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香港十年风雨路
2007年06月30日 16: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景行:欢迎来到长安街,共同关心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我们的焦点话题和香港有关,因为香港回归已经十年了。

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先生。陈先生,你好。去年3月在两会的时候你上我们的节目,那时候谈的也是香港经济是不是边缘化之类的问题。实际上现在看来,香港经济边缘化这个题目好象也不再有多少人提了。香港回归十年,变化确实是很大。对一国两制的落实,我想在十年之前还很怀疑的人,今天大概怀疑的就不多了。这几天,就连英国方面的几个头面人物都基本上肯定了香港这十年。这十年也不容易。

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和曾荫权会见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代周刊向香港道歉

陈佐洱:正如你所讲,香港回归已经十年了。回想十年前,1997年的6月30号的子夜,香港风雨大作。那时候我在香港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了,还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狂风骤雨,我想是天人合意,洗涤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国耻。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香港开始了它的历史的新纪元。这十年就是一国两制从构想变成现实的十年。在6月18号,美国的时代周刊以封面专题的报道,题目就是中国香港,一共25页,用八篇文章正面论述了这十年的香港。

这十年来,根据一国两制,香港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都没有变,生活方式也没有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的市民依法享有从未有过的、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它继续保持了世界上最开放自由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切实的保障。所以香港能够保持长期的繁荣和稳定。

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面,中央政府别无所求,就是四个字--"繁荣稳定"。你看这十年,有很多重要的国际活动,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国际活动都在香港举行,比如世界银行年会。

曹景行:还有WTO的部长会议,那个是很精采的。

陈佐洱:对,还有世界会计师大会,2006年的国际电信展,这是第一次在全球除了日内瓦以外的城市举办,而且都取得了成功,这说明一国两制是得人心的,是符合历史潮流的。

中央政府的支持是香港的后盾

曹景行:有哪些事情在您的印象当中是最深刻的?

陈佐洱:在1997年7月1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庆祝特别行政区成立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7月2号亚洲金融风暴就在泰国爆发了,10月份就正面冲击了香港。用当时香港政府官员的话来说,国际的一些投机基金把香港当成了提款机,他要抽多少钱拿走就抽走,那时候股市急速的下滑大概50%以上,回归时是15000多点,到1998年8月的时候已经到6000多点。写字楼房价跌了70%多。

曹景行:我自己的住宅的价钱,从原来每平方米算4、5万升到7、8万,又跌到2、3万,就是这样子在波动。

陈佐洱:如果在银行做按揭的话,有的人简直资不抵债,就是负资产了。当时的财政司长曾荫权先生,特首董建华先生,虽然非常焦虑,但是镇定面对金融大鳄对香港的进攻,中央政府也是坚定的支持。我记得3月份开两会,朱总理就宣布,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持香港联系汇率的稳定。不久,香港特区政府就重拳出击,1000亿港币一个星期内投入到香港股市,击退了国际金融大鳄对香港的进攻。要拿出1000亿港币也要有家底。

曹景行:这个家底跟当时特区政府从中央政府借过来的4000多亿有关,没这个4000多亿就谁也打不了这一仗。

陈佐洱:那是。记得在回归的过渡期当中,谈新机场的建设问题。当时英方就提出来,建设新机场以后,到97年给特区政府留下的财政储备就是50亿。所以当时港澳办主任鲁平先生他就说,50亿,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曹景行:很有名的三个怎么办。

陈佐洱:大声呐喊啊。香港市民听到新的政权只有50亿的财政储备,多震惊啊。所以中方在这个时候立场坚定,坚持原则,严正据理力争,在香港新机场建设的谈判当中也很艰苦,最后英方答应是留下来250亿财政储备。我们当时内部算了一个帐,这个250亿加上中方所管理的一半的土地基金,到那时候大概也有700-800亿,那么加起来能有1000多亿的家底,勉强够开张。

那几年,我们祖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好,带动了香港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到回归的时候,英方交给中国中央政府的财政储备是4575亿港币。中央政府一块钱也不少,全部交给了特区政府。

曹景行:这应该说是特区政府能够使香港渡过金融危机的一个最主要的后盾吧,有这笔钱我就可以打仗,这是弹药。

陈佐洱:还有国务院总理代表中央政府发出了强硬的声音,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联系汇率不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