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边看电视边按摩
2010年12月28日 13: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电视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久坐不动也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在看电视的时候,适当进行一些按摩,不仅能够缓解疲劳,更能够养神益身,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凤凰卫视12月27日《健康新概念》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大家来到《健康新概念》。从电视走进千家万户的那一天开始,地球就变小了。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消息,可是电视在丰富我们生活的时候,也给大家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头晕眼花、背痛、腿麻等等。怎么样才能把损害我们身体健康的电视时间变成养生的最佳时刻呢。看电视千万不要光坐着不动,有很多事情咱们都可以做。

在看电视的时候,我们可以边做艾灸来养生。孟子曾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患了七年病,要用三年的陈艾来治疗。艾灸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保健方式,而且它对男、女、老、幼都是有效的。日常保健的艾灸,最经常灸的部位和顺序是这样的:中脘、关元、足三里、三阴交,边看电视边做艾灸,长期坚持下来会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三年的陈艾可以网购或是在药店买到,然后自己用棉纸卷成艾灸条,直径可以两厘米,自己制作的艾灸条效果要比药店或者网上直接买来的会好一些。如果不喜欢艾灸的味道,可以考虑买无烟艾条,不过这种艾条的保健效果就会稍差一些。艾灸时我们还要注意保暖,并适当的去补充水分,多喝一些水。

在看电视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还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亲子关系,还可以为孩子带来健康。当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把孩子抱在腿上或者是坐在身旁,然后给孩子按摩一下他的小手、小脚、肚子和后背。因为孩子的手心和脚心的凉和热都反映了孩子的健康状态。经常帮助孩子按摩手心、腿心,有助于消化的作用,按摩肚子可以帮助他们的肠胃蠕动,特别是吃完晚饭的时候。按摩后背的保健作用那就更多了。

解说:艾灸是传承下来的保健良方,除了日常保健还能够协助高血压、盆腔炎等病的治疗。艾灸是用艾叶燃烧时的香薰热气,对人体的主要经血给以适当的温热和香薰刺激。诱发人体的自然免疫力,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

杨爽:现在很多小区里还可以找到一、两家很正规的中医推拿。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他们请上门来为我们服务了。看电视的时候请一个专业的按摩师为家人按摩一下腰腿等等容易疲劳的部位,也可以通过中医点穴按摩的方式给我们放松和减肥。当然也可以买一些功能可靠的按摩椅,也不错。无论从价格和治疗效果来看,请个专业的按摩师会更有效,因为按摩可以更准确的取穴,按摩的时候力道也会更贴切些。

解说:每次选择3-5个穴位,每个穴位灸5-10分钟,过多容易疲劳,过少则达不到温热的效果。按摩时可以点上一顶香薰灯,幻想自己身处大自然中,由内而外放松身心。

《健康新概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爽【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至五 17:50-17:55

重播:星期二至六 04:35-04: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