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前 胡锦涛就台湾问题发表讲话
2008年03月05日 09: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台湾] [胡锦涛]

透视中国大部制改革

资深政治评论员蒋兆勇:从我们对这个政府的走向是一个走向法制政府,责任政府,透明的政府,我还要将一个词,就是回忆性的政府。因为中国这个社会,实际上也是有限的政府,我理解的大部制应该小权利,而不是大权利。所以说在中国这个社会现在的变化,就是你看像网络上的民主,网络上的政治是非常,我看是全世界最厉害的,没有这么大的一个网民,这个网民逐步的开始越来越监督政府。

吕丘露薇:那您的意思就是说,在大部制这样一个改革当中,就是说因为这个信息的流通和过往的形式已经不一样了,和过去的五次改革是不一样,另外就是说这个政府和民进的这个一个互动是不是很重要?

资深政治评论员蒋兆勇:民间,现在就是这个大部制,11号公布15号通过。

吕丘露薇:表决数。

资深政治评论员蒋兆勇:表决,对,现在大家不知道里头真正的信息,以前很多人士消息都有提前放出来的,这次真正里头的内容不知道,其实我觉得就是现在这个政治的话,政治的过程,它是一个必须要沟通的过程,它也是一个要认同的过程。通过不停的公众的参与的讨论,它的民意的基础就不一样。我回答你这个问题,就是越是有民意的这种沟通互动,越能得到老百姓的知道。这个阻力,你阻力内那部分毕竟是小的一部分。

吕丘露薇:你觉得好像这个民意的力量很大,阻力可能毕竟是小的一部分,但是有很多的这个观察和分析就担心,利益集团,既得利益集团的这个影响力是相当大的,他们会不会造成一个比较大的这样一个阻力?

资深政治评论员蒋兆勇:现在为了社会的稳定,政治的稳定,不可能就是说,政治学里头有一个词叫符合国家,一个利益集团,它再强大,它不可能符合国家的公共政策,这么几年你看,这几年你看公共政策的调整,都是偏弱势的,对他们的照顾,做了很多的事情。不可能一个国家的公共政策被极少数的人给控制,你相信好了。

吕丘露薇:讲到对这个弱势群体的这样一个关注,那么当然也非常关注明天马上要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那么今天我们也是走到街头去采访了一些普通的民众,尤其是一些弱势群体,来看看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期待?

下页内容:民众期待政府减轻民生负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