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美重用台湾 防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
2009年03月02日 14: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董嘉耀] [马鼎盛] [岛链]

核心提示:岛链是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它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与军事上的内容,其用途是围堵亚洲东岸,对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形成威慑之势。

董嘉耀:本周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即将正式向台湾军方出售12架P-3C的反潜机。今天请到香港和台北两位军事观察员的分析。先问一下马先生,美国新政府要卖给台湾的一揽子武器,为什么首先是反潜机?

马鼎盛:首先从军事的角度上来看,最近几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潜艇,包括核潜艇的冲破第一岛链,达到第二岛链是非常之忌惮。所以反潜机也是针对在美国、日本、台湾以及澳大利亚等等,这一个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反潜网,这一环它要重用台湾,这个P-3C比起台湾现役的S3来讲,它有很多重大的进展。

首先第一个就是它的速度,它能很快的到达反潜地区。第二就是它的巡航的时间要比S3要长很多。再说它也可以带有反潜的武器。反舰的武器,甚至是空对空一些自卫的武器。那么作为P-3C只是美国军售台湾当中的一环,这个在军售在整个的国际战略上也是美国新政府对中国的一个试探,就说我卖了进攻性的武器给台湾,看你的反映如何?如果反映不强烈的话,这个一揽子的就会不断的向台湾军售,加强美国和台湾实质上的准军事联盟关系。

延伸阅读:

传美将售台P-3C反潜机 围堵解放军潜艇

大陆解放军建大学生连 成员80%进发射营

马鼎盛:中国有能力将黄岩岛纳入海空警戒线

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马鼎盛:钓鱼岛属台湾管辖 两岸应联合保钓

日新建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