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中方高规格接待辛格释放何种信号

2013年10月24日 11: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辛格总理访华。这是继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成功访问印度后,中印间又一次重要高层访问,也是自1954年以来两国总理首次实现年内互访,对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凤凰卫视10月23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赵干城:中方高规格接待辛格释放何种信号”,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我们其实看到在这一次的辛格访华的行程当中,许多媒体注意到,中国对于辛格的接待规格,也是过去比较少见的,包括与总理共进午餐,那么也与主席举行晚宴。你怎么看,不论是中国对于印度,以及印度对于中国,彼此作为这么大的邻邦,在外交上面,外交策略,外交战略,作出了一些双方来说有些什么样的改变?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我觉得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在对印度政策方面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持续性的一个政策,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中印两国朝着友好合作的方向前进。为此呢,在2003年,当时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中国的时候呢,双方决定建立一个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双方又决定把这个关系提升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那么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过这七八年的实践,我们究竟是否实现了呢?坦率地讲呢,应当说由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分歧呢,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今还仍然是一种愿景,还没有完全的实现。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是高度重视对印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但是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以及边界问题,以及其他的一系列的问题,仍然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那就涉及中国到底应该怎么来看待中印关系未来的发展呢。

从这一次中国领导人,新一届领导人对辛格总理的一个超规格的接待呢,也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是有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意志,就是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印两国之间业已建立的一种友好合作关系,朝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在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方面呢,中国是有着一个非常坚定的一个意志,要维护这个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来寻求尽早解决中印两国之间的一个核心问题,也就是边境问题。但是边境问题涉及的两国的根本的核心利益,解决起来可能就很费时间,是需要双方的耐心。那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会见印度记者的时候,也曾经就这个问题阐述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边境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双方都应该着力解决,寻求一个早日的解决方案。但是在解决之前,我们要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安宁与和平,同时我们也对解决边境问题要有一个耐心。

我个人的解读是认为,中印的这个边境问题没有一个解决的时间表,但是双方会继续努力,从这一次的接待辛格总理的一个高规格的礼仪来看,中国这方面的意志是表达的非常清楚的。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赵干城 辛格 规格接待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