会有直接有点影响,因为北京可能是外来境外人士的集中会到的地方。

景军:但是这个关于这个外国人入境需要不需要HIV,就是艾滋病检测,艾滋病病毒检测这个事情呢?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社区的一员,我们要做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要就是要看一下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地区国家,对不对,人家是怎么做的?假如我们中国人,就是有时候我经常问这个问题,如果一个国家限定一个政策,乙肝携带者不许入境,那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概乙肝携带者占我们人口的1/10,那也就是1/10的中国人是不能,根本就没法到任何国家,如果美国有一个政策,英国有一个政策,对吧?

所以呢这个艾滋病我们很早的时候有一个限定艾滋病携带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进入我们国家它是一个法规。但是这个法规实际上从来没有真正实行过,偶尔会查一下,但是基本上是不查的。所以最近把它完全取消了,是符合国际潮流。就是在艾滋病问题上,第一个,你要知道它的传染渠道是什么?无非是血液,对不对?无非是血液。那血液是怎么?注射,你吸毒或者说是,或者说体液。那体液就是有一些性的高危行为,然后母婴传播。一般性的接触他不会感染。所以这条限定艾滋病感染者出入境这个问题,他本来原来设定的就是不合理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