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对韩国影响重在“民主进程推进”
2007年11月02日 16:38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佩钰:您说到关于记者的问题,也牵涉到我们刚才说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奥运带给我们中国的一个最大的,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我们会除了我们经济这种发展,我们营销就是各层面的营销,另外就是第三个,就是我们一个开放的一个氛围,一个国家开放的一个国家出现了。所谓开放呢,当然包括我们媒体环境,也包括我们的民主进程。媒体环境呢,实际上刚才曹老师您已经讲了,我们这么多的外国记者,我看了一个数字,我也有点不相信,我不知道是不是确切。说我们这次注册的两万个记者,相当于过去100年来中国所有从国外到中国来采访记者的数。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数字确切。

曹景行:可以比较一下每年的两会,包括这次的中国十七大,大概境外记者进入会场,每年增加的大概就1000名左右,那还包括我们境外记者,包括香港啊,台湾啊,都是我们中国自己的记者。包括在一起,也不过就1000个。那现在两万个,一起来的话,那个数字当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数量。

李佩钰:而且这个时候呢,我们还有就预计,就是奥运也是官方网的预计,我们来中国旅游的人数,这个时候要达到500万人。认为我们就是从国外到中国旅游,那我们自己国内到北京来旅游的人,就能达到1点几个亿,1.2个亿、1.3个亿。所以这么大规模的一个这种这么一个机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机会,所以这个时候对我们这个一些怎么以更开放的心态,怎么更国际化的一种姿态出现在这个世界人民面前?所以这也是一个课题吧。

曹景行:而且别的国家办奥运以后,实际上也造成了这一方面的,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除了经济以外,也是观念上的冲击。

李佩钰:没错没错。我们今年上半年,那个我们报社这个当时跟那个韩国的《每日经济新闻》做了一个中韩论坛,其中一位从韩国请来的当年奥运会的主要参与者吧,一个韩国的一个官员,就跟我们讲,我们在私下问。说,您觉得88年的奥运会对韩国最重大的影响是什么?他说,是民主进程的推进。当时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就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奥运对韩国的最大的影响,他说是民主进程的推进。

曹景行:民主进程推进的背后是一个自信心,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自信,奥运最主要带来的东西,我想对中国可能就是一个自信。

李佩钰:对。

曹景行:就是你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开放的北京,你是能够很自信地以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发展面对世界,你就不会躲躲闪闪,不会把这个要藏着,那个要藏着,这个不能讲,那个不能讲。这个很重要。

李佩钰:对,实际上因为它有自信,所以它可以开放自己的所有的东西,让世界来看。其实更表明了一个大国的胸怀,大国应该具有的风度。当然这个对我们的一些奥运的这个,对我们民众的要求,包括对我们媒体的要求,对我们政府的要求,那都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

曹景行:谢谢,今天我们只能讨论到这儿。

李佩钰:谢谢。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