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合军演意在反恐 为何动用重型武器装备
2007年08月15日 09:07凤凰网专稿  【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凤凰卫视董嘉耀在上合组织军演的六方联合指挥部特别专访了这次军演俄罗斯方面的总导演,也是俄罗斯目前陆军的副总司令莫尔坚斯科伊上将。莫尔坚斯科伊特别谈到对于中国军力的一个比较,希望可以带来更多的双方磨合的机会,也希望提升各自的战斗力。

莫尔坚斯科伊:俄罗斯在这次演习中,采取了比较积极主动的态度,但是也需要和其他国家军队进行协调,才能推进这次演习的进程。在这次演习中,中国军队准备非常充足,战术运用非常出色。无论是个人表现还是整体配合,中国军队的水平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演习需要磨合和协作,这种演习就是大家相互切磋学习。

马鼎盛:从磨合过程当中俄罗斯对中国的种种评价,可以看出俄罗斯终于看到中国国防力量强大起来了。中国国防力量强大不只是军费的增长,而是中国军人面貌的改变。中国从策划这一次中俄联合军演开始,派出的都是非常高档的军事人员。虽然这一次中俄联合军演,俄军是主导,但是在演习之前,就是部队的远程投送方面,有铁路1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和大机群跨国的运输和转场,都已经显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式的武器装备和人机合一上面的实力。俄军不能不佩服,也就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了。和2005年的军演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特别是在资讯站的条件下,打一个局部的反恐战,能够投送兵力到国外了。先不说那些大的,只说小的,两年以前,在同一个直播室里看到中俄联合军演的时候,俄方有明显的战术、技术装备的优势。比如说,俄罗斯在跳伞,在投送伞兵战车到地面等方面有实战经验,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是缺乏像俄罗斯阿尔法部队那样的实战经验,但是在贴近实战,中国的部队已经能够和俄军并驾齐驱了。所以俄军司令虽然嘴里不说,但是心里也对中国部队战斗力突飞猛进的提升暗暗佩服。

董嘉耀:是的,我们这次来参与上合组织六国的军演,有个很深的感受。中俄双方的主要将官都反复强调,这一次的演习虽然出动了一系列先进的和重型的装备,但主要的目的还是反恐。不论是我们采访到的中方的一些将领还是俄罗斯方面的一些军方发言人,他们都表示,这次出动的各种各样的装备,还有空降、机降、滑降、突击部队的攻击等等,使整体的演习是立体的,但是主要是为了反恐。

而这次演习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针对由恐怖分子占据的一些村落、城镇等。他们把假想敌定为N国,一个未知的可能被恐怖分子控制的国家,所以由中、俄连同其他多国家展开联合的军事演习。但是虽然他们反复强调,这次演习是反恐,但是各方,特别是外国记者,他们有的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牵头举行大规模的军演,这种军事合作关系对反恐会有震慑,对其他方面也会有震慑。

马鼎盛:我们请教一下北京战略管理科学院的高级顾问徐光裕教授,这一次军事演习主要是针对反恐的,那么反恐为什么要动用这么重型的武器装备呢?而这个重型武器装备对恐怖分子的震慑力主要在哪里呢?

徐光裕:因为动用武器的种类和等级要看恐怖分子以及恐怖分子交火的地方的地形状况和对方的兵力的情况等等。首先,因为设想的情况是他们已经用相当的力量占据了一个村镇,就说明这个恐怖分子有一定的战斗力。其次,从地形上看,它是一个比较平坦的平原地带,所以这就允许可以用装甲车辆、武装直升机和歼击轰炸机进行陆空联合协同作战。这次动用这种兵器的原因和当时的地形情况和对方、对手的力量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装备可以对中亚地区可能出现的这种恐怖分子的挑衅是一个很强的震慑。

相关阅读

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专题

“和平使命2007军演”的实兵对抗细节公布

上合军演受防长曹刚川邀请阵地共进晚餐(组图)

卢宇光:俄空军安全局长:伞兵具有决定性

魏永林:深入阵地接触军演特种兵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