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俄罗斯近期军事动作频频 中国应如何应对
2007年08月28日 08:5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俄罗斯最近动作频频,美俄会有新的军事较量吗?中国应该如何的观察和因应呢?首先请到北京的军事观察员王湘穗先生,请他分析一下到底怎么看俄罗斯派出的战机,这次俄罗斯派出的战备值班的战机包括战略轰炸机、预警机护航的战斗机,还有空中加油机,这样的组合到底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和攻击力呢?

王湘穗:对俄罗斯这次恢复空中战略巡航,美国的媒体很挖苦,说俄罗斯把老爷飞机从樟脑丸中间扒出来飞行,这是他们的事。但是在我们看来,这是俄罗斯以威慑对付威胁的一种反制举动,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说明俄罗斯对于北约东扩,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感到非常的不满。同时俄罗斯对于自己的经济的前景表示乐观,对自己的军事能力表示信任。就像一位西方军事评论家所说的,俄罗斯要向世界表明他们还保持这种能力,但是这种能力毕竟已经15年没有使用了,他们需要进行军事上的磨合,所以派出的是一个综合的编队,通过训练,可以提高战斗值班的水平。总之这一次俄罗斯是用一次象征意味大于实质的行动,表现出了他们想维护大国地位的决心。

董嘉耀:问一下香港方面的马鼎盛先生,刚才提到有四种战机一起出动,各自承担什么样的任务?您怎么研判俄罗斯的军事和战略上的意图呢?

马鼎盛:这四种战机其实反应了俄罗斯的战略核打击力量的一种劣势。因为如果用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去对敌方进行战略巡逻的时候,根本用不着带这么多坛坛罐罐。加油机是肯定要的,就像美国的B2战略轰炸机它本身就不用再带战斗机来掩护了,因为隐形战机基本上是不被发现的。而且也用不着带预警机,因为预警机对美国的B2来讲也是多余的。俄罗斯恢复了停止了15年的空中巡逻,确实像王湘穗先生所说的有必要再磨合一下,因为世界上最难受的就是新飞行员和老飞机。图95是1956年服役的,既使是H型的也是60年代的旧货。至于图160是俄罗斯现役最新式的战略轰炸机,但是也和美国的B1B轰炸机是同龄的,而B1B轰炸机在美国已经是逐渐被淘汰的了。怪不得美国和西方有讽刺说,要是带弹的话,如果在北大西洋或者在太平洋,对美国的威胁就大了。

如果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在大西洋,甚至在太平洋、美国境外巡逻的时候,会把美国的预警系统一下子就压缩到比较近的地步了,这是有很大的战略意义的。正像王湘穗先生所说的,这是以小博大。虽然美国是笑俄罗斯,但是美国也不得不防。这就是普京的以进为退,以攻为守,以小博大的这种博弈。

还邀请教北京的专家王湘穗先生,俄罗斯恢复了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值班巡逻,那么美国和北约方面怎样防御呢?怎样知道它带弹还是不带弹?怎样知道它这一次是真打还是假打?美国和北约的底线在哪里?他们怎样防御?最后中国如果面对美国方面的这样的战略巡逻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王湘穗: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为了保持自己稳定的核威慑能力,都是要通过陆基、海基和空基战略力量来实现的。在15年前,俄罗斯单方面停止了空中的巡逻,就等于在战略打击上缺少了一条腿,现在进行恢复之后就可以把核威慑能力继续稳定的保持下去。他们的巡航主要还是在空中实现的,虽然他们的飞机比较老旧,但是他们所带的巡航导弹攻击距离都有1500到2500公里,对于美国本土是有攻击能力的。在这一方面,美国只有通过空中的警戒去防范它。

董嘉耀:再问一下马鼎盛先生,这次普京正式宣布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战备值班的时机,刚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军演刚刚结束,有分析说有可能未来俄罗斯战备值班会囊括包括中国和上合组织的境内,中俄将会再度在军事上有密切的联手合作。那么美俄之间的军事升级或者升温,未来中国如何因应和观察呢?

马鼎盛:说到战斗值班,中国也是有戒心的。中国对俄罗斯是若即若离,不会被俄罗斯纳入全球的核战略的范围,因为对比起美国和俄罗斯两个超级核大国,中国的核力量也是比较弱小的。中国要执行它的绝对的不结盟和独立自主的政策,特别是在核战略方面,虽然中国只有很少的核打击力量,但是这是独立的,并不会为这个任何人所左右,也不会被任何人当做中国牌来打,这一点中国是很清楚的。既要利用普京对抗西方,但是又不会被它纳入全球的核战略网。

相关阅读

印度联合西方围堵中国

印度欲联合以色列研发武器对付中国导弹

“台军”加强攻击航母的战法研究

2007“和平使命”上合军演三大看点

上合军演意在反恐为何动用重型武器装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