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展核实力 承诺保护乌克兰

2013年12月12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据大陆官方新华社报道,12月初,乌克兰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与乌克兰两国发表了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当中包括了中国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这份中乌的声明当中提到,在乌克兰遭到了使用核武器的侵略,中国会向乌克兰提供相应的安全保证。

凤凰卫视2013年12月11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据大陆官方新华社报道,12月初乌克兰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与乌克兰两国发表了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的声明,这一声明当中包括的中国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这份中乌的声明当中提到,在乌克兰遭到了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者说到这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中国会向乌克兰提供相应的安全的保证,美国之音的解读说,中国提供的安全保证,实际上就是中国的核保护伞,此举证明中国宣布向万里之外的乌克兰,提供中国的核保护伞,而中国已经开始正式地思考,把核武器作为威慑用途的筹码。

另外,据香港《亚洲周刊》最新的文章说,俄罗斯已经根据俄罗斯国家的战略需要,取消了俄罗斯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而中国与日本的军事斗争一触即发,中国对日本的军事战略当中,除了常规的解放军的军事对抗,还应该考虑要修改中国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香港《亚洲周刊》的文章说,在中国国家战略需要的时候,中国可以把手中的核武器纳入到对日本的军事战略当中,同时必须强化对日本的核威慑,才能够压住日本,甚至是压住美国。

董嘉耀:中国大陆二炮这个核武器,作为杀手锏武器,它的核威慑力,它的使用一些最新的讨论和思考,问一下马先生,最新是乌克兰的总统到中国,中乌签署了声明,中国是否要提供核保护伞给乌克兰呢?

马鼎盛:要是中国对这个方面特地的有所支持的话,我想中乌联合声明里面所指的应该是防御系统,防御系统中国的反导系统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地位的,会不会在这方面,即使是不真的提供给乌克兰,但是也是一种震慑。

当然中国离乌克兰远隔万里,在军事上应该说是无所作为的,但是全球一体化,现在又是整个21世纪的电子信息战时代,中国能够去帮助乌克兰防御核讹诈的手段,特别是在军事手段上,在信息战手段上也不是一无所有,所以这里边不是核保护伞,绝对不是,但是对反核不能说无所作为。

董嘉耀:好,马先生圈点提到,中国与乌克兰的军事包括双方的这种保证,我们可以从政治和军事层面来解读。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乌克兰 核保护 核保护伞 军情观察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