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土地改革影响力不亚于改革开放决策

2013年11月20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土地改革本身震撼了整个中国过去很重要的城乡之间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有可以说把整个人口进行最大地流动。以前说春运的时候是全世界地表上头人口最大的移动。那这一次整个土地改革也是希望促进城镇化,当农民的土地是可以流转,可以入股,可以变卖,可以交易的时刻,他可以拥有足够的资产,才能够进二线、三线城市。然后再有他的落户户籍,他落户户籍在那个地方,才可能推动整个中国的城镇化。

凤凰卫视11月1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第二个是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如果我们从过去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年看来,当时改革开放是要让一小部分的人富起来,可是他为了维持一些相关地人口的调控,他让农民处于一个,或者是乡区的一些农民处于一种非常不公平地对待,那这种不公平地对待,虽然经过很多地报道,像凤凰卫视报道过留守儿童,太多的人也报道,在城市里头因为不能落入户籍,流动儿童,这些孩子们只能选择两个,第一个,跟父母亲完全分离,从小在没有父亲,没有母亲的状态下长大,留在自己的家乡,按照法律他可以去读书,按照他的学籍,他的户籍。

第二个,就跟着我的父母亲进城里头,跟着农民工进城里头,跟着爸爸妈妈,有了爸爸妈妈,在这样一个情况里头,它其实问题不只是不公平,它是太多的人间悲剧,而这个情况持续地那么久,它也形成了相当大地社会冲突,有很多不幸。那么再加上这个土地本身,如果过去都是由政府来征收,一个农民的土地本来是可以卖到80万的,但是土地由地方政府征收之后,地方政府只给农民3万块钱,然后给了农民3万块钱之后呢,转手卖给开发商就卖了80万,所以地方政府在这里头变成很大的获利者。

那更何况由地方政府来批地卖给开发商,如果这个地方政府本身的官员,本身不是清廉的官员他就更造成严重地贪渎,所以这一次要让市场做决定性的作用,就是代表地方政府的角色要退出来。然后农民呢,农民有分成好几种不同的土地。如果你这个东西是在偏远地区的,其实四川有好几个地方已经做了这个实验。在重庆,他的两江新区里头有很多大楼,他的容积率原来法律没有这么多,可是给了他提高容积率,为什么?因为他购买了偏乡地区的地票,所以他有一个交易所,把偏乡地区的地片就大幅的变成一个他可以交易的,我们这次称之为叫流转。因为他进入了整个交易市场,所以他就可以流转。

那如果我今天是一个开发商,我要在两江新区,其实整个重庆就是全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国只有少数地方是可以盖大楼的,有办法变成摩天大楼地或者盖大厦的,大多数地方就是一种民众居住,更多地地方是偏远地区,如果我鼓励开发商说,你可以去偏远地区,你可以到陕西,你可以到甘肃这种地方去买当地的地方,然后我增加你在第二线、第三线,甚至第一线城市的容积率,那对很多开发商来讲,我可不要去买嘉兴的土地,我要去买甘肃的土地,为什么?因为那里土地更便宜,所以他就使得偏远地区的土地,在容积率这样一个相互流转的交易概念里头,偏远地区的土地反而有了他的价值,因为你购买他的土地,你可以变成地票,然后可以增加你在一线、二线主要城市,最核心开发地区里头的容积率,这是第一点做发。第二点做法呢,我们看到改革措施,也叫入股,入股是指什么呢?比如说以两江新区来看,或是上海黄浦江地区,上海外围郊区土地,他的郊区土地的价值已经涨起来了,他价值相当地高,他就不适合用我刚才所说的,农地,这个地票是可以流转的状况。方法就是集体的开发,那么在这个集体的,由开发商来进行开发的状况里头呢,你有几个选择,你可以选择把土地一次性的卖给开发商,你可以选择说我卖给你,但是我要做物业管理。第三个,你可以选择说,我要变成整个开发公司里头小股东。所以将来这整个开发出来的价值我不是一次性的把土地卖给你,我可以变成长期的,享有这整个开发商所长期给我的利益。

那它的坏处是什么?它的坏处就是说,如果这个开发商本身是一个不廉洁的,不诚实的,而且欺负这些农民,就农民加起来,他们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律师,所以现在整体的土地改革里头可以说是我必须这样子讲,我必须说,他完全不亚于改革开放,震撼中国的体制。那某个程度来说,我认为全世界的政府,只有中国政府做得到。所以再回头来看三中全会的时候。就不像中亚很多的经济学家只用一元化的角度说,现在国营制有什么坏,所以市场化什么统统都是好,我就知道说这两个互相的,不同的调节,它本身是一个重要的。那刚刚我们提出提到整个土地改革,土地改革本身他震撼了整个中国过去很重要的一个城乡之间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有可以说把整个人口进行最大地流动。我们以前说春运的时候是全世界地表上头人口最大的移动。那这一次整个土地改革也是希望促进城镇化,当农民他的土地是可以流转,可以入股,可以变卖的时刻,可以交易的时刻,他可以拥有足够的资产,他才能够进二线、三线城市。然后再有他的落户户籍,他落户户籍在那个地方,才可能推动整个中国的城镇化。所以这是一条鞭式的,你少其中的一环他都不会成功,那因此我们就说,全世界之有这样子的一个中国政府,今天有能力给一个中国带来这么大的一个改革,而这么大的一个改革其实也是中国经济走到了没有退路的状况,没有退路的状况就是说,整个出口的模式无以为继,你也不可能一直靠过去几年这样子,4万亿,政府投资一直来拉动增长,那这个时刻中国的经济要靠创新,之外,他还需要城镇化,城镇化的成功如果只靠高铁根本不可能,他必须靠人口很大地移转,从农村里头,过剩的劳动力移到城市里面来。

那你要把农村的人口从乡下移二线跟三线城市里头来,他首先要有能力进城,他穷得不得了进来干什么?做乞丐吗?所以他要进来,他的土地要变成基本上是可以交易的,是可以变换成,他基本上可以变成进城里头的资产的,在这个里头,所谓流传,所谓交易,所谓入股,大概就是我刚才所有分析的情况。

所以这次呢,我本身把大陆地三中全会定义成为跟很多人的定义是一样的,自1978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中国大陆领导的一个变革,那么这个体制的变革就好像当年改革开放以后,他有他的好,其次他一定会产生他的某些副作用跟弊端。如何防堵这些弊端本身里头反贪腐,中纪委的角色是很重要,开发商在这个过程里头是否公平地对待农民很重要,是否有很多好的律师来协助这些农民,这些问题都非常地重要。但是这并不表示现在改革开放方向是错误的。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土地改革 陈文 农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