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1473亿美元 提价13%竞争力拓
2008年02月18日 13: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金石财经》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8:30

重播:次日01:30,13:30

必和必拓1473亿美元提价13%竞争力拓

曾瀞漪: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终于在6号的期限之前,提价收购全球第三大的矿业公司力拓,提出的是全面收购建议。

解说:必和必拓将收购价由原先的3股,提高到以3.4股的自己股份,换取1股的力拓。比去年十一月首次提出收购前的力拓股价有45%的溢价,总收购代价为1474亿美元,是矿产企业历来最大宗的收购案。

必和必拓设下的最低收购条件是取得力拓最少50%股权,而力拓股东则可以持有合并后的44%股权,收购成功的话,合并或者新公司将掌控全球约三成的铁矿石资源。必和必拓总裁表示,有信心收购案肯获得英美澳等地监管单位批准,但强调这是唯一的收购邀约,但没有说明这是否是最后的一份。

力拓则表示正仔细评估收购案,呼吁股东不要采取任何行动。而连同美国铝业持有力拓总股权9%的中铝公司发言人表示,正在评估必和必拓的收购建议,暂时没有评论。

曾瀞漪:在这里有几个数字说明一下,就是必和必拓这一次的收购价比之前的,这个第一次提价是多出了13%,如果就从十一月份他们提出这样一个股价邀约算起来,力拓在十一月份的股价这个当时,这次的收购价是比当时十一月份力拓当时的,估价是股价45%的溢价。

另外就是中铝跟美铝他们收购力拓的股份,是占力拓在伦敦上市总股本的12%,如果说加上力拓在澳大利亚上市的股份在内的话,也就是中铝和美铝占有力拓股份总股本的9%,几个数字提供您参考。

目前力拓还在评估收购邀约,呼吁其他的股东先暂时不要行动,而中国铝业也还在评估当中。就说上个星期中国铝业曾经邀请必和必拓,直对话讨论中铝入股力拓的事情,但是最后并没有达成。

《伦敦时报》昨天报道,中铝公司在阻挠必和必拓以650亿英镑收购力拓的方案之后,曾经写信给必和必拓的主席,希望打开对话之门。必和必拓接获有关信件的传真,但是中铝公司到现在还没有获得必和必拓方面的回复。

澳大利亚或审核中铝购力拓9%股权

曾瀞漪: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可能会就中收购力拓9%股份的事情进行审核。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之所以有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收购指南和外国收购法案,目的就是要确保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相关的消息马上连线的是经济学家谢国忠

必和必拓新收购价低于中铝入股价有竞争力吗?

曾瀞漪:必和必拓终于在最后一刻还是提出了,提高竞价,他们收购这个力拓。如果说从这个他们昨天凌晨提出这个价钱看起来,3.4股换1股的力拓,我算了一下相当于大概是54块英镑左右来收购力拓。那么,这比中铝要,中铝入股力拓的这个估价60英股价要便宜6块钱左右,你觉得这个必和必拓的新的提价有竞争力,或吸引力吗?

提价说明必拓不放弃收购力拓

谢国忠:我觉得就是这因为这个,如是这是最后一天,他们如果不提这个方案的话,他们可能就会放弃。所以我觉得他它只是的技术性的说明他们不放弃。

提价太低料力拓不会接受

谢国忠:但是这个,他们这个价钱的话,可能是不能接受的。力拓公司的CEO,也就已经说他们原来的价格是非常低估力拓公司的。就是市场认为就是,要收购力拓公司至少有50%,比原来的价格高50%,现在是高13%。这个结局就是说力拓公司的董事会可能会拒绝这样一个价格,让他们再重新提价。

经此一役必和必拓是否无缘再争?

曾瀞漪:到目前为止看起来,你觉得必和必拓有没有可能再提出更高的价格,或者是就此拜拜,没戏唱。因为必和必拓的股价是下跌,再提出这个新的收购价之后,你怎么看呢?

必拓股价跌显股东未必支持收购

谢国忠:我觉得是,就必拓必的话,是非常想要收购力拓公司,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股东不一定支持了,你看股价5号降了6%。

谢国忠:我觉得如果是,他们要达到那个力拓公司的要求的话,各股价还是会降2、30%,这样的话就是这个收购的话,对它来说已经是不合适的了。

未来发展:必拓购力拓或不了了之

谢国忠:所以我觉得就是在今后几个月里面,很可能的话,这件事是最终不了了之的。

曾瀞漪:不了了之。现在有消息说,中铝不排除会出售他们持有的力拓的股份,不知道你对这样传闻有些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是建议,真的应该要可以出售吗?你觉得?

无论结局 不能让必拓购力拓控资源抬价

谢国忠:我觉得都是价格和利益,如果是必拓必公司,愿意在重组当中把有些资产的话让出来,就是让给中铝和美铝的话呢,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最终结局是不可能让必拓必这样收购力拓公司。这样就是控制那么多资源,然后把价格能够抬上去,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不大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