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俄罗斯近期军事动作频频 中国应如何应对
2007年08月28日 08:5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英国军方正式证实,俄罗斯的图95雄式战略轰炸机再度逼近了英国的上空,英国紧急派出了阵风战机进行拦截。而在上合组织的军事演习刚刚结束的时候,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就正式宣布,俄罗斯将会恢复在冷战时期的所谓战略轰炸机加上预警机还有空中加油机、战斗梯队的绕境战斗值班巡逻。消息一出,马上引起西方军事界的哗然和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7日在观摩上合军演后宣布,俄罗斯恢复中断了15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当天零时,俄罗斯14架战机分别从境内7座机场升空,包括可携带核弹的战略轰炸机图160、图95MS、图22M3和预警机以及空中加油机。轰炸机战斗群在空中飞行约20小时,经过空中加油,并与海军配合,完成战斗值班任务。美国对俄罗斯恢复战略轰炸机值班飞行马上有反应,在嘲笑俄军用老朽轰炸机自暴其短的背后,难免忐忑不安。俄国曾于1992年单方面停止了战略轰炸机例行飞行,但美国及北约却并没有停止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进行威胁。普京下令恢复轰炸机值班飞行的第一批地域,包括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及黑海,北约战机升空,一直监视俄机群行动。此前,俄罗斯图95轰炸机也曾飞往美国关岛军事基地,被宣布在北极进行轰炸机演练。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以攻为守的战略意动还在观察。

董嘉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的军事动作很多,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军事上,对美国对军方越来越强硬。普京总统在俄罗斯举行的大型国际空展上特别发表讲话说,俄罗斯的空军和俄罗斯的航天事业要继续发展壮大,对其他有敌意的国家有可能会发动新一轮的反击。这次俄罗斯的航天展不仅会展示苏35和米格35这样的先进战机,也会展示一些新型的海陆空可以共用的最新的导弹。而这些武器装备,俄罗斯有意向中国等其他国家进行转让和出售。

俄罗斯最近频频的军事动作,可以说是主动直接的挑战北约等西方国家。

今年6月,俄军在一个月内就进行了两次新型导弹试射。接着在8月17日,总统普京又宣布,俄罗斯恢复已经停止15年的战略轰炸机例行空中巡逻,宣称这是要应对俄罗斯面临的安全威胁。在冷战时期,苏联和欧美国家的战机曾多次在空中上演相互跟踪、拦截的猫鼠游戏,如今这种游戏又开始了。英国国防部21日证实,英国皇家空军17日曾紧急出动战斗机,跟踪飞近英国领空的核战略轰炸机。而就在几天前的8日,两架俄罗斯空军远程轰炸机就曾飞越美国关岛海军基地,遭到美国战斗机的拦截。另外,7月19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也在飞行训练时靠近挪威和英国领空,引发两国分别派战斗机跟踪。再加上8月2日,俄罗斯北极科考队在北极海底插上了俄罗斯国旗,这一连串动作,都引发了国际间的不安。

董嘉耀:这一次我到俄罗斯现场实地观察上合组织军演的时候,也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俄罗斯经过这几年的经济实力的增长,特别是石油输出赚取了大笔的外汇之后,军方的腰杆也硬了,军费也增加了,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动作也更加多了。而普京宣布,俄罗斯恢复挂弹的战机战备值班,到底有什么样的意图呢?特别是对中国会有什么思考呢?节目连线凤凰卫视驻莫斯科的首席记者卢宇光,看看俄罗斯方向最新掌握的动态。

卢宇光: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结束之时,向六国元首宣布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已经恢复了在俄罗斯领空上的战略航行。普京当时强调,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已经连续20小时不落地进行战略的飞行,这标示着,俄罗斯自冷战以后恢复在俄罗斯领土上的这种战略轰炸机带实弹的航行。俄罗斯专家也指出,普京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结束之时宣布的这种消息,它的意义主要是标示着俄罗斯在战略领域,它的核威慑力量进入常规戒备的状态。还有一层意义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上海合作组织暗示,同时向包括西方北约组织进行暗示,说俄罗斯恢复战略轰炸机进行极地或者是俄罗斯领土之内的这种战略带实弹的飞行也涵盖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但是也有专家指出,普京在这个时候宣布这个消息,也有意将中国拉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航行的利益圈之内。

董嘉耀:卢宇光在莫斯科的连线特别提到普京宣布俄罗斯的战机恢复战略值班任务的时机非常重要,他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演之后,普京跟胡锦涛会面之后,普京正式对外宣布的,并且说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已经飞行了20多个小时。外间也关注,这个时机非常重要,有意把上合组织跟俄罗斯的军事动作关联在一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