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赛场 奥运门票销售出现败笔
2007年11月02日 16:35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景行:奥运尽管我们刚才前面分析的不会因为奥运后,我们自己的预测就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奥运本身还是给中国很多东西。

李佩钰:我觉得这个奥运呢,这个其实对中国有三方面的影响吧应该说。第一,当然首先尽管我们说它对整个经济没有影响,但是还是不是说起决定性的主要作用,但是它还是对经济有影响的。首先是经济层面的,第二就是营销层面的。

曹景行:经济层面是不是集中在北京?

李佩钰:对。首先经济层面我认为是这样,它就是至少是这段时间对北京旅游,对北京这个服务产业,服务贸易的带动,包括其实北京这段时间基础设施的改善等等,环境污染的治理,当然有些影响也许还是对北京影响的一些负面的。比如因为治理环境污染,它会有一些工程要停工,咱们,我们前两天不也听到首钢在奥运期间就要减产70%,这个肯定是对北京的经济,整个的会有一些影响。

曹景行:但它那个如果是整体来说,肯定是会刺激北京的那一段期间整个的经济的增长。

李佩钰:对,总的来讲肯定是刺激北京的正面的增长,北京的那些旅游的人数,北京的酒店啊等等,第三产业的带动,这肯定是经济领域的影响,对北京乃至全国会有影响。

曹景行:全国因为很多地方现在也等着一起分享奥运会的。包括旅游啊什么的,都希望能够,能够把这么多的来客能够吸引过去。

李佩钰:对,包括我们的一些企业,借奥运让全球,让全世界人士了解它。

曹景行:这就是品牌问题了。

李佩钰:对它的品牌,对它的销售,这就是第二个问题,就是实际上对中国的影响,第一个叫经济的影响,第二个影响就是营销层面上的影响。营销层面呢,我想这个分几块,第一叫做品牌的营销,第二叫企业的营销,第三叫城市的营销,第四叫国家营销。实际上奥运整个带给我们这个四个层面的营销的概念。

第一就是品牌的营销。我们看到这个借助奥运,我们国家的很多著名的企业已经被全世界瞩目。比如我们的联想集团,它是全球奥委会的这个,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实际上它通过奥运,它的所谓的国际化战略,走到了一个很辉煌的一步,让全世界了解了知道了联想。另外企业,企业其实这次除了联想以外,我们很多大企业,比如国家电网,什么中移动等等,包括这些企业,都进入到这个奥运的主赞助商的层面上来。

曹景行:能够成为主赞助商很重要吗?

李佩钰:应该,因为我们过去对这个一些著名的一些企业的了解,比如三星,三星其实的崛起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汉城奥运会使得三星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一个企业。这个对企业来讲很重要。其实因为在这个奥运这个营销过程中,我们的很多企业,它通过奥运营销,它其实企业的内部管理,包括它的品牌建设,也要上升到很高的一个台阶。这段时间,这个《中国经营报》在采访我们一些奥运赞助企业的时候,我们发现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国际的,有经验的一些企业,他们在做这个奥运的营销上面做的,就比我们本土的一些企业做得很的很多。我们本土的一些很大的企业,尽管花了这笔赞助费,但是今后的就是每一步的怎么做营销,我们就感觉,就是没有什么方略,束手无策。而且有这方面经验的一些跨国的一些公司,它们在这方面做得就相对比较主动。

曹景行:您这样讲,我觉得是另外一个赛场。

李佩钰:对对,其实奥运在这个营销上面是企业之间的一个很激烈的一个赛场。

曹景行:而且已经开始了。

李佩钰:开始了,持续了很长时间了,明年会上升到更关键的一步,这是营销的第二个层面,就是企业的营销。

营销的第三个层面就是城市的营销,就是北京市,北京市应该如何成为一个受全球瞩目的一个国际化的一个大都市,这个非常不好意思,我今天看到一条新闻,奥运的售票系统,因为技术问题,昨天上午刚宣布开,今天就停,停五天。我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是这个,尽管北京市奥组委也致歉,实际上我觉得这个事情远远不是一个致歉就能够让人们表示理解的这种。

曹景行:但是我倒觉得是一个感觉上,我倒觉得是一个好的信号,这个好的信号就是发生在今天,不是发生在奥运开的时候,整个电脑系统承受不住。今天我们还能改啊。

李佩钰:对,确实是。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北京市能够通过这件事情,能够在我们这个奥运的整个的这个组织管理工作中,能表现出北京风貌来,如何让全世界了解北京?最后呢,当然就国家营销了,国家营销,就是我们国家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其实这两年中国在这个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大家都看到我们的经济一枝独秀,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目光。但是是不是中国让全球的人们都了解我们或者是都尊敬我们呢?包括我们在环保这方面的这个承担的对人类承担的这些责任方面,的确是不是做得很好呢?也很难说。

所以我们实际上通过奥运,我们改变了我们在世界的形象,当然这也需要我们不断的营销,从正面来介绍、树立中国在世界的这种负责任的大国的地位。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