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应否放松宏调紧缩力度?
2008年02月18日 11: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金石财经》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8:30

重播:次日01:30,13:3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冰就认为,面对世界经济放缓的形势,在货币政策选择上,上半年应该多用的是公开市场业务等等的数量工具。收紧资金流动性,而少用利率等等的价格工具,以为下半年的政策选择留出空间。

不管是次按的影响,又或者是雪灾的冲击,我们都看到,国内外的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的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其实都有不同的分析和看法。有人认为应该保持现在继续收缩,有人认其实应该赶快进行调整。

那么,据说在春节过后,关于中央政府相关的紧缩宏观控调政策的变化,可能就会有一些相关的消息出来。当然最重要还是听听专家的说法,到底是怎么说、怎么看的。马上连线的是花旗集团亚太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

曾瀞漪:益平,我知道你现在目前正在内地休假,你也感受到内地雪灾的情况,那么从雪灾来看,到底今年中国的宏观政策调控,需不需要从紧缩稍微放宽一些、不要那么的紧。谈谈你个人的观察、了解,和你的看法?

黄益平:我想这个雪灾,最近确实造成非常大的这个伤害。尤其是像能源、交通设施,和民生行业等等,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在过去这两天我们已经听到人民银行说,在某一些领域,可能原来采取的非常严厉的贷款的控制,可能现在有所放松,所以说可能已经出现。

但我想,就是说我们现在要回过头来看,中国的这个宏观经济政策会不会出现这个重新反思,原来从紧的这个方针,会不会有所修改。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来自于美国出现通货,经济紧缩的担忧。

我想可能是很重要。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出口,可能比如说增长速度下降非常大,我们花旗预计今年美国的总体的进口的增长速度可能是零,也就是说,没有增长。

那么在出口怎样速度放缓,而同时导致通胀压力下降的情况下,对于决策者来说需要进一步紧缩压力会大幅度下降。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美元疲软,美国减息。这也可能给我们决策带来很大的困难。如果经济不紧缩的话,我们货币上面的,汇率上面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所以说我们相信再加上最近所发生的雪灾问题,综合起来看,我们现在担心的更重要的是经济疲软的风险,而不是经济紧缩的风险。

曾瀞漪:是,经济疲软的情况之下,那么您觉得中国政府目前应该怎么做,从哪几个地方下手会是比较适合的呢?

黄益平:在短期来看,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说从货币政策,要大幅度放松可能还比较困难。因为通胀水平还比较高,而且我们相信二月份经过春节以后,这个数字不太会下来。那么对于决策者来说,通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隐忧,非常担心。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说从财政方面来说,我觉得现在有很多可以着力的地方。

那么,一方面,如果是以后要防范和抵御国外需求疲软所造成的后果,中国有很多新的投资领域可以展开。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雪灾说明我们在很多地方需要做更多的投资,来改善我们技术设施,有一些伤害我们也需要补救。所以说从整体上来说,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保持相对比较偏紧的态势。但是如果是经济怎样势头放缓,放缓比较明显的话,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逆转。

但是从财政政策上来说,我想我们很快就会看新的动作。

曾瀞漪:好的,谢谢益平的分析。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