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两会 比对话温总更重要的
2008年03月04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华闻大直播] [闾丘露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行走中的玫瑰”闾丘露薇从战火中走过总理身边,走过雪灾现场走到两会堂前。在华闻大直播“闾丘说两会”之后她走到了我们凤凰网的摄像机前。眼中带着疲倦,面部带着笑容,笑声依旧明朗。3月3日政协会议第一天结束后,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Rose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

跑两会不辛苦 取舍很辛苦

记者:闾丘姐,你好,我们知道刚刚闾丘姐做完《华闻大直播》,参加两会,是不是会很辛苦?

闾丘露薇:我觉得其实参加两会不是太辛苦,因为尤其是大家做了很多年,凤凰的这些团队,大家配合的已经相当的默契。

当然也有很辛苦的地方,因为最近这些年,它跟以往不一样,开放的场次越来越多,透明度也越来越多,你的选择越来越多,就会很辛苦,这就需要取舍。所以每天我就是捧着一个本子,在想,我到底要做什么,不做什么,这点倒是蛮辛苦的一件事情。

闾丘备两会的独特方式

记者:在这次的两会报道中,你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之前做了大量的怎样的准备?

闾丘露薇:准备工作还是很多的,比方说你要对过去政府所做过的事情要了解,你对整个政府的这个架构,对会议的架构都要了解。

当然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现在社会大家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尤其是民众关心的是哪些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你要多看看专家学者的东西,看看制度也好,或者政府运作也好,措施也好,政策也好,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那么因为你是记者,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近距离的去接触不同决策部门的官员,就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去把这些问题提出来,然后看一看有没有一些应对的方法,然后告诉大家。

我为什么要在两会期间去访贫民?

记者:说到民生问题,我们知道明天您可能有一个行程安排,就是去访一些穷人。我们知道记者们,在这个期间,他们更希望大部分的精力去捕捉一些高官、领导层的一些人,那么为什么您会在这个时候去选择访一些穷人?

闾丘露薇:其实我觉得,政府要运作的好,两会要开的成功,它的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民众生活的更好,让这个国家是发展的更好。

那么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更应该是关心在整个世界里面,最根本、最基本的就是最普遍的老百姓,最普通的民众。

那我觉得正是因为这样一想法,不要把目光老看在上面,我们应该至少是平视,或者应该去看看那些平时被忽略的弱势群体。

所以我就想在政府报告发表之前,去听一听,这些人真正希望政府能够做一些什么,希望这次两会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替网友发问:如果闾丘再访到温总会问什么问题?

记者:但是更多的网友,就是目前为止,一提到您,马上会联想到最近的就是闾丘访温总。大家很关心,如果您再遇见他的话,会向他提什么问题呢?

闾丘露薇:先要跟大家说明,这两会的提问,记者会上的提问,是很难的,大家都在争取,我就知道每个人都在争取,我好像没争取,但是我已经准备好了问题,也按照电脑的,这次两会很先进的有电脑提问系统,我已经把这些问题都交上去。

那可以透露给大家的是,我基本上所有的提问,都是跟民生,跟经济民生有很大的关系。比方说我非常关心这一次雪灾,温总他自己是到这个灾区去了三次,他也看到第一线很多存在的情况,也看到了民众所过的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

我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看一看,经过了这次雪灾了之后,政府是如何来总结来反省,反思的?

那么如果通过种种措施,比方说价格改革也好,油电煤价也好,或者是其他如何应对我们的电力系统的一些弱点也好,我觉得都是我很想提问的一些问题。

两会 比对话温总更重要的

记者:在您心目中,或者说在两会期间,您觉得温总是您最希望对话的一个吗?

闾丘露薇:应该是这么讲,我想在两会期间,对于绝大部分的记者来说,大家是最期望在最后一天,这场记者会上能够提问的。

因为这是你唯一的一个机会,可以那么直接的去提问一个国家的总理,那我倒觉得,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在两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最后有没有机会提问,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够在这个两会报道期间,把大家关注的问题提出来,然后能够引发公众的关注,然后去尝试找办法,去看大家会不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并寻找一个解决的方法。我觉得这样才是更重要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