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整容还需谨慎
2011年01月14日 09: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统计2010年暑假期间整形科每天都会接诊10余名18岁以下的学生,要求做整形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人数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月13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我的朋友最近跟我说了这么一件事,让我吓了一跳。他的女儿小雪现在上初三,是班里最漂亮的女生,同学们都说她长的像明星,前几天有同学就跟她开玩笑,说你虽然长的漂亮,但身材不够好,胸太小了,像太平公主。没想到就是一句玩笑话小雪竟然当了真,从那天开始,她就天天嚷着要去做隆胸手术,朋友说起初并没有太在意,没想到女儿竟然背着家长到医院去预定了隆胸手术,好在医生坚决拒绝了为小雪手术,并进行了耐心的心理辅导,小雪才放弃了这个超级计划。

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像小雪这样的孩子其实并不在少数,据统计2010年暑假期间整形科每天都会接诊10余名18岁以下的学生,要求做整形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人数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据医院心理疏导师介绍,这些要求整形的孩子绝大多数是有追星心理,有的想通过加工超过别人,有的要做某明星一样的嘴巴,或者某明星一样的眼睛。此外这些孩子的攀比心理也很严重,很多想通过整形使自己在同学当中更加的引人注目。家长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整容心理,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把孩子当成一件产品进行加工,让孩子达到他们心目当中的十全十美。专家就提醒我们其实很多要求整容的青少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找专门的心理专家进行心理咨询,整容低龄化十分不可取,有责任心的医生都会拒绝为年纪过小的孩子做整形手术。

解说:现在有很多的青少年整容会有这样的倾向,他们往往对自己想像中,或者实际上的轻微缺陷过分的抱怨,然后把这些缺陷过分的夸大,专家们建议青少年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减少对自身缺陷的关注,同时有必要的话,可以咨询心理医生。

杨爽:从生理上讲,18岁以下的孩子尚处于发育时期,身体的各部位尚没有完全定性,过早的进行整形手术肯定会影响他的正常发育,比方说隆鼻或者隆下巴手术因为夹体要放在骨膜下面,势必会引起骨膜增生,将来继续发育的时候鼻子就容易发生歪斜、扭曲变形等等。从心理上来讲,这些孩子因为年纪太小了,审美观还没有真正的形成,如果医生按照自己的审美为他做了整形手术,等孩子的审美观确立以后,很可能会因为不喜欢而造成手术反复。

解说:青少年应该广泛培养健康良好的兴趣爱好,丰富家庭和学校以外的生活。在成长过程中,青少年应该和家人、朋友们保持着良好的心灵沟通。如果有必要,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应该养成和心理医生交流的健康良好的习惯。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